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新浪科技:2004年中国通信技术热点问题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00:09 新浪科技

  彻底调查231期

  纵观全球电信市场,持续低弥的态势已经显现出复苏迹象。从2004年2月底在嘎纳举办的3GSM World Congress上看到欧洲3G市场开始回暖,从而带动整个电信市场呈现生机。虽然应用和需求成为电信产业链的的推动力,但电信技术的更新换代以及电信业务的不断创新仍然成为电信运营商和业内十分关注的焦点。(彻底调查)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以下为作者授权新浪科技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2004年开始,中国的通信网络将进入转型的历史时期,从技术发展角度观察,通信技术和因特网技术渗透融合的力度逐步加大,通信技术的重大突破和IT的关联应用将会对现有通信网络和业务的开发产生影响。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面对国际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欧洲、韩国、日本已经进入3G的规模商用,以及Beyond 3G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工作已经开始使中国在积极稳步推进3G的进程中,更加增强了市场信心。在传输方面,光通信将成为中国电信业务传输的主要手段,光通信传输、交换设备以及关键光电子器件都将实现集约化大生产。网络分组化,接入宽带化、无线化(FTTH、802.XX等),智能化光联网,人与物共享网络将成为中国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在电信业务的创新上,业务应用更加体现出丰富和个性化,体现“以人为本”的特征,通信服务价值链将进一步拉长、细分和开放,形成新的、开放式的良性生态环境,业务应用开发和技术解决方案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传统封闭式的业务模式逐渐转变为开放、多样、共赢的业务模式,合作激活产业链发展成为共识。

  2004年,国内运营商和业内专家关注的技术热点主要是光纤接入、WLAN、3G、NGN、IPV6、网络安全技术等。

  l光纤接入:

  接入网的光纤化是未来发展方向,尤其是GPON(千兆比无源光网)的标准化和产品问世,使沉寂的光纤接入市场出现新的生机。预计,2004年光纤接入市场将有的较大的发展。发达国家出现了PON加速发展的迹象,美国FCC也出台了扶植政策,但由于美国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例如FTTH和混合光纤接入网采取免除UNE(非绑定网源)的政策的影响,PON的建设还没有出现高潮期。中国电信运营商已经准备建设FTTH/FTTP,PON的安装也已经启动。如中国网通在北京和长沙已采用Salira的EPON设备,长城宽带准备采用富士通EPON建设FTTH网络等。考虑到PON的经济性和成本问题,PON渗透到大众市场的时间可能会在2005年,现在仍以DSL的接入为主,但应该紧密跟踪PON技术的发展。无论如何,2004年将有可能成为FTTH发展的标志性一年

  从发展眼光看,由于未来三网融合及数据业务的快速增长,低成本的EPON系统将会比GPON更适合目前中国的宽带接入网的发展,但从用户对多业务的需求以及将来网络业务的发展,GPON技术将会是未来宽带光接入网络的发展方向。

  lWLAN

  WLAN作为一种提供局域覆盖、高速接入的无线接入技术在中国各运营商中迅速发展。如中国移动将WLAN与GPRS/3G形成互补,为用户提供热点地区高速、广域范围中、低速的数据业务,以降低GPRS/3G建网成本,并支持WLAN用户在全国WLAN覆盖范围内的漫游。2003年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铺设了近1000个热点,其他固网运营商也启动了自己的WLAN业务,极大的带动了国内WLAN市场。中国电信的WLAN用户达到3.65万户。

  由于WLAN作为新兴技术和业务,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并有可能阻碍其业务成长,所以2004年,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会密切注重WLAN的发展。目前困扰WLAN推进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问题之一:为用户提供漫游服务的相关技术及计费问题仍未解决;

  问题之二:WLAN的用户安全接入和动态加密安全模式仍在改进之中;

  问题之三::无线局域网领域标准之争由来已久;

