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传阿尔卡特出售其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阿尔卡特手机花落TCL的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0:13 南方日报

  表面上看,TCL阿尔卡特的合作方式是成立合资公司,但事实上,根据双方的合约,TCL将最终并购阿尔卡特手机。

  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阿尔卡特“出售”手机业务事件,终于以花落TCL而尘埃落定。4月26日,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与阿尔卡特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出资1亿欧元,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据称,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与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手机业务。作为手机业今年以来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这桩婚事是如何促成的?其前因后果如何?

  TCL接盘阿尔卡特手机

  表面上看,TCL与阿尔卡特的合作方式是成立合资公司,这也是一种比较巧妙的方式。但事实上,根据双方的合约,TCL将最终并购阿尔卡特手机。

  根据谅解备忘录,TCL通讯方面将出资5500万欧元,占55%股份,取得新公司控股地位;阿尔卡特投入4500万欧元现金和其手机业务,持有45%股份。

  而TCL与阿尔卡特的合资却是由阿尔卡特向合资公司单方注入手机业务,包括其客户网络、知识产权、固定资产和600名研发人才及其营销团队等。同时,TCL通讯还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这实质上等于TCL“接盘”了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

  值得玩味的是,双方还约定,新公司成立4年之后,阿尔卡特可以选择把持有的股份出售给TCL通讯;新公司成立5年后,TCL通讯可以选择把阿尔卡特在合资公司的全部权益转换成TCL通讯股份。也就是说,最迟5年之后,TCL将可以通过股权置换最终达到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目的。

  为什么是TCL?

  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已经连续4年徘徊于亏损边缘,在中国市场残酷的竞争面前也几乎是裹足不前。根据信息产业部2003年的统计数据,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0.41%。2003年10月,阿尔卡特首席执行官塞格.特奇拉克就曾经公开表示,“阿尔卡特将为手机部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据记者了解,阿尔卡特去年即开始在中国寻找合作,主动与国内主流的几家手机厂商进行了联系。有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此间,阿尔卡特曾通过第三方,逐个给波导、TCL、熊猫等手机厂商打电话,探听其合作意向,并相约进一步洽谈的事宜。TCL与阿尔卡特的接触,即从此时开始。

  今年1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赴法与汤姆逊签约之时,TCL即与阿尔卡特展开深入的谈判。TCL移动负责资本运作的副总经理郭爱平,即是担纲谈判的主要操盘手。

  不过,其间也发生了一段插曲:业界突然传出消息,阿尔卡特正与熊猫电子展开谈判,并盛传熊猫欲以约2.5亿欧元一举拿下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而这一消息又遭到双方一致的否定。

  现在看来,熊猫与阿尔卡特的接触是真,但未必是真正的买家。更大的可能,则这是阿尔卡特为了营造“抢购”假象、增加谈判筹码而放出的一个烟雾弹。

  最终,阿尔卡特还是回归TCL,与之修成正果,显示TCL仍是其最理想的“接盘”厂家。

  通过5年的发展,TCL移动已成为中国手机产业的领导厂商,经过扩产,目前已拥有4200万台的可控产能,具有强大的低成本制造优势。据了解,合资公司的产品将逐步转由TCL在惠州的生产基地生产,这对于阿尔卡特来说也可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阿尔卡特在全球市场的式微,很大程度上在于其产品创新性不足,尤其是外观设计未能跟上世界潮流。而作为中国手机企业,TCL的优势之一正是深谙消费者心理的手机设计。同时,在中国市场上,TCL庞大的营销网络、营销策略和渠道资源都可以弥补阿尔卡特之不足,为合资公司的拓展开路。

  为何是阿尔卡特?

