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京瓷首次承认涉足小灵通 借3G空隙发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10:50 新京报

  2004年,UT、朗讯、中兴贴牌销售京瓷小灵通1200万台

  近日,从日本传来消息,京瓷公司将向中国出口1200万部小灵通。这一消息让国人为之震惊:中国人什么时候已经用上京瓷手机了。

  日前,记者从京瓷振华获得证实,京瓷公司2004年将向中国出口超过1200万部小灵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通,这些手机主要由国内三大小灵通厂商UT斯达康、朗讯和中兴三家分得。而2001-2002年国内小灵通的基站80%以上亦均由京瓷提供。同时京瓷表示不会直接进入中国小灵通市场。

  京瓷首次承认涉足小灵通

  在国内小灵通市场竞争本已白热化的今天,京瓷突然承认,自己的确一直浸淫于中国的小灵通市场,确实有些让国人感到意外。

  据京瓷振华的副总经理孙有安介绍,此次日本总部将2004年京瓷小灵通的销售量确定为1200万部。而他介绍说,“据我所知,实际销售量将会超过1200万。”

  孙有安告诉记者,从2001年开始,京瓷生产的小灵通一直提供给UT斯达康、朗讯和中兴三家贴牌销售,据介绍,OEM的合作形式直到现在仍部分存在。同时,孙有安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小灵通的基站仍有许多是由京瓷提供。据介绍,由于京瓷在小灵通的独特技术优势使得它们持有多项专利,例如发射功率大,不易掉线和容易接通等特点,国内的小灵通基站设备,京瓷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记者同时获悉,在国内发展小灵通的早期,由中国厂商提供的基站基本来自京瓷,由国内厂商进行OEM(贴牌生产)。据记者了解,仅在北京一市,小灵通基站即已超过16000个,全国小灵通基站总数难以统计,但总数会大得惊人。

  孙有安透露,据他所知,目前京瓷在日本的小灵通基站生产线每天均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地工作,主要供应中国市场。

  京瓷觊觎国内小灵通已久

  当年,小灵通在国内兴起之时,一直游走于政策的最边缘。在PHS方面占据优势的京瓷因此也一直未以自己的名义进入中国市场,而是选择与UT斯达康、中兴以OEM方式进行合作。

  据2001年7月的外电报道,日本京瓷公司可能在当年年底,将京瓷品牌的小灵通放在中国生产。

  在日本移动电话制造商中排行老九的京瓷公司,其生产的PHS电话在中国销量不小,因而小有名气。当年,京瓷公司急于在中国生产小灵通,主要基于小灵通在中国的巨大市场。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年由于日本企业谨小慎微的管理风格,京瓷没有直接去做市场,搭建自己的营销渠道和培养自己的营销人才,面对一个庞大的小灵通市场,京瓷错失良机。

  当时的外电报道称,为规避当时中国对日本一部分产品加收100%的惩罚性关税,京瓷为避开高额税收,决定将PHS迁到中国生产。但之后,仍然对中国小灵通发展持观望态度的京瓷并没有将小灵通生产线向中国“举家搬迁”。当时的京瓷公司驻北京办事处有关人士表示,迁华生产的只是部分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说,显然当年的京瓷一度想直接进入中国的小灵通市场,但一向精明的日本企业惟恐失算,而取而代之以代工方式。

  小灵通牌照存疑京瓷缓行

  在日本本土,京瓷在小灵通的生产和销售环节一直稳居日本厂商的前茅。业内人士称,在业已进入3G时代的日本,小灵通这项发起于日本,本已过时的、却在资费方面有得天独厚优势的通信手段,仍然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据悉,日本京瓷正是看到中国3G牌照还未发放前的市场空隙,借小灵通发力中国市场。

  孙有安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此前中国政府的小灵通政策一直不明确,以京瓷为代表的一批小灵通和设备商一直没有大举进攻中国,而是采取“小股人马”、“小兵团作战”的策略。据介绍,从2001年起,京瓷并未直接以“京瓷”进占中国市场,而是采取了OEM的形式。

  据悉,京瓷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直接在中国市场做京瓷自有品牌小灵通和设备的计划。孙有安告诉记者,京瓷曾经计划自己来做大这块蛋糕,但谨慎的日本企业很快就已发现,那些拥有一流技术和品牌的企业,并非一定做好中国市场。于是,曾经做好准备杀入中国市场的京瓷又一次掉转车头,驶回日本。

  此外,孙有安告诉记者,当时在与UT斯达康、朗讯和中兴三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时,双方即已达成“不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的协议。有鉴于此,目前京瓷小灵通将继续以OEM的形式与国内厂商合作,“仍然仅限于UT斯达康、朗讯和中兴这三家”,孙有安强调。

  -资料链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小灵通用户已近4500万。

  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权威数据表明:2003年小灵通系统设备投资规模为150亿-170亿元。中国电信2003年新增小灵通用户1200多万户,小灵通系统容量超过3700万门,用户总量超过2300万;中国网通2003年新增小灵通用户900多万户,小灵通系统容量近2000万门,用户超过1100万。本报记者邹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