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刘志勇:执航信息浪潮 力促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4:29 通信信息报

  当前,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共识,今年电信日的主题“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是最好的体现。作为中国电信业的老牌国有企业,中国电信在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方面无疑是责无旁贷的。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互联网业务部刘志勇总监。

  完善平台建设,发挥基础优势。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长久以来,中国电信一直都是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力量,为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促进社会信息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刘志勇总监指出,作为主导运营商,中国电信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肯定要做大量的储备,目前主要还是发挥基础设施的优势,这是最根本的。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通信还只是一种手段或是工具,也应遵循整个电信业正常的发展速度。因此,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传输和接入,能把各种各样的业务进行一体化的服务是中国电信目前的主要定位。

  宽带代表了电信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刘志勇总监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进步,不管是ADSL技术还是以太网技术都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使得中国电信宽带的稳定性、带宽、所能服务的范围、以太网的可管理性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电信不仅保持了骨干网的优势,现在接入网也有很大进展,而接入网的大发展使得宽带得以迅速发展。

  随着宽带用户的发展,互联网的运营模式正发生变化。今年5月,中国电信宽带用户将超过1000万。刘志勇总监认为,宽带网上的基础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内容运营商都会有一种新的格局的变化,运营模式和窄带是不一样的。作为宽带产业的主要推动者,中国电信将在宽带上为用户提供可以控制的,有质量保证的宽带业务。比如现在很多小公司都在做的互联网视频通信,类似这样的业务中国电信都要做严格的测试,测试通过后才能推向市场。

  与SP强强联手,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随着宽带的发展,不管是整个运营模式还是社会的信息化水平,乃至SP的发展,包括行业的应用都会带来一个崭新的变化。

  互联星空正式商用半年多来,其模式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正处于一个稳步发展阶段。在谈到互联星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时,刘志勇总监指出,作为中国电信来说,首先我们必须保证提供给宽带用户的产品是有质量保证的,是可管理的。所以,中国电信包括互联星空下一步与SP合作,要在聚合上下功夫,强调的一是聚集,二是整合,或者说紧密合作和非紧密合作。所谓聚集,就是互联星空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所有能给用户带来利益的SP,如果它有收费,互联星空是一个代收费平台。整合就是要针对不同的用户对内容进行分类,为各个用户群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互联星空最近在做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要把SP的内容拆开进行打包,统一向用户推广。中国电信希望能和有目标客户群的SP进行紧密合作。

  随着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日益增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要让用户感知到差异化的服务,要让客户觉得所收到的信息是物有所值的,是可以满足他们的工作生活需要的。刘志勇总监告诉记者,互联星空今年主要面向产品,针对不同的用户与SP一道做出不同的产品来,去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比如马上要和QQ做的针对大学校园的活动。互联星空今年不会再仅仅做品牌的宣传,而是通过产品来衬托品牌,像杀毒这样每个用户都需要的服务,互联星空将和SP紧密合作;针对白领,会去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财经信息产品。

  在谈到与SP的合作方式时,刘志勇总监指出,互联星空目前的定位依然是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电信不会轻易介入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但不排除未来通过资本纽带加强与SP的合作。中国电信愿意与一切有实力的SP进行合作。

  整合产业价值链,力促社会可持续发展。

  当前,信息产业的产业链正在不断延伸加长,整个市场竞争在加剧,层次在升级。刘志勇总监强调,以应用促发展,以合作促提升,是中国电信在发展宽带互联网应用的基本原则。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你首先要满足它的应用才能促进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单纯靠炒作,一味讲概念肯定不行。不管是内部解决方案还是外部解决方案,最终面对的还是用户。因此,如果能把政府、企业的内容提供给公众用户,中国电信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毕竟,只有把内部信息提供给公众用户的时候,中国电信提供的平台支撑才能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

  刘志勇总监指出,中国电信未来将着力在两个方面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一个是电话信息,包括在互联网上做的语音业务,这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上,电信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体现在平台上,体现在一体化的营销,而不是内容运营上。因此,中国电信将继续以一点接入,一点结算这种方式来提供给合作伙伴。同时,针对互联网用户,除了有面对公众客户的互联星空,中国电信也会做一些企业的解决方案,互联星空也将推出企业版,对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服务。

  合作是方向,共赢是基础。只有首先从这个方向去考虑社会信息化的问题并把它解决了,中国整个社会信息化水平才能有一个提升。中国电信会一如既往地推动社会信息化建设,包括互联网的发展,通过中国电信这个平台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服务,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文/本报记者 史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