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让电信业成为绿色GDP的“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冯晓芳

  出门在外用电话给亲人报平安的人或许不知道这个日子,但却在无意识中享受着随时随地联络的自由;等待之余掏出电脑、手机就地办公的人或许不清楚这个日子,但却早已习惯于无线沟通的便利。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月17日,在第36个世界电信日到来之际,回想起电报、电话、传真、寻呼、手机、网络……可以说,身边的变化是电信业的演进,更是人们生活的改变。如今,电信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要。“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告诉人们:在人类追求文明的进程中,电信业已担当起开路先锋的重任。

  在历届电信日的主题上,频频闪动“发展”的字眼。从电信的作用、电信网的架设,到电信与运输、气象、信息等行业的关联,再到电信与文化、环境的依存,电信业与人类发展的关系逐渐引起关注。显然,电信已不再是普通的技术,而是每个人的生活中都离不开的工具,它推动着经济发展,引领着人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持续发展,已得到全世界的公认。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基于我国实际作出的战略判断,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大举措。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以科技为内涵的电信业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社会的转变过程中,担当着改造传统产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任,必须有所作为。

  所以,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电信业要将行业的发展置身于国内大环境中进行思考,使电信业服务国民经济的水平更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作用更大。在实现自身超前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的促进和倍增作用,为信息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效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通信需求。当前,在全国电话、手机、宽带普及率持续上升之时,部分边远山区、农村还不具备基本通信条件的现状也不容忽视。让更多百姓享受信息化的实惠,填补“数字鸿沟”,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电信业才能在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解决“三农”问题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推动国家、企业、社会、家庭的信息化进程。

  面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统筹发展也是电信业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绿色网络空间已受到广泛关注。把产业的上下游有效整合,开发丰富多彩的个性化应用和增值服务,满足不同人群、不同行业的要求,让百姓在适当的应用中提升生活质量,这样,电信运营商才能在自身“大信息服务商”的角色转变中实现当前和长远发展,担当起绿色GDP的“助推器”。(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