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CL集团上市专题 > 正文

机构投资者支持TCL分拆 方案获股东大会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6: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强燕) 在昨日举行的TCL集团(000100)股东大会上,关于TCL移动分拆上市的议案获得多数与会股东的赞同顺利通过。TCL移动将委托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添惠亚洲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全球发行后于香港上市。其中公众股东所占比例不少于25%。

  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还就股东所关心的经营情况、与外资合资情况做了解释。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机构投资者支持分拆

  此前,TCL集团提出分拆TCL移动业务于香港上市后,遭致一片指责之声,TCL集团的股价也出现下跌。不过,从议案表决数据看,包括外资法人股东、多家基金和券商在内的法人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对分拆业务都持赞同态度———相关议案获得了99.99%的高票通过。

  由于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移动业务尽管是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但该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5.6%,所以基金、券商更关注的是手机业务的成长性如何。

  李东生称,尽管手机市场供过于求,价格战越演越烈,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但总体上看,市场仍在增长,公司与阿尔卡特合作后海外市场的销售将会增加,这些正面因素将保证集团手机业务总体上比较乐观。特别是,今年集团大部分手机使用的模组将来源于集团内部,将对盈利有一定贡献。

  李东生补充说,TCL集团分拆移动业务上市对集团每股盈利的摊薄约在3.7%-8.1%之间,但与阿尔卡特合资后将增加1000万台手机的销量,足以弥补分拆导致的TCL集团盈利的减少。

  彩电销量趋缓很正常

  今年一季度集团季报显示,利润主要来源之一的彩电销售增长明显趋缓,而且增量部分主要体现在出口上。因此,部分股东非常担心今年彩电业务对公司盈利的贡献能力是否会下降?

  对此,李东生认为,一季度彩电销量增长趋缓很正常。目前集团的彩电业务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20%左右,在他看来,在中国的市场上,市场份额达到20%-25%就是上限了,“再增长不太容易,也不太好(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大)”。他表示,今年国内重点就是改善产品结构,提高单机获利能力,将保持较稳定的、高的收入水平。

  他还表示,虽然现在彩电内销的盈利好于海外销售,但海外的盈利能力“有明显改善”,与汤姆逊合资后,700万台的彩电销售都在海外市场,盈利结构将有较好的变化。由于汤姆逊在泰国、墨西哥等地设有工厂,因此,美国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对集团彩电出口不造成实质性影响。

  要成为全球化企业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中,TCL集团先后将两大盈利来源业务都拿来与国际巨头合资,其中风险不小。对此,李东生解释说,“未来的企业必须是全球化企业,中国的市场大,全球的市场更大。全球化这条路一定要走,今天不走,明天也要走,因为在中国这个区域市场的竞争力无法与别人的全球竞争力相提并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完成全球业务架构。步伐太慢就没有机会了,当然步伐也不能太快,太快,会摔跤。”

  据介绍,在彩电、移动业务全球架构达成后,TCL集团的重点将移向家用电器、电工照明以及部品方面,将用10亿元募集资金兼并收购一至两家国内外相关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而彩电、移动业务所需资金将主要由两家公司通过香港市场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