  而对于TCL移动而言,要加速其海外扩张的国际化步伐,并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移动终端制造商,最便捷的方式莫过于资本运作。

  去年12月,TCL移动总经理万明坚即透露“TCL不排除兼并国外手机企业的可能性”,引得外界浮想连翩。再加上TCL集团上市时,安排了10亿元没有具体说明用途的资金用于兼并收购,这也使得人们感受到了TCL第二波资本运作的“山雨欲来”。

  阿尔卡特品牌在全球市场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尤其是在欧美市场历史悠久,而合资公司拥有阿尔卡特手机品牌的支配权,这无疑是TCL手机“借船出海”、扬帆国际市场的法宝。同时,身为著名的通信设备商,阿尔卡特拥有全球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庞大关系网络和良好的合作基础,这对于正急于加速国际化步伐的TCL移动来说,也是一笔难得的无形资产。

  阿尔卡特引起TCL青睐的另一大因素是其芯片级的手机研发实力。目前,阿尔卡特的芯片设计部分虽然已经出售,但其研发团队虎威犹存。与阿尔卡特公司合作后,由于阿尔卡特公司有相当的基础专利保护,TCL出口手机的专利费将会大幅减少,并有望在国产手机普遍缺失的手机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同时,阿尔卡特在3G上的研发实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TCL寻找到这样的合并伙伴,对于其在3G时代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据预计,合资公司到2005年将开发出3G手机,并在2006年全球的运营商开展3G服务之前提供产品。

  作为首家与跨国公司整合手机业务的企业,TCL接盘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称得是一个利好消息。它可能使TCL移动在一定时间里拉开与国内对手的差距,拉近与国际品牌之间的距离。此外,不应被忽视的是,TCL通信100%持有TCL移动的股权,通过控股与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TCL移动很可能由此寻找到更多海外上市的“通道”。

  中国制造的“智慧化”实践

  今年年初,万明坚数次在媒体访谈中提出“中国制造智慧化”的观点。他认为,过往,中国制造由于行业核心技术的缺失,始终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末端,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竞争优势易被模仿。现阶段,中国制造应当利用自身在制造规模上的优势反向整合国外优秀企业的品牌和技术资源,赚取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利润。“未来三五年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期,只有加速‘智慧化’进程,才能在原有制造成本优势逐渐向周边及拉美国家转移时,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形成自身核心竞争优势。”

  与阿尔卡特合作并进而掌握在移动通信产业内的核心技术,可以视作“中国制造”的一种“智慧化”尝试。在产业的角度上,这也正是TCL与阿尔卡特合资所具有的借鉴意义。

  相关报道

  波导西门子建立战略合作

  继TCL与阿尔卡特成立合资公司后,波导与西门子这两大中外手机厂商又走到了一起。5月4日,就在温家宝总理访德期间,西门子与波导签署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在手机的开发与销售上携手合作。

  这两起中外联合事件,加上前段韩国、台湾手机企业争相“挤”进国内市场的合资冲动,都显示国内手机业正在进入一个激烈动荡的时期。残酷的竞争压力,正在加速推进各股手机势力的力量重组,从而使整个行业呈现出合作与竞争交错叠加的多面格局。

  西门子与波导此次的合作并未上升到合资层次,而是强调在开发与销售等环节的优势互补。一方面,波导将利用西门子的手机技术平台,开发和销售隶属于自己品牌的产品;另一方面,西门子将借助波导的强大销售网络,在全国30000家的零售店内销售西门子手机。

  作为知名的通信企业,西门子拥有强大的通信设备及终端开发技术,但其手机销售一直徘徊在全球四五名的二线位置。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西门子还遭受日益壮大的本土厂商的挤压,市场份额只有约5%。而销售渠道,是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最为普遍的“短板”。

  而渠道正是波导比较突出的一大特点。与其它国产厂商不同,波导以入股方式在全国各省级市场都建立了自己的销售公司,形成了自主的销售网络。与西门子的结合,按照波导总经理徐立华的话说,“通过在技术领域和销售渠道的资源整合,更能增强双方在移动通讯领域的竞争力”。

  之前,波导和西门子已有一定的合作基础,包括波导利用西门子提供的无线模块,为西门子及自己生产手机。这次签署协议后,西门子的技术平台将完全向波导开放。

  不过,波导方面坚称,双方“绝对不会”进一步成立合资公司。由于西门子手机在全球的销量去年达5960万部,规模是波导的5倍,出现波导“蛇吞象”的可能性也相当微小。

  波导与西门子能够走到一起,证明双方并不把对方视作自己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然而,双方,尤其波导也因为合作而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比如,它将如何平衡西门子这个新合作伙伴与老合作伙伴萨基姆之间的关系?将如何处理自己的销售渠道在同时销售自有品牌及西门子手机而可能引发的矛盾?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 巫伟

  相关报道:TCL与阿尔卡特建手机合资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