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新浪科技发布5.17电信调查报告:聚焦四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22 新浪科技

  5月13日,新浪科技发布了大型电信调查报告,本次报告共分为政策、产业、应用及企业四大板块,自4月15日至5月12日持续约一个月时间,超过15000人(独立IP)参与了本次调查,调查结果相对突出的部分仍集中在资费、政策等问题上,经过几年时间发展,人们对电信新业务、新技术的认知度已有很大提高。(查阅全部调查结果:电信大型有奖调查)

  查看调查结果柱图:政策部分 产业部分 消费部分 企业部分

  电信政策部分重要结果

  69.9%的用户表示相较互联互通、电信法规等更关注电信资费;

  在单向收费的独立调查项中,80.85%的用户仍然坚称需要实施;

  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WTO的开放政策会冲击国内电信业;

  电信产业部分重要结果

  64.8%的调查用户认为经过10年的改革发展,电信垄断仍未打破;

  与以往不同的是,68.53%的人认为中国已经掌握了电信核心技术;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技术上,超过一半的人更看中无线技术,而非3G;

  消费部分重要结果

  通话仍然是用户最经常使用的服务,比例高达83.42%;

  46.79%的用户表示需要多媒体业务,显示数据业务需求已形成;

  在产品购买上,58.16%的人倾向于国外厂商的产品;

  1000-2000元的低价产品最容易被接受,比例约51.03%;

  企业部分重要结果

  系统设备商被认为是最有潜力走向海外市场的企业,占比36.95%,手机生产商不被看好;

  以下为本次调查的详细结果内容:

  在电信政策上,69.9%的人表示更关注资费问题,而互联互通和电信法规的受关注度分别为15.6%和14.18%,以上三部分内容集中了99%的用户比例,资费问题尤为突出。

  对于《电信法》的期望度,认为《电信法》出台能解决现有诸多问题的与不太肯定的用户各占四成,基本持平,由此可见,经过24年的的难产之后,大家对电信法的期望度已经相对较高,仅19.95%的受调查用户持相反态度。

  过去几年间,互联互通在国内电信业暴露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在本次调查中,加强行业监管和完善结算体系被认为在解决互联互通上更加重要,分别为40.06%和35.75%,其次为企业改制,为18.03%。

  在具体资费调查项上,80.85%的用户认为应该实施单向收费,呼声不减,66.91%的人称目前的资费还是偏高,而69.23%的用户则表示现有的运营商网间结算体系并不合理。

  自2001年开始,中国对国内的手机生产实行牌照准入制度,41.52%的人认为回过头去看的话,颁发手机牌照来限制恶性发展的方式利弊兼存,38.32%的人则认为支持了国内手机企业的成长,由此,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人们对牌照制度的正面作用相对认可,不过55.88%的人表示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的不断开放,国内电信企业受到的冲击将会日益明显。

  1994年,中国联通宣告成立,也代表着十年电信改革的开始,在本次调查中,64.8%的人认为电信的垄断局面并没有打破;在最具有标榜意义的产业发展事件中,中国联通成立及邮电分离比重基本相当,分别为37.8%和36.65%,而南北电信分拆仅占到了21.4%,在最具产业推动性的技术上,无线技术高居榜首,超过了一半,而热及一时的3G移动通信技术仅占到了42.01%的比例。

  对于目前中国电信业的发展状况,42.58%的人感觉增速放缓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而34.4%的人则持有并不太乐观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人们对国内企业掌握电信核心技术的认识已经大大改观,68.53%的人中国在电信领域已经掌握了一些核心技术,不过认为完全掌握核心技术的人为3.7%,这与我国电信技术的现状基本吻合。

  在包括3G、NGN及Ipv6的技术调查上,Ipv6的认识程度相对较好,表示一点也不了解的用户占30.8%,41.02%的人听说过这种技术;在NGN上,41.87%的人表示根本不了解,认为了解的用户仅为20.72%,而对于三者关系,接近一半的用户表示根本不清楚,由此新技术在普及上仍有相当的距离。

  3G无疑近几年内仍是大家争论的焦点,在3G当前突破因素上,终端价格表现并非象2G时代那样突出,而是跟市场需求、技术标准的不确定性相当,结果显示,在3G时代,人们对多媒体业务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单一的价格取向。

  消费用户永远是电信业务的主角,在本次调查的消费类部分,83.42%的人仍然延续通话占主体应用的状况,就多媒体业务而言,表示需要和不需要的用户齐平,分别为46.79%和45.78%,在一定程度上,人们对多媒体等数据业务的需求存在。

  终端被认为是电信业务消费的前端,在终端的购买上,58.16%的人倾向于购买国外厂商的产品,仅25.10%的表示会选择国内厂商的产品;在价格上,1000-2000元的低价产品最受认可,而愿意购买3000元以上高端产品的用户仅为3.83%;在购买因素上,价格不再是最受关注的项目,46.91%的人更看中功能的实现。

  无线技术近几年来风起云涌,在本次调查的消费类无线部分中,62.02%的人表示了解无线技术,58.85%的人正在使用应用这种技术的产品。

  在具体的应用上,人们更加注重无线服务的价格,占35.49%,表示关注安全问题的用户为32.17%,相比国外用户,国内用户的安全观念还有待提高。

  此外,本次调查还特别涉及到了企业部分,但并没有针对以往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设项。而是站在了宏观发展的角度上,对于走出海外市场的企业类型,系统设备商居先,为36.95%,电信运营商排在第二,为23.96%,终端生产商仅次之,为22.54%,应用服务提供商无疑还有待成熟,仅为13.13%。

  在最具潜力的系统设备商调查中,华为、中兴比较靠前,而在手机厂商上,波导、TCL及联想位居前位(由于企业调查涉及到用户的选择倾向,因此对具体比例不予公布,如想了解,请致电新浪科技)。(报告撰写:曹增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