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先生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2:42 新浪科技

图为: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新浪科技讯 5月17日,主题为“宽带力量擎动中华”的中国网通宽带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包括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广电总局、中国网通集团高层、宽带联盟成员、媒体、业内专家等在内近两百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中国网通集团宣布将今年的5·17定为集团的“宽带日”,并发表了《中国网通宽带宣言》。随后,由中国网通集团倡议、由国内外多家著名的大型设备提供商、终端提供商、业务集成商、内容提供商等发起的“中国网通宽带联盟”宣布成立。联盟成员共同点燃“擎动中华之火”,将整个会议推向了高潮。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先生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副总裁冷荣泉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网通集团,并代表所有参加中国网通宽带联盟的成员单位,向光临今天中国网通宽带联盟成立大会的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5月17日,是国际电联定义的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电信业高速发展的15年来,充分证明采用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创新促进电信业的高速发展。我们过去十多年来,正是采用了成功交换、光纤通信、因特网和移动通信等新兴的技术,促使中国电信产业的高速发展。在现在新的市场竞争和格局的形势下,面临着新的市场通信需求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样采用更加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来保证我们电信行业,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来说,尤其是对于我们网通这样的固网运营商来说,我想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战略就是采用先进的宽带通信以及应用技术,来加速我们的发展。

  所以,我们在经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前十年,互联网从94年开始在中国诞生和发展,到现在的2004年,我把它作为互联网的前十年,我们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达到有8000万网民,有几百家、几千家网站,有七八个骨干网络的局面,已经为广大用户生活各方面带来本质性的变化。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十年,互联网将经历一个更大的发展,我们初步看法是下一个十年,应该说中国的互联网正在走向宽带的时代,或者说宽带互联网正在或者已经到来。从这几个数据可以支撑我们的看法,首先从我们的网络来说,目前互联网的网络本身已经从几百兆到现在的几千兆。从网民来讲,现在国家有统计超过1800万的宽带网民,我们从网民、网站和网络三方面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互联网正在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从窄带走向宽带。

  另外,现在支撑宽带发展的几个有利条件,我们认为已经成熟。首先,技术创新,大大地提高了我们互联网各种网络设备、终端设备的成本,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它的性能,使我们广大的用户能够得到更好的性能价格比的宽带服务。第二,在经历了前十年的互联网经济以后,我们总结了经验,也吸取了教训,现在更加理智地采用合作共赢的互联网收费的经营模式,来支撑宽带互联网的发展。我想这两方面对我们宽带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起步。

  我们中国网通在宽带互联网时代到来之际,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我们加大在互联网骨干网的投入,我们争取使我们的互联网骨干网做到畅通无阻,包括宽带内容的传递。第二,我们大力发展宽带的接入,我们去年发展了300万用户,今年我们计划发展到500万用户,用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用户从窄带转入宽带接入。第三,我们在内容服务方面,同社会各方面开展合作,我们定位我们自己是一个网络运营商,同时我们又积极地接入和支持内容开商和提供商。所以,我们也和社会上一些有经验的公司合资成立了一个公司,原来的名字叫做“九州在线”,现在叫做“天天在线”,经营“天天在线”网站。中国网通在互联网时代,从网络到网站,到接入这方面,我们也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尽我们的努力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在去年发起成立了中国宽带接入的终端联盟,联合了几十家终端设备制造商,成立了终端联盟,统一终端的标准、功能要求,提高终端的性能,为宽带上网的终端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今天又发起成立中国宽带联盟,联合我们国家所有在宽带产业链方面有所为的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媒体,像新浪这样大的媒体用户,来共同打造宽带联盟的产业链,我们这个产业的成立带来得好处首先是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为广大的宽带用户提供服务,中国的宽带用户现在是1800万,我预测这个数字不一定很准确,每年会超过1000到1500万,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宽带用户发展最快的国家。

  所以,有人预言好象移动用户达到井喷点,现在宽带用户已经到了这个领结点,发展速度会很快。我想最初八十年代装固定电话,到九十年代装移动电话都经历了这个过程,宽带用户现在可能也在这样一个过程。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情况之下,我想我们中国网通成立这样一个宽带联盟,我们首先的目标是为宽带用户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高质量的、性能价格比更好的宽带服务。这是第一个有利于用户的服务。

  第二个有利于我们产业链内部建立一个合作共赢的经营机制和协调机制,现在设备商卖产品的运营商,运营商买内容提供商的服务,都是双边的会谈,现在在我们联盟内部,可以通过联盟机制来协调。协调的结果会使我们产业链上的各个单位更加有效地以低成本、高质量的方式来进行运作。有利于我们各个成员单位,不仅是中国网通,更加有利于我们所有的参加联盟的各个单位。

  第三个有利于政府对宽带的产业进行监管,我们联盟要实行行业自律,在宽带产业健康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任何问题我们产业联盟好象一个民间组织一样,我们采用行业自律的方式按照政府监管的要求进行协调,保证这个产业健康地发展。

  最后,我们产业联盟今天就算正式成立了,但是我们中国网通也希望我们中国网通发起成立的宽带联盟将来能够成为国家级的宽带联盟,也就是说宽带接入,网通是主要的运营商之一,我们国内还有其他的运营商,我们希望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以及社会上其他的运营商,联合国内外所有设备和终端制造商,联合国内外有实力的内容提供商,把中国网通今年初步成立的宽带联盟能够扩张到国家级的水平,把中国整个的宽带产业发展的更加红红火火,造福于中国广大的宽带用户,促进整个电信行业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