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多花800只求靓号 电信局扩容“一路发”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4: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花钱买电话靓号能保证长久吗?

  本报江门讯 (记者 王锋 摄影报道)138(一生发)、168(一路发)等数字,因为谐音吉利,深受众人青睐。但家住江门市新会区的李先生近来却为这些数字烦心。原来,因为所在区域电话整体调整,他家原来的电话靓号138(谐音“一生发”)被取消,换成了普通号码163。

  昨天,李先生告诉记者,靓号是花了800元钱买来的,现在突然被取消,虽说是整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调整,但总感觉难以接受。

  用户:花钱选靓号希望“一生发”

  李先生称,自己是个生意人,一直都喜欢吉利数字,希望能讨个好口彩。

  1997年,他刚搬入现在居住的生活小区,家家户户都开始安装电话,号码打头是11。李先生就开始耐心等待,直到等了三个多月,电话终于安装到号码13,他连忙跑到电信局申请,花了800元选号费,终于获得了带有138的靓号。

  据李先生讲,当时在1997年,800元的选号费已经是最高的了,李先生全家都对这一靓号十分喜爱。生意场上的一些朋友也都很羡慕,曾经有人花钱,让他转让这一靓号,但李先生根本没有考虑就一口回绝了。

  令李先生一家意想不到的是,去年,他突然接到电信部门通知,因为所在区域电话号码统一变动,所以,李先生家的电话号码也必须更改,中间两位数字38,现在改为63,通知期限3个月。

  当时听到这一消息,李先生一下子就懵住了,“自己是花钱选的靓号,现在电信局说改就改,一下子‘一生发’就没了,我怎么也接受不了。”

  电信局:扩容变号码退钱无先例

  记者昨天采访了电信部门,其负责人查阅了历史资料后,告诉记者,李先生居住的地方属于新开发的住宅区和工业区,新会区电信局为了增加该区域的通信能力,重新对电话进行了调整,新建了一个机房,用于满足该区数千名用户通话需要。

  新建机房投入使用后,原有线路不可避免要重新划分,所以,该片原有局号“3”统一变更为“6”,共有3000多名用户电话,都发生了改变,李先生只是其中一位。

  该负责人表示,有线电话不像无线手机,线区不能交叉,一块区域只能使用同一局号,所以,现在已经无法恢复李先生原来的号码,除非李先生愿意搬到使用“3”作局号的区域居住,再经重新申请,才有可能获得原有电话号码的使用权。

  现象:电话号码不定期变更较普遍

  记者昨天从电信局了解到,“国内很多地方为了满足通信需要,不仅不定期变动局号,还会增加电话位数,同样会造成住户原有电话号码的变动。”

  电信局负责人说,一般改动电话号码,电信局会给花钱选号的用户尽量保留原有号码3~4位数字不变,此次李先生的电话,也只改变了中间3位,电信局已经给予了李先生适当照顾。

  对于李先生提出“自己花费了800元钱选号,电信局改动号码后,应当将800元退回”的要求,电信局表示,统一改号后退回选号费,此种做法,目前在我国国内尚没有先例。

  律师观点

  正方:电信局违约应退钱

  广东非凡律师事务所郭泾亮律师表示,电信局此种做法肯定构成违约。法律规定,除遇不可抗力,违约一般要承担责任。由于增加区域通信能力并不属于“不可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所以,电信局应当承担责任,退回用户800元选号费后,还要再给予适当补偿。用户在获得退款后,原则上就应当不要原来号码,另行选择新号比较合适。

  反方:电信局并无过错

  江门一家律师事务所李律师则表示,电信局改变该用户电话号码并非故意改变,而是出于增加容量的需要,是社会发展要求,属于技术方面的客观原因。而且,在当时改变电话号码时,用户已经接到过通知,在这一事件中,电信局并没有过错,所以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选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