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16年套利200亿 和黄出售大陆宝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4: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林 广州报道

  和记黄浦进一步加快了业务的整合和出售。5月11日,和黄全资子公司——和黄(中国)与宝洁及其附属公司签订协议,出售和黄所持内地企业宝洁-和记有限公司余下的20%股权。和黄在公告中透露,该20%股权将作价超过现金20亿美元(约合156亿港币),完成出售后,和黄将取得137亿港元的盈利。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该笔交易将在2004年6月完成支付。香港投行普遍认为,由于和黄在3G运营中投入巨额资金,产生巨大亏损,以及未来有进一步的资金需求,因此和黄藉出售非核心业务套现,来补贴在3G方面的亏损。

  但和黄明确否认了这种观点。其新闻发言人张景如对记者表示:“出售宝洁与3G无关,和黄有足够的资金运营3G,双方选择现在交易只是觉得目前的时机比较合适。”

  16年投资宝洁获利

  超200亿港币

  宝洁中国公共事务部张经理为记者介绍了这笔交易的背景:早在1988年,和黄与宝洁就在大陆成立了宝洁-和记有限公司,和黄持有该公司31%股权,宝洁持有另外的69%。1997年,和黄与宝洁对原协议进行了修改,和黄出售宝洁-和记10%权益给宝洁,双方股权比例变为宝洁持有宝洁-和记80%股权,而和黄持股下降为20%。

  在1997年的协议中,宝洁与和黄约定,给予宝洁认购权,可以在2007-2017年期间,收购和黄所持的剩下20%股权。

  对于宝洁提前3年就行使了认购权,宝洁张经理表示,宝洁非常看好其在中国的发展,宝洁近年来在大陆地区有非常好的发展速度,每年增长速度都在20%以上。因此,宝洁总部认为,与其几年后以更高价格收购这部分股权,不如提前收购以节约成本;另外,公司独资后将更有利于宝洁加强对中国区的经营管理、战略决策上的投入。

  而和黄新闻发言人张景如女士则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交易提前,是因为和黄和宝洁协商后发现,现在进行交易符合双方的利益,同时宝洁方面提供的收购价格比较有吸引力,在双方意愿一致的情况下才达成了此次交易。

  知情人士说,当初宝洁选择和黄作为进军内地的合作伙伴,主要是看中了其在内地政商界广泛的人脉。而十六年的运营结果显示,宝洁-和记在中国大陆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宝洁在广州、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地设有十几家合资、独资企业,宝洁的飘柔、海飞丝、潘婷等已经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宝洁连续多年成为全国轻工行业向国家上缴税额最多的企业。

  而和黄得到的回报也是惊人的。1988年,和黄帮助宝洁公司进入中国市场时,即为今后的退出达成“分阶段行使多项认股权和认购权”的协议。1997年和黄行使第一批认股权,其在1997、1998年分别获得特殊溢利1.86亿和4.34亿美元;而在2004年6月,其行使最后一笔股权后,仅仅就转让此合资项目收益而言就超过200亿港币。

  称与弥补3G无关

  对于和黄出售大陆宝洁股份,香港投行普遍认为与弥补3G亏损及现金流有关。在2003年,和黄3G电讯业务计入折旧及摊销后的税前亏损高达183亿港元,而据预计,今年该公司在这一业务上的亏损将会超过去年。

  在和黄公布交易第二日,德意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将和黄评级由“持有”调高至“买入”。德意志银行指出,和黄高价出售大陆宝洁股权获利137亿港元,完全抵消3G业务对和黄今年盈利的影响。

  而大和证券认为,宝洁-和记是和黄的非核心资产,将其出售不会对和黄未来的零售业务有重要影响,抵消3G开业成本可能是促使和黄出售宝洁-和记的原因,交易应可以促进和黄零售业务的增长。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在近日宣布确认和黄债务的A3评级,前景维持负面。穆迪认为,和黄于交易6月完成时,将收取20亿美元,可温和加强该公司的财务弹性,但对和黄经常性现金流影响甚微。穆迪重申,和黄3G业务需要庞大资金,因此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对于外界的评论,和黄发言人对记者强调,其出售大陆宝洁股权与3G无关,其交易主要是因为价格理想,也是为了对股东有交代。该发言人还说,和黄在去年就融资100亿美元用于3G的投资储备,并无资金压力,对于3G业务,公司继续看好并准备加大投入。

  1999年,和黄进入全球3G市场,5年时间对3G投资达到220亿美元。但截至2003年底,反映在财务记录上的数字是3G业务亏损183亿港币,相当于每天烧掉5000万港币。目前,和黄已拥有香港、英国、澳洲、奥地利、丹麦、爱尔兰等十几张牌照,覆盖欧洲大多数国家。

  但3G似乎还没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在英国、香港运行阶段,因为手机品种不足、体积庞大、耗电量高、下载速度慢等缺陷,和黄的3G服务并没有取得消费者认同。而更重要的是,3G设想中的高利润来自于消费者对高级别语音、图像等多媒体内容的处理、传输的需求,但目前看来,这部分内容似乎并没有足够的诱惑力。在这种现状下,原本的高端路线最后却不得不选择大规模降价以赢得市场。

  在市场价格一降再降的同时,和黄却必须承受当年高价收购牌照带来的巨额资产摊销。2002年,和黄3G业务亏损20.7亿港元;2003年,3G亏损183亿港元,亏损急速上升7.8倍;2004年和黄表示其3G亏损将是历年最高。

  香港投行基于这种背景认为,自今年以来,和黄采取的和记环电套现、宝洁-和记出售以及未来几月将2G电信业务分拆上市,就是为了弥补其在3G领域的亏损。

  不过,和黄人士对此另有看法。其发言人对记者说:“和黄对3G的投资前景毋庸怀疑,当年和黄投资ORANGE时,该公司因业绩亏损一样不被外界看好,但和黄却在其后通过出售ORANGE获得100多亿美元的利润。本次和黄对3G的投资一样有信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