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大唐与TD-SCDMA专题 > 正文

中国允许电信商自主选择3G标准 大唐首次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06:22 北京晨报

  “别忘了,TD-SCDMA本身就是‘国际标准’,中国采用TD-SCDMA技术标准无可厚非。”面对质疑,大唐移动一位重要高层十分坦然地说。

  4月21日,中美贸易谈判会传来消息:在第三代手机(3G)标准选择上,中国将允许电信商自主选择。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在中国3G局面峰回路转之际,这听来似乎对大唐移动不利。

  此前业界认定,政府铁定维护本土3G标准,第一代、第二代手机国外巨头垄断的局面让国内厂商交了天价学费,中国3G标准的提出,本身就是国家利益最大化的一步棋。

  但后来大唐遇到了一股质疑的“寒流”,国外对中国3G标准的攻击相当猛烈。最新的海外吹风似乎又对欧美厂商有利,人们不禁又为TD-SCDMA捏了一把汗。

  大唐移动首席执行官唐如安曾对记者说:“投资TD-SCDMA的风险较大,相信每一个置身其中的同行都有同感。”大唐移动已经掏出10亿元了,普天投入的研发费用不低于5亿元,华为和西门子也扔进了几亿元。

  不过,一批精明的国外设备商已经号到了脉,中国信产部即使不“强制”国内电信商采用“中国版”3G标准,至少会给TD-SCDMA一个政策筹码。“中国到现在仍对3G保持谨慎,尚未真正启动,客观上是为中国3G标准争取时间。”业界说。

  但政府的松口并没让大唐及产业联盟感到压力,大唐已经得到了某种暗示与默契。“这对我们不会有影响。”大唐的回答丝毫不犹豫。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也在公开场合称,“这并不意味着政府不干预运营商的选择,这并不会构成对TD-SCDMA的威胁。”

  杨骅始终认为TD-SCDMA与另外两种标准无正面冲突,单独组网更具优势。“况且去年联盟成立手机标准小组,从一开始就统一终端标准,起步晚却比别人做得好”。

  内部人士透露,近期波导、夏新、联想、海信等一批厂商已在TD-SCDMA手机终端上大笔投入。此前,摩托罗拉也已转投中国3G的帐下。

  “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大唐暗示说,“我们现在第一要务是尽快把自己做好,推动TD-SCDMA产业化进程。”据称,大唐获得的政府两三亿元的资金支持即将到位。

  目前全球有三大3G标准:欧式WCDMA、美式CDMA2000和中国的TD-SCDMA,中国标准的代表者是大唐。(晨报记者焦立坤)

  相关报道: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企业可自主选择3G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