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越鹏:阿莱的第三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4:40 经济观察报

  王越鹏/文

  1876年2月14日,贝尔在美国专利局申请电话专利权。连贝尔先生本人都没有想到,当年他在实验里不小心把硫酸溅到腿上时,喊出的“沃森先生,快来帮我啊”这一句极普通的话竟成了人类通过电话传送的第一句话音。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也许更令贝尔先生想不到的是,128年后的今天,我们却常常看见这样的场景:一个正准备迈出家门的年轻人拿起钥匙锁门前,习惯性摸摸两个衣袋,里面是现代人须臾不离的通讯武器,左边是全球通,右边是CDMA,今天在中国的某些年轻人中拥有两部手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阿莱从来不是一个潮流的追随者,也从不认同手机可以代表一个人的品位与状态,他常说:“就像你看到一个卖烤白薯的小贩用彩屏聊天,与一个MM用一个普通的CDMA发短信,手机真的并不能代表什么,你能说一个用摩托罗拉的王石与用诺基亚的张朝阳哪个更成功吗?”

  阿莱生于70年代,男性,某加拿大企业驻华首代,1995年,拥有第一部手机“9字头大板砖”,1997年更换为诺基亚8110的138全球通,2003年初与公司同仁增配了联通CDMA。

  在2003年的大多数时间,阿莱常被两部常常同时响的手机困扰,尽管大家都建议他将两部手机中的一部做呼叫转接,但对于经常收发短信的阿莱来讲,他不愿意将两边的事情绞到一块。

  上网、通话、短信、驾车、开会、飞行(乘民航)、爬山、高尔夫似乎是他食宿之外的全部。阿莱每个月在两部手机上的开销是5000多元,相当于一些人在房子或车子上的开销总和。

  2003年12月,拥有蒙迪欧与大切的阿莱或许是在女友鼓惑下做出了两件令他圈子里朋友吃惊的事,一是买了一辆QQ,二是添了一部70元包月的小灵通。

  当阿莱给他的五十几位朋友发短信说自己买了小灵通欢迎大家联络时,有五个人发短信说他是“抠门大师”,有七个人问效果如何一个月可省多少钱,有十二个人竟也用小灵通直接回电话说:“没想到你也这么俗,哈哈……”

  显然,阿莱并不太在乎外人怎么看待他的举动,在不久“五一”期间的一次聚会上阿莱对记者说,“本来她老是抢我的大切……QQ与小灵通都属于实用可爱但你又不必对它求全责备型,我才不管QQ算不算轿车、小灵通算不算手机,什么1X,什么3G,要是多数家用车能更便宜、更新颖、更人性,移动与联通也单项收费,我当然会有更多的选择。”

  尽管专业人士并不看好,尽管许多媒体都对其前景表示了忧虑,但小灵通截止到2003年底还是在全国猛增到3600万部。或许我们不能把小灵通对手机通讯市场的冲击完全归结于某些商家对“暴利皇权”的把持,但小灵通在信号还不够稳定、功能相对单一的情况下,仅仅凭借单项收费话费低廉一项就能赢得一部分用户,这似乎使得技术专家们关于小灵通“是手机还是移动固话”的争论变得毫无意义。

  “拿小灵通当个随身座机就够了,我现在每个月至少省了一半的话费,何况它辐射低更环保。”阿莱的说法可能有点夸张,这也许是因为他属于那种在电话中聊个没完的一类,“在信息社会,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电话与手机的发明已经在极大地降低了原本面谈的成本,但人们沟通的成本还应该进一步降低,谁的钱也不是白来的,无端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是可耻的。”

  阿莱认为用手机来表示身份是可笑的,“苦惯了的人”更容易消费虚荣,“一个人浪费财产的数量一定与他的愚蠢程度成正比”,这是阿莱典型的生意经,“多机也无所谓,但确实麻烦,其实还是一机最好,只要它……”

  或许我们在今天讨论“多机制”与“一人一机制”和讨论移动、联通、网通与电信的竞争同样可笑又可悲,人们在“欢呼”机会与多样选择的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行业壁垒阴影下“阿莱们”洒脱与达观背后的无奈。

  尽管对于3G、对于手机PC化我们有着无尽的梦想,但2004年世界电信日这一天,在中国像阿莱一样拿着三部手机的年轻人也许比这颗星球上某些国家的人口总和还要多……

  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一个“年轻但已经古老的话题”。节日在某种意义上,是人类的一种试图除旧布新的自我心理暗示,也许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与新时代的憧憬,但愿在2005年5月17日的时候,我们不用再写一部《阿莱正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