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以求分散手机产品风险 侨兴6亿另造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12:46 新京报

  继波导夏新南方高科之后,又一家国产手机大腕不想命悬手机一根线上

  4月25日南方高科在长沙宣布进军数码领域后,仅仅过了3天,记者又得知,进军手机才两年的侨兴也开始了战略转轨,要杀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手机业集体突围的喊声震天。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突然变向

  自控股CECT后,有关侨兴的轰动性传闻不断,但从“加加利”酝酿上市到侨兴推自有品牌手机及与明基电通合资等,多数与手机有关,从种种态势来看,侨兴似乎有意从“电话机大王”转而大做手机业务,谁也没有料到侨兴会再度改道。

  4月29日,业内突然爆出消息,侨兴集团总裁吴瑞林已明确在其公司内部宣布,侨兴另造支柱产业,将进军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记者随即致电侨兴负责宣传的总裁办,据悉,吴瑞林如此对内部人士说,“随着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新材料新能源就是一个这样的机会:在这个领域,中国完全有机会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具备国际水准的市场竞争力”。

  吴表示,今后,手机和新材料新能源并为侨兴的两大支柱产业。

  想分散手机产品风险

  根据侨兴公布的资料,2003年,侨兴集团总体营收69亿元,利润总额为3.5亿,其中传统的电话机业务仅为6亿多,手机业务为58亿元。可见,侨兴进军手机业是尝到了很大甜头的,其控股的CECT手机从之前的年销量6万台跃升至去年的300万台。应该说,从手机业获得巨大利益的侨兴转而去投资新材料这样的陌生领域,让人无法理解。据说,面对此次突然转型,吴瑞林在公司内部也面临“质疑”,但他回答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一两年能源价格上涨了多少?”

  另外,吴瑞林显示出不愿命悬手机业一根线上,他说,中国手机业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稳定增长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利润下滑已是在所难免,因此寻求突围分散风险是摆在手机厂商面前非常现实的问题。

  吴瑞林表示,尽管表面上几个手机企业都是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但侨兴的此次多元化与夏新、波导等有着本质的不同,“侨兴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是盲目跟进,而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做出的决定”。

  6亿元打造第四工业园

  有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侨兴作为资本和产业双重高手,也经常放烟幕弹,但此次多元化是动真格的。

  据悉,侨兴已申请成立“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4月29日,国家科技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专程到侨兴调研考察。

  据侨兴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侨兴目前规划建五个工业园,其中,侨兴拟实现“手机业突围”的新材料基地放在了规划中的第四工业园,将建于惠州横沥一带,规划总占地面积200多万平方米,计划投资达6亿元,主要生产高科技的新材料、能源相关产品。

  据悉,侨兴取得产品技术的方式是,引入从国外归来的专家教授,在新组建的公司让这些专家以技术入股,占25%的股份。吴雄心勃勃地说,“我们的产业化成果两年内要惊动科技部。”

  而具体产品,据悉,一年来侨兴靠上述方式先后引入高科技新材料项目7项,其中4个正在建设中,其他3个项目也开始启动。这些项目已投产的有侨兴罗氏水净化设备、耐高温钕铁硼、磁力联轴器、ITO靶材、海洋环保生物涂料,正在进行中的有高强度压裂支撑剂、膜技术等。

  手机业务纵深向芯片研发进军

  不过,侨兴相关人士也同时表示,手机仍是侨兴最重要业务。侨兴其他工业园都是与手机或通讯产品有关。

  据悉,位于惠州市汤泉的侨兴第一工业园2000年投入使用,是侨兴生产电话机、手机及其配件的主要基地。正在建设的第二科技工业园占地10万平方米,首期8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主要生产手机配件产品、生物涂料等;第三工业园66万平方米,要建成世界最大的电话机、手机制造基地。此三大工业园均在惠州汤泉一带。

  而据内幕消息,在手机产品上,侨兴希望纵深研发,已选择了美韩一家拥有GSM手机核心技术的公司,进行“芯片研发级别”的深度合作。合资公司最迟将于5月底在惠州正式挂牌,侨兴控股66%,专业从事GSM核心芯片研发与销售。

  这家侨兴的新合作伙伴名称不详,但根据侨兴的说法,“是东南亚惟一一家专业成功从事GSM芯片研发的公司”。合资公司将建立GSM手机模块和主机板的开发销售。

  目前尚不清楚侨兴这家新合资公司研发的芯片属于什么技术层次的芯片,不过,按照吴瑞林的说法,将研发生产适合中国国情的GSM手机芯片,预计一年后实现产值10亿元,两年后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五年后进入半导体制造阶段,进而成为世界一流的通信终端制造企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