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TCL集团上市专题 > 正文

“大跃进”光环下阴影 TCL股票遭机构抛售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5:33 中国经营报

  tcl 日K线图

  作者:刘晓午

  2004年的中国资本明星当属李东生无疑了!

  手机合资公司备忘录签订后,TCL集团的国际化之路似乎一发不可收,李东生的500强梦想愈来愈近。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但潜伏在光环下的阴影正在扩散。

  合资前景预期

  较为直接的合资公司前景来自于备忘录的一个重要安排——

  5年后,TCL通讯将有权购买阿尔卡特拥有的全部合资公司的股权,对价为TCL通讯向阿尔卡特公司发行的股份;而阿尔卡特则在4年后,有权以相同的条件向TCL通讯出售其拥有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

  上述安排至少说明,阿尔卡特对手机业务去意已定,不管合资公司四年经营的好坏与否,阿尔卡特迟早是要甩开手机业务的。理想的结果是TCL接盘,阿尔卡特换股,成为TCL通讯控股的战略投资者。

  TCL在合资公司中处于主导地位。TCL集团相关人士透露,阿尔卡特实际上是出现金4500欧元与TCL通讯控股合资,其附带的相关客户关系、固定资产作价为零,而这是双方谈判的一个重要条件。

  合资公司将在TCL通讯控股香港上市后正式成立,合资公司资金投入将来源于此次上市所募资金,而并非早前媒体报道的来自于TCL集团整体上市的所募资金。

  “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手机合资公司前景非常广阔。”谈及此次合资,这位TCL集团人士兴奋之情难掩。

  不过,A股投资者所关心的是,合资公司给TCL集团赢利带来的影响。

  “从短期来讲,合资后一个直接的效果是TCL可以轻松拿到阿尔卡特手机的代工订单,阿尔卡特去年有近1000万台的手机产量,基本上外包,相信这部分代工利润是可期的。”一位分析师说。

  但全球手机毛利率正在下降,市场日趋成熟,合资公司的前景将极大考验TCL的整合能力。“手机合资公司资质虽然强于彩电合资公司,但要在一两年内迅速赢利难度是很大的。如果能轻松赢利,阿尔卡特为什么不自己单干?”这位分析师有些看淡手机合资公司的赢利前景。两年内手机合资公司保本经营已是不错的预期。如果整合不当,巨亏也并非不可能的事,这种亏损可以通过将要上市的TCL通讯控股传导给TCL集团。

  新一轮抛售将至?

  TCL集团首季的财务数据让投资者安慰之余略感担忧。

  首季净利润增长50%,去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1毛钱,而今年为9分钱。在吸收合并、股本大增的情况下,每股收益仍然基本持平,实属不易。

  不过,首季净利润大增,最主要的原因在于TCL集团吸收合并原TCL通讯后,集团所持TCL移动业务权益增加了10个百分点左右。抛开这部分收益,TCL集团净利润增长仅为18%,每股收益将不升反降。

  受此影响,4月29日,TCL集团季报出台当日,股价下挫2.28%,并拖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再跌1.46%。

  种种迹象表明,机构抛售TCL集团新一轮热潮似乎将要来临!

  “我们现在也希望手中TCL的股票越少越好,但没有办法,我们不能一下抛完,只能慢慢减持!”一位基金经理说。“3月31日还有1000万股,这些天一直在减持,我们的整体成本价只有3块钱,现在拿在手上的TCL集团股票账面上都是赢利的。”

  这位基金经理在去年原TCL通讯低位时建仓,之后又在TCL集团酝酿整体上市前大量吸货。不到半年时间,巧妙的运用整体上市题材,低吸高抛,赚了个钵满盆满,成为去年机构题材操作的经典力作之一。

  另一家机构可没那么走运。1月30日,这家机构在TCL集团上市当天7块钱左右,抢到了200万股的筹码,又拿到了50万股新股申购。“从股价冲到9.46元,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减持,现在已经买掉了一半,没亏多少。”该机构的一位人士说。

  一进一出,虽然打了个平手。但这位人士坦承,这次仓促投资TCL集团基本上算是个失误。最早冲上去抢筹码,是看到当时市场好,又是新股,不知道整体上市后公司有这么多变化。

  市场最担心的就是这种不确定性。

  “机构减持TCL最大的关键在于,不确定性成为影响公司短期赢利和长期前景的重要因素。”一位国内著名证券投资专家告诉记者。

  在TCL国际化长期战略的回报时间表还不明朗时,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公司一两年内的赢利预期,而前述种种变化只能增加TCL集团短期赢利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的信心难免要受到打击。

  不能否认,TCL手机和彩电的国际化平台和国际化通道已经搭建,发展前景广阔,长期投资价值较大。但诸多不确定性让多数机构更乐意把TCL当成题材类股票去运作,而懒于当成价值类股票去挖掘投资。

  业务整合当务之急

  现在,市场正在猜测TCL的下一个项目是什么。

  部分人士还是看好电脑业务,因李东生一直倡导“信息家电化、家电信息化”,3C情结始终难解。如果没有电脑业务,就好像少了第三个点,国际化大平台将支撑不起来。况且,TCL集团整体上市还募集了25个亿的真金白银。

  但上海的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TCL的当务之急是整合。

  “两家合资公司对象都是国际大公司,以TCL现有的理念和人才要消化好两家合资公司,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如果整合不好,两家合资公司会成为巨大的包袱砸向TCL本身。”他担心地说。

  他甚至强调——现在不是讨论TCL再上新项目的问题了,最关键的是要整合打理好手机和彩电两个国际化平台。

  经过高速的急进扩张后,这位分析师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如同国内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一样,TCL的步子是不是迈的过大了。他担心TCL会刹不住车。

  激进的重组,高速的节奏,反映在企业心态上,就是急燥冒进。最典型的莫过于监管层发出的相关信息披露关注函。

  多名高管违规披露信息,对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来讲,是难以想像的。这不能说明公司高层不熟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但能充分显示,整个TCL在李东生的带领下,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狂奔,顾不了那么多了。

  这种心态可能是一种可怕的阴影,正在TCL内部扩散。

  为了更持久的国际化之路,身为带头人的李东生必须调整节奏,重新定位TCL了。这对TCL本身应该是一件莫大的好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