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苏金生局长:以信息通信促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7:45 通信世界

  以信息通信技术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

  本刊记者 杨海玉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电信管理局肩负着研究拟定通信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依法对通信与信息服务实行监管,维护公平竞争,保障普遍服务,审批和发放通信与信息服务的经营许可证,制订通信网间互联互通结算办法,监督网间通信质量,负责通信网码号资源的分配与管理,负责国家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指挥协调救灾应急通信及其他重要通信等重任。今年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苏金生局长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苏局长说,2004年电信管理局将围绕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重点,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把推进通信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作为通信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实现我国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的转变而努力。年初,电信管理局制定了2004年工作要点,重中之重有以下五点:第一,积极跟踪研究通信技术演进趋势和业务市场发展动向,做好电信业务发展政策的前瞻性、及时性研究,为电信业深化改革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第二,适应电信技术和市场发展以及监管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要求,创新监管思维,完善监管规制,丰富监管手段和模式,保证电信业务市场监管有效、规范有序;第三,进一步提高对互联互通的认识,本着“公正、务实、高效、创新”的精神,贯彻落实互联互通“硬措施”,提高网间通信质量,营造公平、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电信行业健康发展;第四,认真组织落实“村通工程”实施工作,尽快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通信普遍服务,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目标添砖加瓦;第五,认真贯彻中办27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重点保障基础电信网络和重要用户的通信安全,进一步完善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处置机制,为社会稳定和加快信息化建设创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当今全球发展的主旋律。今年的世界电信日主题“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实际上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信息通信业正在并将更加主动地推动人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各方面持续和谐的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将为达到上述目标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实现途径。

  苏金生说,在回顾通信业发展辉煌成就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通信业的发展也并未完全满足社会要求。过去,通信行业在尽快满足社会对通信的需求方面采取了一些成功做法,行业自身发展也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但多年来行业发展很快的事实也使行业内部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自我封闭、盲目自大、忽视与社会其他各方协调配合的现象。因此,当前要进一步增强通信业对促进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所负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通信业的发展与社会信息化建设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紧密结合起来,构建通信业在社会经济生活架构中所应当具有的价值体系和目标结构。从政府管理部门的角度,要对通信业在促进和带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清晰的定位,在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应更注重以实现国家利益、维护社会利益为出发点;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要将满足社会各行各业对通信服务多样化的需求,积极开发引导业务应用,及时主动地为客户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作为最高境界。只有将通信业的发展置身于宏观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来考虑,将通信业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水平作为衡量通信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才能真正树立起通信业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任的形象;也只有把通信业的发展与社会各行业的发展有机地协调起来,通信业的发展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苏金生认为,通信业的发展进程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描述。一是网络技术的演进。今后,以具有高容量、高速率、高可靠性、高适应性、高覆盖率等特征的现代化网络为基础,为客户提供能够适应多种不同应用的需要,易于连接、操作简便、价格合理的多功能终端,将是网络技术的发展方向。二是制度体制的演进。在通信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初步确立,通信市场竞争秩序尚需不断规范完善的情况下,如何保持通信业的可持续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是决定通信业能否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针对当前通信业发展中存在的速度与效益、规模与结构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通信监管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推进通信市场竞争架构的调整与完善,合理有效地配置通信资源,加强引导,协调沟通,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为通信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健康安全的发展环境。同时,注重提升通信业对社会的贡献水平与注重通信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是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只有通信业对社会的贡献能力提高了,通信业自身发展才有保障;而通信业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了,反过来也能够提高对社会的贡献水平。

  苏金生最后说,作为信息产业部的重要司局之一,我们要进一步认清通信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中肩负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通信业在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服务意识,转变政府职能,为通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产业价值链不断延伸和细分,形成产业互动、良性发展。同时,电信管理局要加强与各省通信管理局及相关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电信监管工作有效开展。相信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指引下,在全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电信强国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