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联盟陶雄强、杨骅纵谈3G焦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6:24 新浪科技

TD-SCDMA产业联盟轮值主席陶雄强(左)与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右)

   本期聊天嘉宾:TD-SCDMA产业联盟联盟大会轮值主席、理事陶雄强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我们电信日在线访谈的第二场,现在关于3G的讨论特别多,其中TD-SCDMA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块。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TD-SCDMA产业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联盟的轮值主席陶雄强博士和秘书长杨骅先生,请两位先做一下自我介绍。

   陶雄强: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裁,现在兼任TD-SCDMA产业联盟的轮值主席,今天很高兴和各位网友聊天。

   杨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大唐移动杨骅,兼TD-SCDMA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很高兴和大家探讨TD-SCDMA的有关问题。

   主持人:我们还是先从5.17电信日开始谈,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可持续性发展,请两位谈一下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陶雄强:我先谈谈对电信日主题的理解,今年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电信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包括移动、固网,像移动从2G到3G再到超3G,它有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第二方面,我们电信业在行业中的应用,应该可以讲电信业在此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尤其在中国,我觉得在这方面的意义就更大了。因为中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更多的是靠增加投入,包括消耗能源在做增长。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可以帮助我们的行业提高效率。从效率方面得以提升,而这个提升能够更大的促进行业本身的发展。所以,电信业可持续发展除本身之外,在行业中的应用,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力。

   杨骅:我非常同意陶博士的观点。我想补充一点,从制造业的角度讲,中国通过几年的学习和消化一些先进的技术,现在逐步的开始走上了自我创新和自我发展的道路。如果说前几年我们国家电信业的繁荣更多的是运营的繁荣,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是运营和制造业共同繁荣的时期。因此,我理解可持续发展是从运营和制造两个方面来共同定义的。

   主持人:现在大家讨论可持续发展源自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增量不增收的迹象,整个国内电信电话用户量,还有其他的数字在增长,但是整体收入并没有出现同比的增长,两位认为主体原因是什么?

   陶雄强:首先这个现象是个进步。在我们用户规模增长的同时,如果没有新的业务,总的收入下降是非常正常的,而且这说明了我们电信的运营商让利给用户,这说明电信业的进步。我想电信业发展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受益于老百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新的业务没有开发出来,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原因首先是资费的下调;其次,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电信制造本身效率的提高,使运营商本身的运营成本也在下降。

   第二方面,运营业在扩大用户数的同时,它的收入增加,靠什么?还是要靠发掘更多的应用,发掘用户需要的应用,这些应用更多的是靠研发人员、靠制造业,包括运营业本身共同完成。老百姓的需求是五花八门的,可以发挥的空间是很大的。我近期跟我们自己的员工,包括和一些客户聊天、探讨应用问题的时候,感到有很多方面我还没去做,如果真做了,应该有更多的机会。今天想举两个例子,一是,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健康会越来越关注。我们的通信,尤其移动通信就可以做更多的文章。比如说我们每个人的血压、肝等主要器官的指标,通过传感,可以跟一个无线的收发模块互联,通过这些模块可以跟保健中心挂钩。如果某一个人有任何心理异常的变化,很快就可以对他采取措施,能够防患于未然,不至于造成大的问题。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关注,对类似的影响可以发掘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再比如,目前我们的手机越来越多的有GPS定位的功能,尤其是在城市里找地理位置,带地图的功能。在手机上显示很小,真正找到一条路也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分辨比较细之后,手机屏幕做得再大,也不可能像电视机或者电脑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开展工作?我们想,在计算机领域里有个虚拟显示的方案,通过虚拟显示的技术,能够戴一个虚拟的眼镜,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一副很大的能够看得清楚的地图,包括将来建筑图、对一些设备的维护都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总的感觉是,我们在应用领域可以发挥的空间是很大的。正是由于这样,现在电信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是很大,通过挖掘这些新的应用,还可以不断地增量和增收。

   杨骅:一个方面是应用的问题,因为现在电信的运营商,同质化的服务是比较严重的,就是大家都在同样的领域里来进行,必然造成了价格必须要大幅度的下降,这样的话就带来了整个的下降。这在现阶段是必然的趋势。我相信随着今后各种多样化业务的开发,包括不同的业务针对不同的人群,根据人群来定制一些业务,这种特制业务的发展,会逐渐上升上去,当然也需要制造商的努力。

   另外,当用户群在迅速扩张的时候,新进的人群是初步具有经济实力的,这部分人群在使用上、在资费的支付上能力是受限的,这种情况下会把整体的平均值往下拉。这种情况随着今后业务的发展,都会趋于正常合理的水平。

  

TD-SCDMA产业联盟轮值主席陶雄强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杨总,现在最多的电信业务仍然是通话的业务,我们怎样引导这部分用户用一些新的业务和服务呢?

   杨骅:这个取决于两方面,一方法作用运营商和制造商要深入的了解市场的需求。从目前我们一般的判断,觉得这个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人都有多种业务应用的需求,比如说陶博士举的这些例子,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些概念或这样的一些想法,但是还没有做成实际的产品之前,这个需求不可能变成一个现实的市场。所以,这个需要一个寻找和开发的过程。

   第二,从设备本身来说,需要去不断的完善。我们目前2G的设备,由于它自身技术的限制,像医疗系统,这种是需要大量的高速数据传输的,现有的2G系统不一定能支持,所以就需要整个的网络更新换代,当它具备相应的能力的时候,那个时候相应的业务开发出来,多样化业务的出现,就会整个激活这个市场。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电信用户还是有一个稳步的提升,增长增速是比较快的。现在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我们现在在中国也谈可持续发展,是不是有一点担心得太多或者叫杞人忧天?

