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息产业部为农村通信服务工作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4: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建华

  农村通信普遍服务的工作,电信的普遍服务从国际上的定义来说,不管任何地方,任何个人,都能以负担得起的电信价格,享受电信服务,同时服务质量也是一视同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个理念,一个发展方向的问题,并不完全是目标的问题。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政府不管不行了

  对于目标的设定,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不同时期的普遍服务目标。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基本上命名叫“农村通信普遍服务工程”,实质上就是村村通电话工程。起因第一是十六大召开过后提出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另外是新一届政府把“三农”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电信业的发展,从规模、效益、技术各方面,整个电信行业都有实力做农村通信,推进全国的电话普及率这件事情。

  有一个依据,“十五”规划里,邮电在“十五”期末应该实现村村通的目标,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是95%,而我们掌握到的数据,国家统计局2002年底的数据,村村通实现89%多。由于整个电信行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过程中,利润摊薄了,从集团公司往下一层层压经营指标,导致底下的公司不愿再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或者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在近两三年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农村通信的情况甚至是在下降的。眼看“十五”期末要到了,这个目标没有政府的干预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分片包干的措施。

  我们根据规模效益和利润两方面的考虑,把“十五”期末应该实现的村村通数,2002年底应该是89%多,“十五“期末应该是95%,中间的差距就是要实现4万个左右村子通上电话。根据这6大家各自的规模指标和效益指标,把这4万个村子分片包下去。分片是以省级为单位的,比如说每个省都制定了相应的应该实现的通话数,全国各个省的数加起来是4万个左右,把这些省再分给6个公司,规模大的、效益好的承担的多一些。

  竞争绩效有目共睹

  普遍服务说白了是亏本的事,对公司而言是亏本的事,但普遍服务的受益者、那些农民的收入也很少,要不然就不会让政府进行政策上的倾斜。像中国移动承担的村子,农民能不能用规定的移动的价格享受普遍的服务?可能根本负担不起通话的费用。所以我们要求的是凡是在村村通工程中实现任务的村子,村村通必须是两部电话,其中至少有一部是有人值守的公用电话,而这个有人值守的公用电话价格不允许超过市话的价格。另外一部电话的资费是不许超过现在移动电话的资费标准。至少有两部电话才叫村子实现了村村通。有专家认为,现在政府基本上管制的比较死。据我了解,移动资费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像全球通这种形式,月租费,4毛钱一分钟。第二种是没有月租费,单位时长通话的话费要比有月租费的高。这两种实际上是以前的所谓政府指导价。第三种是各个地方要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和用户群的细分,可以出台相应的资费套餐,要报当地通信管理局批准。

  从全国范围看,各地移动电话的资费都不一致,有很多用户投诉的时候说套餐太多,套来套去把用户套进去了,这种情况不是没有,但事实上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这些年电信企业的发展,引入竞争后,服务质量改进是有目共睹的。一方面,到目前为止,我们把他们从低层次的竞争引导到高层次的竞争上来。以前所谓的低层次竞争主要是同质化的竞争,电信市场主要还是语音通信,为争夺语音通信的用户,出现了价格战,或者人为制造互联互通障碍等等,各种违规的操作也时有发生。从信息产业部的角度来说,也是希望把电信企业能引导到个性化服务、差异化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上来。另外,从整个市场的发展来说,准备搞一个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这也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的治标又治本的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