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牌照发放圈定明年中专题 > 正文

国内专家交锋电信热点:何时启动3G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1:49 互联网周刊

  出场专家:(排名按姓氏拼音顺序)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 陈金桥

  GSM协会中国区总裁 雷鸣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室主任、

  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王学庆

  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经理 王煜全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杨培芳

  中国网通集团研究院副院长 张翎

  易观咨询电信分析师 张鹰

  3G现在是否成熟?

  王学庆:现在的3G“掺了水”

  3G发展的条件现在并不成熟。3G运营需要一系列的设备支持,这主要指组网设备和手机,这些设备的支持技术现在都不完全过关。所以现在对3G的议论,很多带有炒作的成份。由于一些行业利益所系,在设备不成熟的情况下,很多人怀有降低标准、提前催熟市场的心理,目的是以此获利。我认为这种非理性心理和提前取利的心理对3G未来的发展很不利,是急功近利。现在西欧、中国香港已经运营了所谓的3G,从实际情况上看,这些3G还达不到国际电信联盟要求的技术标准,是降低了标准、“掺了水”的3G,甚至可以说是假3G。运营商、制造商为了谋利,在用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设备提供所谓的“3G”服务。

  王煜全:“3G缺少应用”非常荒唐

  “3G缺少应用”这个观点非常荒唐。没有任何一个技术一上来就有应用,应用不可能平白无故地产生,中国那么多的电信研究机构,国家拨了那么多钱,有谁认认真真地去研究过应用呢?在互联网初期也有人认为缺少应用,但最后应用发展起来了。只要具有了一定的用户规模,应用就能起来,3G也是这样。

  有人说上3G的一个理由是因为3G网络可以提供更便宜的话音服务,我认为这是错误的。话音服务便宜的前提是什么?是网络建设,如果建一个2G网,额外再追加投资做3G网,再怎么说也是赔钱的事,尤其是3G仍然提供话音服务而不是别的服务,那就赔定了。

  杨培芳:3G是跳不过去的

  确切地说,3G不是宽带业务,而是网络的更新换代,我们利用带宽来浏览视频不是最主要的,语音需求才是首位的。当然,在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人们通过3G移动通信网络享受到更多的增值服务,何乐而不为呢?有人说3G高而不贵,我赞成这句话。此外,除了3G技术之外同时还有许多代替技术也在发展,但从目前的情况看,3G是跳不过去的。既然早晚都要上,我们只有更积极地创造条件,争取早上。

  张翎:3G是名正言顺的“武器”

  3G是技术驱动的产物,设备商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断地提出新的网络概念。3G对于运营商而言,有两个市场吸引因素,一是固话的增长率逐年下降,对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而言,他们更希望能经营移动业务以增加收入。虽然没有3G,小灵通也是一个竞争的武器,但是要实现更充分的竞争就需要有更名正言顺的“武器”。在中国,3G的发展将受到政策因素的左右。我个人认为,只有在3G的国家标准成熟的时候,政府才会真正去启动3G。

  张鹰:不要让3G看得见、摸不着

  关于3G的争论本身就是中国电信市场日渐成熟的一个表现,说明这个市场不再一味地听从政府监管部门的声音了,来自各方的声音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不赞成现在中国抛弃3G直接上4G的观点,无论是从技术的成熟度还是用户的需求角度来说,我认为中国还是有机会去构建一个良性发展的3G产业。对于3G,应该考虑避开投资陷阱的问题,不要让3G成为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如果规模和效益并重的话,中国可以并且应该把3G这盘棋下好。

  何时才能启动3G?

  陈金桥:估计今年年底决策层会下决心

  从种种情况来看,我估计今年年底决策层会下这个决心:明年将发放3G牌照。3G牌照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在内部,主要是看中国市场的情况和决策层的意见。不过从外部因素来说,中国市场仍然处在全球电信市场内,它也要受到大环境的压力和影响。在3G问题上,我认为我们不能太落后,如果真的比别人晚几年才上3G,那损失就太大了。此外,中国3G还要考虑TD-SCDMA标准的作用。对这个中国自己的标准,各方面都很重视,决策层对此的态度是“千万不能让它胎死腹中”,如果我们自己的市场都没有采用TD-SCDMA的话,就更不用指望国外会用了。我个人认为TD-SCDMA做一段时间的等待还是必要的,正因为有了TD-SCDMA这个筹码,我们在3G知识产权谈判中才能掌握有利条件,国外企业才会有所顾忌。

  雷鸣:2004年底或者来年初颁发牌照比较合适

  牌照何时发放?这个问题可以倒推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时,3G要有成熟的大规模应用,之前必须有两年的铺网时间,两年发展应用的时间。这样算来,2004年底或者来年初颁发牌照比较合适。

  启动时机应该还是以牌照的发放为准,目前不管是联通的CDMA1X还是移动的GPRS都不是基于3G标准的。中国移动将来采用WCDMA标准应该不存在疑问,但中国联通目前的7000万GSM用户就很难说会采用什么网络了(包括1900万的CDMA用户)。发放时机的决定因素非常多,包括场外测试进度、3种标准的成熟度以及与其他IPR的谈判情况,还有对国内及欧洲的市场分析,这些应该会在下半年总结出来。网通和电信还没有完全确定是否使用3G技术。

