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巨头暗斗“一键通”专题 > 正文

广东7月推“一键通”资费比普通手机低逾1/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00 信息时报

  手机对讲计划7月推出

  与普通手机相比,预计通信费低1/3以上,但有“通话延时”等缺点

  本报讯 (记者 伍健文) 昨天,中国联通在广州宣布和IBM、微软、高通等共31家企业,首次组成“CDMA 1X行业应用联盟”,并宣布下一步重点出击8大行业的无线数据应用,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包括手机炒股等。由于目前收入有22%来自行业应用,联通希望通过“结盟”比对手中国移动领先一步,淘金这一市场。

  另外,广东联通计划7月份推出备受业界关注的新应用之一——手机对讲“一键通”,跟普通手机相比,预计通信费低1/3以上。

  广东“一键通”7月推出

  昨天的签约现场还传出消息,备受业界关注的新应用之一——手机对讲“一键通”,广东联通计划7月份推出。据悉,目前广东移动也准备涉足这一领域。

  广东联通副总经理邓立新透露,“一键通”已选定摩托罗拉作为系统供应商,计划7月份推出。据介绍,目前“一键通”正在广东、浙江和四川等三个试点省份作测试。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总经理吴少帆说,“一键通”除了面对普通用户外,更重要的是针对海洋渔业、建筑等行业用户的对讲需求。

  目前广东联通尚未公布其具体资费,据估计,与普通手机按通话时长计费不同的是,“一键通”将按流量包月,例如10元包2M流量,大约可按500次对讲键通话,超出部分则按照更低的标准收取。不过,它也有“通话延时”等缺点,也就是说,一方说话后需要延迟若干秒对方才听到,而且,需要通话双方都持有相应的“对讲手机”。

  联通成31家企业“盟主”

  “今后数年,联通都会把CDMA 1X行业应用作为重点去大力推动”,中国联通副总裁尚冰对记者说。昨天,在广州珠岛宾馆的一个会议室内,尚冰和其它30家合作伙伴在一份行业应用联盟合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签名的还包括了手机厂商、系统或设备供应商、服务提供商(SP)等,其中有IBM、英特尔、微软、高通、中兴、华为、摩托罗拉等知名厂商。作为运营商,联通成了产业链上主导的“盟主”。

  据介绍,这一联盟,接下来将重点拓展八大行业,包括证券、海洋渔业、交通、公安等。有业内人士认为,联通在这些领域,几乎和中国移动“赛跑”,后者利用GPRS系统,在包括广州等城市,已经涉足手机炒股、公交定位、手机支付等领域。

  和“移动梦网”着重大众用户的无线应用相比,联通近两年来一直“剑走偏锋”,把数据业务的重头放在行业应用上。例如手机证券,据称目前联通已投资1亿元,建立了无线证券交易平台,用户以手机炒股和查询股市信息时,联通向券商收取信息费,向用户收取流量费。

  行业用户收入已超1/5

  吴少帆表示,目前在联通的业务总收入中,有22%来自行业集团用户,而三年前这一比例是16%相比,可见行业用户在联通中的位置。

  吴少帆认为,行业应用市场未来几年需求仍很大,以手机炒股为例,目前全国有1700多万股民的炒股帐户长期保留着10万元以上的存款。一方面股民希望随时随地交易,另一方面对于券商而言,随着佣金从3%下降至1.5%,他们更愿意使用手机炒股系统,降低营业厅租金成本。

  不过,他承认,目前摆在31家行业应用联盟企业面前的仍有不少困难,包括产业链上的各方对行业应用的认同并未达到一致,能让各方获利的商业模式未最终形成,手机等终端的操作便利性和价格未完全满足需求等。

  名词解释

  “一键通”(PTT,Push to Talk)?

  “一键通”跟普通的拨号手机不同,这种手机有个对讲键,用户按下“对讲键”后就可和其它用户或群组通话,无需拨号等待,按一键即通。和普通对讲机只能在短距离内,靠功率发射通话相比,它可以漫游。而跟普通手机相比,预计PTT通信费低1/3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键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