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CDMA450解禁无望专题 > 正文

小灵通发展快直逼座机 CDMA450成其发展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董长虹

  小灵通被视作低收入人群通讯工具的观念,如今正在悄然改变。一些大集团用户出于节约成本、便于沟通的考虑,也都纷纷引进小灵通,甚至取代座机电话。但除了移动、网通之外,另一个影响小灵通发展的因素也正日益凸现出来:CDMA450,一种竞争性技术的危胁。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3月中旬开始,在联想集团(992,HK)北京上地总部工作的几千名员工,只要离开自己的座位时,都会随身带上自己的“移动座机”——小灵通,以保证联络的畅通。而联想集团不久前已经正式放弃使用了3年多之久的总机电话82878888,随之切换到58868888的总机号码上,这个号码,正是联想内部的小灵通总机。

  离开工位时,要带上两部电话——小灵通和手机,多少会有些麻烦,但确实能很好地降低成本。为保证这些小灵通正常工作,如今在联想集团新大厦、联想研究院等地方都新增加了专配的发射基站,以保证通话质量。

  小灵通在联想的出现,缘起于集团高层的灵感。以联想万人公司的规模,通讯费用占到管理成本中很高的一部分,小灵通在控制成本方面确实能起到明显的效果。集团后勤部一位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表示,联想经过长期的测算,发现内部人之间的通话成本往往很高。但由于人员经常不在座位上,员工之间就要拨打对方手机,一方面增加了员工的手机费用,一方面拨打外线的座机费用也增加了不少。而小灵通经过一个月的试用,节约的费用已经相当可观。

  许多与此相类的情形,把小灵通从刚刚出世时遭人耻笑的情况解救出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种并不先进的技术有诸多好处和妙用。

  两条消息让小灵通的鼓吹者额手相庆:一是小灵通最后的禁区上海,将于近日开通小灵通服务;二是北京通信今年将把新增小灵通用户的数目提高到100万户。

  像联想这样的集团用户会不会是小灵通下一个发展重点呢?北京市通信公司在电话里十分谨慎地一再强调,小灵通是固话延伸,并非“移动”电话,发展集团用户只是一种营销手段,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公司也没有回答目前个人用户和集团用户之间的比例。

  其实,功能类似小灵通的电话,4年以前在中国惠普公司内就已经开始应用。当时惠普是移动办公在国内最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惠普公司内部大部分的办公区域都装修成开放式的会客间、咖啡厅,员工没有固定的办公座位,只需配备一个带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加一个可在公司范围内“漫游”的“移动座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办公了。

  不过惠普的“移动座机”不是小灵通,是一种无线分机,价格要比小灵通昂贵得多。如果按照今天的标准,惠普会不会也选择小灵通呢?

  明基网络通信部负责手机亚太区行销的总经理李湘青,也是小灵通手机的拥趸,他认为,开发小灵通和G网都能应用双模式手机,可能要比G网C网的双模手机更能迎合市场需求,因为前者更实用。

  据说已经有厂商在研究小灵通和G网的双模手机了,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向市场。

  但小灵通的普及从来不一帆风顺,据说在4月22日的中美贸易谈判上,中方松动了对CDMA450的管制。

  CDMA450是工作在450MHZ较低频率上的一种无线通信方式,它以CDMA2000为核心技术,而CDMA2000的技术为美国高通公司所有,它在该项技术上拥有绝对数量的知识产权。高通一直希望通过加大CDMA450在中国的利用率,从而影响中国运营商对CDMA2000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从中获取更多的专利使用费。

  去年8月,信产部曾出重令逼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退出少部分已在私建的CDMA450网,并同时扶持大唐的SCDMA(400MHzSCDMA无线接入系统)技术用于网通的“村村通”建设。

  事实上,运营商无论使用何种技术对目前的小灵通市场都会形成冲击。这对风头正盛的小灵通厂商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据说,中国电信也正在计划尽快在中国北方推出SCDMA服务,并承诺在中国网通北方10省推出SCDMA服务的同时,不在这10个省建设小灵通。

  在小灵通与CDMA450或者SCDMA的较量中,前者靠市场赢得地位,后者靠政府扶植推动,现在还不好说谁将笑在最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