  王煜全:失去了3G最好的机会

  对中国来说,发展3G现在时机已经有些晚了,全球都在上3G,国内原来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专家现在也开始赞同要尽快地上3G了。即使这样,中国最早也要等到明年发牌照,两年之后网络才能建设完,真正提供服务可能是后年大后年的事,那个时候国外的运营商已经抢先了。3G本来机会很好,但大家都看不清前景,以致我们失去了最好的时机。中国的运营商不比别人差,我们的市场营销做得非常好,市场需求做上去了,应用如果再做上去,我们就应该有一个蓬勃发展的机会。现在比较乐观的预期是2007年至2008年能把重心放在应用上。

  张鹰:2005年技术成熟

  我个人认为2005年的某个时间开放3G是比较合适的。因为从现在国外的情况来看,3G的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已经基本达到要求,特别是一些C网设备,已经达到了大规模推广的要求,技术风险已经不大,2.5G的商业模式也是可以借鉴的。到2005年,技术准备应该已经成熟。当然,我们必须要定义这个时机是对谁而言的,究竟是对运营商、设备商、终端生产商和消费者而言,还是对整个国民经济而言,我想大家站的角度不同,理解也会有所差异。对于基础设备制造商来讲,是越快越好,他们已经迫不及待了。对于运营商来说,3G并不是一个迫切的事情,因为2.5G用户的潜能还没有挖尽,现在中国只有不足3亿的移动用户,还有很多的用户没有开发出来,对他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很难站在一个完全中立的角度来讲这件事情。

  张翎:至少还需要3年

  我个人认为启动3G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这是由现在的技术和政策决定的。一项新的电信技术成功实现商业应用首先要可靠,这是商业适用性最基本的前提,而3G目前各项测试依旧在进行之中;其次是运营商要支持,上3G对运营商而言是否真的能带来实惠是其中的关键;另外还需要终端厂商的支持。中国3G要发展,需要扩大产业联盟,产业联盟不仅仅是运营商的联盟,还需要有国外的设备厂商、3G终端设备商的加入。只有在产业联盟建立的情况下,3G的商用化才有可能。

  如何看待2004年的电信市场?

  王煜全:貌似市场化

  我觉得现在的中国电信市场还是貌似市场化。尽管企业绩效越来越市场化,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目前来看,电信企业仍然是国有企业,管理不够市场化,在做事情的时候还是原来的老思路,很难转变。从思路上来看,电信企业还是力求先建网,然后再销售。我认为真正的市场化应该是先看客户的需求,再设计产品,最后建立一个商业的销售循环。而对于3G,大家仍然是先建3G网络,再考虑尽量多地卖业务,再去挖掘需求。

  陈金桥:

  2004年市场化更加深入、力度更大

  从2004年电信市场的趋势来看有以下几个方向:小灵通将维持增长,6500万用户数量是底线;CDMA和GSM的差距在缩小;宽带接入方式多样化,宽带业务更加繁荣,竞争更加激烈;互联互通更加深入地发展。

  从运营商层面来看,过去我们说“两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中(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带两小(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现在两大、两中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两小和其他运营商的差距则在拉大。但无论怎样,各家运营商都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对客服系统的投入也在继续加大。

  关于运营商主导产业链的话题,我认为3G时代网络运营商一定会和设备提供商捆绑起来,因为到那个时候,业务的复杂性决定了终端只有通过定制才能让用户容易接受和使用。这必然会造成设备提供商利润下降,因此更加依赖运营商的现象。但我认为对此不需要太担心,监管部门不会让极端垄断的局面出现,而且现在电信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我们也不必太高估某一家运营商的力量。

  王学庆:电信市场没有发生有突出意义的新变化

  到目前为止,我觉得今年的电信市场没有发生有突出意义的新变化。运营业仍在快速发展,但这不是新变化,这种情况已持续多年;移动业务的发展速度和收入超过固定业务,这仍在维持几年前的势头;小灵通真正变成了扰局者,不仅扰了别人,自己也非常不舒服;无线寻呼继续了多年前的势头,走下坡路;业内最关心的3G在技术上难以在年内取得突破;电信体制改革有说法、无行动,估计年内也不会有什么大举动。

  我认为今年运营商在市场竞争中的定位及运营状况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会有很大变化。现在各运营商实际上都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整顿内部结构上。一是在内部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的内部治理结构,以增加管理的效率,避免决策风险;二是对公司资产进行重新组合,清理三产。这两点,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这也显示出一些运营企业的主要经营人员看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比较有远见,比如中国网通。

  雷鸣:三个方面重新洗牌

  我认为电信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资本市场的竞争加剧,新的市场拓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后盾。每个运营商都在考虑如何进行资本运作来支持业务的发展,中国网通急于上市和中国电信大手笔的收购就能体现出运营商的这种心态。二、每个运营商都面临着如何开发市场的问题,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开发什么样的应用、如何开发,都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三、因为技术的不断创新,新的划时代技术的出现也会引起市场格局的变化,所以各大运营商对新兴技术都保持积极跟进状态。

