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铁通副总经理林源:把握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7:28 通信世界

  中国铁通副总经理林源

  伴随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信息通信技术已经不同于传统通信概念,除了包括基础电信业务外,还包括旨在提高企业和社会信息化的新型信息服务。信息通信技术本身或许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不能消除贫困,但它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平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创建一个更加公正、繁荣和平等的世界。时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至今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渗透、融合到各个领域,全人类“天涯若比邻”的沟通理想也正在成为现实,信息通信对于社会发展,就像空气对于人类生存一样不可或缺。在我国,信息通信技术虽然得到了极大发展,但在各个领域渗透的深度和广度不同,城乡差距较大,在不同群体之间仍然存在享受信息通信服务方面的不平等,应该说,在真正实现信息通信技术引领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电信强国”目标面前,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成立三年的中国铁通,作为国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一直在积极调整自身,自觉面向信息社会思考问题,站在新的高度认识和定位自身的使命和作用,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力支持社会信息化建设,努力推动我国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的转变。

  三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也恰恰是三年,中国铁通经历了创业的艰难,在困境中成长,在摸索中前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三年来,中国铁通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强化经营,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格局的新变化,以服务赢得市场,以质量塑造品牌,以差异化增强竞争力,保持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三年来,中国铁通增加投入,盘活资产,提高通信网络整体功能,采用先进技术建成了完整、统一、先进、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骨干通信网络:高速传输网采用先进的DWDM技术,辅以数字微波和卫星手段;交换网、智能网提供了承载基本话音和智能业务的优质平台;宽带数据网集ATM、FR、IP、X.25于一体;信令网、同步网和计费管理网为各种业务的运营提供了可靠的支撑……中国铁通已经全面具备了为社会公众提供电信服务的能力,完成了基础传送、业务承载和管理支撑三大基本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总体布局,各类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大部分地区,形成了全国一张网的优势,与国内其他电信运营企业均实现了互联互通。

  三年来,在全体铁通人的共同努力下,市场经营收入逐年攀升,每年以35%以上的幅度递增,固定电话用户逐年翻番,互联网宽带用户数保持高速增长,开通了10050统一客服电话,实现了公众电信业务与铁路专用通信业务分类管理,培养了一批有经验、懂技术、会管理的经营管理、网络运维和市场营销队伍。三年来,中国铁通以服务铁路运输为己任,为铁路现代化和大提速提供了强有力的通信保障,为青藏铁路建设构建工程临时通信网,积极为铁路提供信息化服务,开通各种MIS信息系统,先后在五大繁忙干线11000公里铁路线及64条干线实施接入网改造,累计为改善铁路通信设备质量投资逾42亿元,满足了铁路运输信息管理的需要,为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三年来,中国铁通发展自己的同时,积极参与推动社会信息化建设,在政府信息化、教育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等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在助力社会信息化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

  2004年,中国铁通移交国资委管理,新的挑战带来新的机遇,中国铁通要与时俱进,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新一轮信息通信发展的大潮中壮大自己,为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中国铁通要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规范管理、提升品牌作为第一要务,面对新的机遇,踏上新的征程,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扎扎实实,理性经营,同心协力打造中国铁通品牌,为此要着重介绍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新机制

  企业要健康地生存和发展,必须有健康合理的机制。中国铁通要积极推进企业制度改革,逐步健全和完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各种融资渠道,建立完善的监督、控制体系,以财务管理为突破口,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力度,加快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建立健全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促进企业管理工作,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给各类人才提供公平、公正的发展舞台和空间,在公司营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为员工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同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实行公司内部人才流动,集中力量盘活公司的劳动力资源,带动公司的整体经营工作。

  第二、突出效益,大力开拓业务市场

  中国铁通要继续挖掘市场潜力,以做大做强、培育“精品业务”为发展目标,集中力量,做大主营业务。要按照理性竞争、合作经营、效益优先的原则,重点地区重点发展,注重开发铁通的个性化产品,在以固话、宽带业务为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数据业务和智能业务,进一步深化和推广MPLS VPN业务、全视通业务、95105呼叫中心等业务。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联合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发展,并通过市场细分向不同层面的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通信服务,进一步发展、健全直销、代理和分销渠道,完善自身的营销网络。2004年,要进一步搞好铁路市场的服务,在保证做好既有的铁路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开发、推广新业务,要从铁路大客户的需求出发,为铁路大客户量身定制服务,从而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提高铁路运输企业经济效益,促进铁路信息化的进程。

  第三、优化配置,打造中国铁通精品网络

  中国铁通要进一步优化网络结构,量质并重地加快网络建设,加大基建投资力度,重点完善网络布局、优化网络结构、加快网络建设步伐,确保网络建设质量和进度。根据市场经营目标,对基础网络进行优化、补充和完善,适度超前发展传输网、城域网和互联网,积极跟进信息通信新技术,致力于新技术、新业务研究开发、试验和推广,做好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沈阳和北京核心节点的承建工作,重视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开展的3G移动通信技术试验,加快软交换的商用试验,推进智能光网(ASON)试验的后续工作,加快建设服务于铁路运输指挥的GSM-R系统。同时,围绕社会公众和铁路现代化的需求,合理安排电话网和宽带接入,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支撑网络的能力,加快建设和完善竞争性业务网络,努力满足社会公众市场的通信需要,满足铁路运输信息化和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第四、创新服务,塑造中国铁通的品牌形象

  中国铁通视客户为衣食父母,一直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2004年是中国铁通的“客户满意年”,中国铁通要以提高服务质量、制定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方式为重点,深入开展以“窗口服务满意、资费合理满意、通信质量满意、故障修复满意、投诉处理满意”为标志的“客户满意年”活动,积极探索个性化、亲情化、差异化服务新途径。中国铁通要通过“客户满意年”活动,在客户心中塑造崭新的品牌形象。

  展望未来,中国铁通将一如既往地为社会和用户提供更周到的服务和更加完善的产品,加快建设高容量、高速率、高可靠性的现代化网络,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现代化企业制度,使自身在中国电信市场竞争中保持活力和冲劲。中国铁通期望:通过自身和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推动信息通信技术的进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速度,最终实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