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国内六大运营商解读电信日主题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4:0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4年世界电信日“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这一主题与我国“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及信息产业部提出的向“电信强国”、“电子强国”转变的战略目标完全一致。因此,5月17日,由信息产业部主办、通信学会承办的电信日纪念大会,成为电信业群龙聚首,交流技术创新,展望未来发展,共同锻造电信强国的盛会。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大运营商纷纷派出代表,对电信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宏伟目标发表了精辟见解。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体制和机制创新先行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体制和机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当前,电信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市场更加开放,环境日趋复杂,我国运营企业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运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证。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成功实现海外上市,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常小兵透露,中国电信将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和原则。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确保企业稳步成长。坚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逐步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升级与活力。坚持强化和完善企业管理,扎实推进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运行效率和效益。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通信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人才兴企业战略,不断营造团结进取的企业氛围,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几年的努力,把中国电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为建设电信强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张常胜介绍说,中国网通正在进行IPO准备,最终目的就是建立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生产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广大用户。同时他指出,机制创新与体制创新互为表里,很重要。中国网通在全力推进改制上市的同时,正在以营销、维护和财务改革为重点,坚持实行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首先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让用户满意,首先要让员工满意,这样才能进一步搞好服务工作。其次机制创新还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铁通副总经理林源认为,企业要健康地生存和发展,必须有健康合理的机制。中国铁通要积极推进企业制度改革,逐步健全和完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各种融资渠道,建立完善的监督、控制体系,以财务管理为突破口,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力度,加快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建立健全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促进企业管理工作,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给各类人才提供公平、公正的发展舞台和空间,在公司营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为员工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同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实行公司内部人才流动,集中力量盘活公司的劳动力资源,带动公司的整体经营工作。

  呼唤技术和业务创新

  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推动技术和业务创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信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网络规模、用户数量已经占据世界第一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与坚持技术上高起点的通信发展战略是密不可分的。可以说,正是通信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才满足了广大用户日益增长的通信需求,才实现了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新的环境中,电信企业要适应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变化,更加需要坚持技术和业务创新,努力满足广大用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为企业发展创造动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张常胜认为,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国运营企业不仅在网络装备技术水平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且也形成了较为丰富的业务体系,当然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和业务创新之路,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值得强调的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突破性进展,以及计算机、有线电视与电信的相互融合,宽带接入业务的发展明显加快,已经成为固网公司潜力巨大的业务增长点。经营固网的企业有望以此为契机,逐步从主要提供话音连接服务转为全面提供综合信息通信的增值服务。这不仅对我国固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全社会更好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提高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效率,同样意义重大。

  中国移动总工程师李默芳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实现技术和业务创新,中国移动提出了近期的发展战略:业务领先、服务领先。服务领先来自于客户的实际感受,最终是需要市场来检验的,是应该以客户的感知为出发点,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的管理与业务流程和机制创造竞争优势。服务的领先,必须要做到以客户细分为基础,来创造服务的差异性、个性化。要高度重视客户的不同利益需求,通过中国移动的差异性、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来满足客户不同利益的需求。服务的领先,必须通过中国移动很好的、良好的服务支撑系统和网络平台来提供这样的能力,达到提高企业的服务效率和水平的目的。

  打造灵活的价值链

  坚持可持续发展,必须广泛开展社会合作,打造更加灵活的电信产业价值链。电信业的健康发展,可以带动上下游相关行业的良性互动。据统计,我国电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已经从2000年的5.73%上升到2003年的8.64%,因此,运营企业面对带宽通信方兴未艾的新形势,必须走利益共享的发展之路。

  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张常胜认为,在打造价值链的过程中,网通将重点加强与网络的设备制造商、ICP、ISP和金融企业等上下游企业的纵向合作,努力建设环环相扣、兴衰与共的带宽战略联盟,打造更具活力的电信产业价值链。同时,不断加强与其他运营企业的横向合作,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有序竞争,合作发展。总之,中国网通将努力发展和巩固同合作伙伴的共赢关系。

  中国联通副总裁尚冰认为,当前我国信息通信的发展已经呈现了很多新的特点,从业务上来讲,电信业务已经从语音业务为主,发展到现在的多业务模式,运营商的决策也相应从简单的网络提供者转变为同时提供网络业务和应用在内的综合信息服务商,承担了整合整个产业价值链的重任。中国联通在努力实现自身协调发展的同时,在整合产业价值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尤其在CDMA的业务发展过程中,有利地推动了合作共赢的CDMA价值链协调发展。

  中国移动总工程师李默芳认为,随着因特网的结合,业务更趋向于个性化。为了达到产品的个性化、差异性,中国移动必须坚持与SP真诚合作的商业模式。另外,要非常有效地控制价值链,来维持移动数据业务这样非常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中国移动还必须通过技术的手段来进行实际业务的管理。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陈炳江认为,卫星通信在航天、广播电视等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中起着推进和拉动作用。

  卫星通信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各环节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大,经济效益好,发展卫星通信广播,可促进我国卫星制造和发射、电子产品制造与销售、软件开发和广播电视媒体等产业的迅速发展,从而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链。

  走出去,外面天地更广阔

  坚持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张常胜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目前中国网通正在与其他运营企业一道,在扎根于国内电信市场的同时,立志于为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广大用户提供服务,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国网通已经建立了专门经营国际业务的机构,成功收购了AGC光缆,在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日本和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取得了业务经营牌照,并开始经营相关业务,与全球近百家电信运营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至2006年,中国网通将在西太平洋地区各主要城市之间实现网络的无缝连接,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数据和语音综合通信服务,力争成为亚太地区技术和业务居领先地位的区域性运营商之一。

  (徐勇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