  张翎:从投资拉动到效益拉动

  今年电信市场虽然很热闹,但大部分都是厂商在炒作,而运营商很少就新技术发表言论。网通上市之后,几大运营商就都上市了,竞争会更加市场化,业务将从以往的投资拉动转变到效益拉动上,运营商不可能盲目地上新项目。在宽带建设上,过去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互相等待,现在却是主动扩张网络,即便没有内容,也要先把网络建好。在移动牌照不明朗的情况下,固网运营商的杀手锏只能是宽带了,而且这将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比如终端以及网络设备等等。另外,运营商在中国信息化建设上将起到更加明显的推动作用。运营商将在现有的网络基础上不断推出不同等级的新业务,并且更加注重细分客户群,以求在不同的客户群上获得不同的利润。

  张鹰:运营商将推动电信与IT的融合

  电信市场出现的变化可以用“波澜不惊”来概括,因为中国的用户已经开始习惯使用电信运营商推出的新业务了,这些新业务在很短的时间内都会转化成为成熟的业务。未来市场可以确定的是,运营商会把自己的动作都放在推动产业链的融合上,从各个角度去完善电信产业与IT产业、甚至是传统产业的融合。

  采访:黄燕陆悦江兰陈金国宋妍明叔亮

  王学庆:小灵通的出现是历史性的错误

  从长远看,小灵通的出现是历史性的错误。单就客观条件说,小灵通的出现有其合理性,但这种合理性是错误的市场准入和错误的价格管制政策共同导致的结果。在对移动电话资费、固定电话本地网络使用、小灵通进入运营等一系列错误的管制政策下,合理、合法地诞生了小灵通这个“怪胎”。以后如何收场,我觉得对经营企业、对管制机构都是个难题。如果对小灵通从开始就有正确的分析,不被某些利益集团所左右,小灵通就不会出生。小灵通现在实际上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手中烫手的“山芋”。这一点,经营小灵通的固网运营商不会公开承认,但其中的苦衷,经营者自己很清楚。当时开通小灵通的真正目的是要移动牌照,同时利用小灵通扩大市场规模,用迂回的办法经营移动通信,搞曲线救国,获得一些盈利。但小灵通在技术上的落后是无疑的,移动电话如果大规模反击,小灵通的竞争优势就可能会丧失,难以生存。小灵通现在实际上处于有大规模发展的可能性,但又不敢放手发展的尴尬境地。

  杨培芳:在适当时机放弃小灵通是比较明智的做法

  在一个适当时机放弃小灵通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做法。小灵通是一种中间技术,各大运营商经过这几年的运营,已经把投在小灵通上的投资收回来了。面对电信市场的规范化和理性化,运营商选择一个主打产品就可以了,不需要搞太多。有人把小灵通比作是自行车,说是很符合中国人的习惯,有很强的生命力。但3G网络建成了,可能根本就没有了田间小路,在“高速路上”或许不让自行车跑,或许汽车比自行车的售价还便宜,小灵通怎么站得住脚?“灵机e动”的推出也只能算是延缓一下小灵通的寿命吧,我看不会成为主流,而网络经济中的非主流很难立足。但目前小灵通大约有4000万的用户,在中国这么一个特定的阶段,总得给它一些市场空间吧。

  张翎:目前谈NGN为时过早

  我觉得目前谈NGN为时过早,国际电联在2005年之前恐怕还主要停留在对NGN的模式定义上,做商用试验现在还是太早了。NGN最大的特点是网络控制层和业务层是分开的,这样在互联互通上就比较容易。另外,在NGN上可以开展很多新业务,比如代替电话交换和多媒体业务等等。但现在来看,谈NGN还是早了点。

  雷鸣:看不清NGN的大方向

  NGN与IPv6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目前IPv6要相对成熟一些,而NGN的概念则比较复杂,还没有统一的说法,也涉及到很多不同的技术,比如软交换等,有点看不清大方向。

  下一代网络的建成将会使我们的上网费用更加低廉,同时由于以前带宽和费用的限制,不能开发的应用随着NGN的出现也会被提出。基于NGN,有的运营商已经提出了“带宽无限”的说法,但这都要走着看。

  王学庆:不要选择一些尚未成熟的技术组建新网

  老实说,我现在还不知道下一代网络应该是什么,所以也就不知道下一代网络的核心点在什么地方。我认为,现在投资的新热点,不应该选择一些尚未成熟的技术组建新网,而应该将电信网络向农村和网络建设不足的地域延伸,那些地方才应该是网络投资的新热点。我觉得,现在国家需要的电信投资不是建新网、使用新技术,而是将现在的网络延伸得更长、更密。电信投资不能只盯着用户密集、收入高的城市和发达地区,也要给农村、落后地区提供服务。所以我认为现在电信投资的重点应是电信服务不发达的地方。这是电信普遍服务、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不能在一些还没有电信服务的地方,奢谈技术还不成熟的新网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