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手机企业还有多少赌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4:53 中国经营报

  编辑:刘燕

  就像一群突然闯进卖场的乡下人,不但因陋就简地做起了生意,还搅了场子成了气候。国产手机群体争得半壁江山尚来不及细细体会扬眉吐气的舒畅,就不得不急急应对剑拔弩张的新局面。手机产业仿佛热闹的拉斯维加斯,押赌未来方式各有不同。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赌大并购

  法国风情阿尔卡特手机在中国市场始终未大红大紫,不久前与熊猫传出并购风波,沸沸扬扬一番之后却与TCL牵手。

  4月26日,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阿尔卡特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出资1亿欧元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与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手机业务,成为手机业今年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事件。

  这个耐人寻味的合资项目是由阿尔卡特向合资公司单方注入手机业务,包括其客户网络、知识产权、固定资产和600名研发人员及其营销团队等。而TCL通讯却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新公司成立4年后,阿尔卡特可以选择把持有的股份出售给TCL通讯;新公司成立5年后,TCL通讯可以选择把阿尔卡特在合资公司的全部权益转换成TCL通讯股份。也就是说,最迟5年之后,TCL将可以通过股权置换最终达到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目的。怎么看都像TCL接手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

  这是我国手机市场中出现的一种新模式。

  TCL移动已拥有4200万台可控产能及强大的低成本制造优势,并且在产品设计上深得消费者心理,更掌握了国内庞大的营销网络、营销策略和渠道资源,使得阿尔卡特在中国市场的不足都得以弥补。而TCL移动要加速其海外扩张的国际化步伐,并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移动终端制造商,合作无疑是捷径。合资公司又拥有阿尔卡特手机品牌的支配权,阿尔卡特品牌不但在全球尤其是欧美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还与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这对于加速国际化步伐的TCL移动来说是笔巨大的财富。虽然TCL很重视研发,但阿尔卡特芯片级的研发实力及已沉淀多年的知识产权及基础专利保护,不但能使TCL出口手机的专利费大幅减少,更有望在国产手机普遍缺失的手机核心技术上快速取得突破。更对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是,阿尔卡特在3G上的研发实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对TCL在3G时代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最迟5年之后,TCL将可以通过股权置换最终达到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目的。怎么看都像TCL接手了阿尔卡特手机业务。

  二赌借强势

  在中国市场曾一度向手机第一阵营猛冲过一阵的西门子移动电话,也许是受过于稳重严肃的德国风格所累,很快又变得不温不火,惟有在足球赛季才能重新唤起消费者的关注。与此同时,公司高层却变化频繁,让人很难猜测这个德国贵族如何摆平中国市场复杂的竞争状况。

  但就在5月4日,温家宝总理访德期间签署了中德一系列贸易协议备忘录西门子与波导建立长期战略联盟合作的备忘录是其中的一项。该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是: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发和销售移动电话;波导将在3万家零售店销售西门子移动产品;西门子将为波导提供移动开发平台和无线技术,帮助波导开发具有自主外形设计、软件和用户界面的品牌产品。这次合作的关键词在于:西门子将拥有波导的销售渠道,并将移动电话平台技术向波导全面开放,与此同时,西门子将发挥其在国际市场的优势,帮助波导开拓海外市场。

  这是我国手机市场出现的第二种新模式,双方依然拥有各自独立品牌的借势行为。西门子移动电话虽然目前市场份额降低,但在全球依然具有很强的实力,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缺失也通过与波导的合作拾回。这一举动无疑将加大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公司的压力。

  两起性质不同的事件标志着国内手机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激烈动荡的时期。残酷的竞争压力,正在加速推进各股手机势力的力量重组,从而使整个行业呈现出合作与竞争交错叠加的多面格局,但似乎国内也没有多少大型企业可以合作了。

  西门子移动电话虽然目前市场份额降低,但在全球依然具有很强的实力,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缺失也通过与波导的合作拾回。

  三赌多元化

  而凭一款手机打出一片天下的夏新,去年低凋更新企业标识让人们看出其进军国际市场的决心的同时亮出“多元化”旗帜,向3C产业全面布局,今年更是在上海揭牌3C产业研究院,并与英年早逝的前爱立信中国公司总裁杨迈签下合作协议,以迅速弥补其全面部署3C产业战略中全线研发的不足。而它的多元化战略又与当年波导爆出进军汽车产业一样追随而至,但业界分析它的更深远的目的在于汽车电子。

  不久前广州南方高科在其“龙腾数码”战略发布会上,总裁陈震宣布南方高科将建成“以移动电话为主线,以消费类数码电子产品为轴的科技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也就是说,南方高科在数码领域的产品将从移动电话扩展到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记忆体模组、移动通信增值业务、数字电视等领域。据专家估计,南方高科要想实现这一多元化战略的梦想,在这方面的投资至少在数十亿元人民币以上。

  对于南方高科的多元化战略,业界认为是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说是情理之中,是因为早先另外两个国内手机巨头波导和夏新早已有了多元化的先例。意料之外是因为南方高科多元化的速度。在手机业务上快速发展了仅仅四年左右,南方高科又大踏步地走向了几个新的市场领域。可以说跨度之大、速度之快,完全是跳着走的做法。而且,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液晶显示器、MP3等,南方高科毫无优势可言。南方高科能否像在手机市场上成为一个后来居上的黑马那样,在其他领域同样后来居上呢?业内普遍对此持怀疑态度,毕竟南方高科搞手机相对来说还是有基础的。南方高科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有不少是来自最早开展移动通信终端技术研究的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七研究所,正是由于这样雄厚的技术储备,南方高科成功研发了第一台数字GSM手机。而在其他领域,南方高科几乎是一片空白,毫无优势而言。因此,对于南方高科来说,多元化的风险不小。

  夏新、南方高科似乎成为我国手机市场的第三种新模式,虽然与前两种模式相比显得不是那么新鲜了,但很多国产手机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靠近。

  今年似乎是国产手机全面转型的关口,无论是人人声称的拓展海外市场还是多元化战略,都反映出我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异常残酷。当年人们探询北欧严寒之地何以能成就爱立信、诺基亚、伊莱克斯等国际企业时,国内市场过小的空间逼迫他们不得不走出去似乎是重要原因之一。当我国仍是众人艳羡之地,我们的企业又都忙着向外冲,看来国内市场的生存空间已难以满足我国企业自身的发展了。

  无论采用何种模式保证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目前看都像一场赌注。

  在手机业务上快速发展了仅仅四年左右,南方高科又大踏步地走向了几个新的市场领域。可以说跨度之大、速度之快,完全是跳着走的做法。而且,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液晶显示器、MP3等,南方高科毫无优势而言。南方高科能否像在手机市场上成为一个后来居上的黑马那样,在其他领域同样后来居上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