   陶雄强:应该没有这个问题,但是问题还是存在的。因为前几年一直在高速增长,高速增长之后总是要走向正常的增长。中国电信业也不能永远偏离世界电信业,总是在高速增长,只是我们相对基数比较低,开始增长会比较快。但是,到现在为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包括互联网都处于全球的前列,电信和移动都已经是第一。在这个情况下,再要高速增长,肯定难度会很大,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继续发展的,且稳步地发展。也就是说从高速增长期慢慢回归到比较正常的增长期。所以,我觉得现在来谈可持续发展应该很有意义,因为现在已经开始到正常增长期了,这个时候我们电信业就要去动脑筋,怎样能够保持正常的增长,如果再没有一些新的方案出来,可能正常的也保持不了。所以提到要发掘新的用户、新的应用,在多方面采取措施,能够保持正常的增长。

   主持人:到现在关于3G的讨论可能在一年前或者更长时间就特别多了,我这里提供了一些关于3G讨论的观点,有一些是从一发展开始就有的,有一些是慢慢滋生出来的。第一个问题,最近科技频道做了一个大型的电信行业的调查,大家都在关注需求的问题,当然这个讨论可能之前也已经特别多了,因为可能之前的讨论和现在发展一两年之后的讨论是不太一样的,请杨总谈一下感觉?

   杨骅:随着整个电信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大家对此的需求越来越有一种理性的认识,因为在头几年,大家也是受一些泡沫的影响,把电信的业务想象得非常丰富,或者说是一种浪漫的想法,有点像科技幻想是的,无所不能。但是,这些年,通过大家逐渐的回归理性的认识,发现需求一方面是有巨大潜力的,但是这个巨大潜力是需要我们慢慢发掘,通过调研和开发相应的业务来激发。

   另外一个方面,这个需求也是需要培养的,它是两方面来作用的。这就比如我们的短信业务刚刚开始的时候,当时很多人不看好,认为很麻烦,靠手指头一点一点输入拼音,觉得这个前景不会很好,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很多人,包括一些上了年级的人,原来对拼音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概念,现在发短信也已经非常流利了,这说明需求要继续调研和发掘,同时开发出一个业务以后有一个慢慢引入和培养的周期,而不是设备商做出来,全国百分之多少的市场就能上,实际上不是这样,人的使用习惯和对业务的应用也是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

   陶雄强:我比较同意杨总的观点。通信技术的应用在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理性了,几年以前我们谈3G的应用,对3G的预测相对来讲更盲目一些,更多的是自己的理想,现在回到现实中来了,从理想走到现实中。现在做的预测,包括3G能做什么?或者3G最终有多大的规模?这个比原来更理性、更客观,应该说现在的预测更符合实际,以前的更理想化一些。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主持人:3G最终被大家接受,其中资费的高低问题还是比较受关注的问题。

   陶雄强:3G被大家接受,更多的还是应用的问题,将来随着3G的起步,更多的应用会开发出来,能够提供给消费者。当然,资费也是一个方面,资费按照目前投入的成本来估计,同样传输的速率或者同样的消费,应该讲它的成本会更低。

   网友:大家现在都在讨论3G属于一个技术驱动型的行业,3G是不是技术过剩的一个产物?

   杨骅: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一代、二代到三代这是通讯发展的规律。我们回过头来看一下100年的通讯史,都是从技术低级逐渐向高级发展,当然,这种发展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是无止境的,它将会不断的完善。技术并不是通信业的追究,而是通过技术来更新换代。2G的时候人们只是打电话,通过移动电话,比如说我们现在上因特网,更多的是通过在线在连接,我们就想能不能上网冲浪,如果这样的话,现有的2G就无法做到,这就使人们想去开发新一代的产品,这就是3G最早的发起的起源。3G到目前为止,由于前几年大家对它有过热的看法,使它在设备没有成熟的时候,大家就过早的对它产生期望,这样对3G的发展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但是,随着3G目前在国际、国内产业不断的趋于成熟,3G实际的应用会很快到来,因为一旦应用以后,能使移动通讯当中多媒体的应用成为可能。3G不是一个技术过程,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电信和应用的发展,但是它最终是要服务于整个电信的运营。

   陶雄强:我也同意杨总的观点。3G的发展并不是说技术的产物,更多的是应用或者说需求在驱动。随着手机从一代到二代的发展,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或者依赖性更大了,也就是说希望能做更多的事,原来固定电话能做的事,现在慢慢都转移到移动电话上来了。原来打电话、接电话都是在固定电话上操作,现在随时随地都可以接。原来支付业务要到银行做,现在开始可以用手机做一些支付,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业务往手机上转移。将来随着3G的发展,人们的要求会更高,现在是窄带业务,将来是流媒体业务。我将来出差的时候,可能会下载游戏、看电视、看视频点播。我对视频点播的业务很看好,现在很多年轻人用MP3听音乐,将来在手机上还能够看,而且是在流动过程中,在地铁、公交车上,都可以实现。所以,有很大的市场,3G的发展更多的是业务在驱动,或者说需求在驱动。技术本身当然也是一种推动力,但是更多的是业务在推动。

   杨骅:我补充一点,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人移动的时候越来越多,在家、在办公室呆的时间越来越少,原来在家、在办公室做的事情都希望在移动中进行。3G是为了满足这个需求产生的技术。

   陶雄强:中国人跟国外人相比,中国人对这方面的需求更大。我自己理解,中国的文化相对来讲计划性差一些,外国人明天要干什么,早在计划表上就排好了,而中国人是临时性的任务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我对3G将来在中国的应用前景更看好。

   下接文章:TD-SCDMA联盟陶雄强、杨骅谈3G焦点问题(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D-SCDMA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