  问题之四:WLAN和蓝牙等技术由于共用频段,相互之间干扰等。

  截止到2003年9月,全国有68家厂商生产154种WLAN设备,但实际上并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美国一些电信专家认为,中国是WLAN的最大市场,所以一些国外设备商已经大量涉足中国WLAN市场,因此,尽快实现我国WLAN产品的产业化规模,规范WLAN市场是至关重要的。

  2004年,运营商铺设公共WLAN热点的数量仍继续增加,预计2004—2005年热点场所有望超过5000个。而WLAN交换技术和设备的更新使WLAN网络走向更智能、更易管理的趋势;WLAN和手机的融合会取得一定进展;并可利用VoIP技术在WLAN网络上提供话音服务等。

  中国WLAN业务市场处于进入竞争的初期阶段,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WLAN技术的不断普及,这个市场的竞争将会加剧,竞争层面将转向用户争夺和漫游等方面,另外还会有新的竞争者加入这个市场。

  l3G

  2003年全球移动用户超过13亿,GSM突破10亿,CDMA用户达到1.88亿。全球在9个国家/地区、6个运营商开通了12个3G商用网络,其中,WCDMA用户达到292万,cdma2000 1X用户达到6890万,1XEV/DO用户达到439万。中国移动用户2003年底用户达2.6869亿,新增6269万,超过2002年新增的6139万户;联通CDMA发展迅速,用户超过1900万,跨过盈亏平衡点。移动新业务的品牌、业务量和收入都得到明显提升,各运营商也开始着手做3G网络建设的准备工作,2003年是3G启动和发展的关键之年。

  在WCDMA、cdma2000、TD-SCDMA三个标准中,WCDMA的技术成熟度更高一些,因此,商用的规模比较大。在2004年3GSM World Congress上很多厂商淡化了3G技术的概念,而更强调3G业务应用和盈利模式。说明3G的发展已经从技术走向运营。

  2004年,中国3G将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MTnet在完成TD-SCDMA、WCDMA、cdma2000设备系统功能测试之后,又于2004年3月底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市启动了三种标准设备的外场测试试验工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五六家运营商均参加了此次测试。测试工作将在9月结束。进行系统和外场测试的最终目的是验证3G技术和设备的成熟性、为运营商网络规划、设计和业务提供积累经验、为频谱规划和分配提供技术依据、制定和进一步验证3G技术标准。试验主要内容包括:性能测试:、终端测试、业务测试、互操作测试和干扰测试等。第一阶段的室内系统测试结果表明,大多数3G系统设备基本符合各项测试指标,基本满足各项系统功能。但在第二阶段的外场测试中,现有移动运营商将可能面临原有站址的再利用率低,新运营商站址选择和确定难度较大的困难。而且,运营商缺乏3G网络规划、设计和优化的方法和经验等。

  值得一提的是,TD-SCDMA是由中国自己开发的新技术,在价格和交叉专利方面有优势,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活跃的TDD标准,因而中国政府将会全力支持运营商采用TD-SCDMA标准。但TD-SCDMA在真正商用前应该满足技术经验证为可行,多厂家供货环境,具有价格合理的多频、多模终端和产业化规模。

  lNGN

  ITU提出了下一代网络NGN( Next Generation Network)的定义即基于分组的网络,能够提供电信业务,利用多种宽带能力和QOS保证的传送技术,其业务相关功能与其传送技术相独立。NGN使用户可以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支持通用移动性。ITU最近推出了11个NGN标准草案,意在对NGN的研究方向、框架体系、业务需求、网络功能、互通、服务质量、移动性管理、可管理的IP网络和NGN演进方式等各个方面提出总体要求。另一方面,以软交换为代表的基于分组的NGN交换机已比较成熟,国内主要运营商陆续进行了规模不等的软交换试验,有的运营商在软交换试验的基础上已经打算将试验转为商用,有的运营商已计划在目前网络未覆盖的地区采用软交换技术来提供电话、数据和多媒体业务。软交换支持的媒体网关每端口价格的下降将带来软交换体系结构价格的下降,增加了软交换的市场机会。预计到2007年以后,软交换形成细分市场。

  目前,NGN市场的驱动力主要是运营商需要减少资本投资和运营投资,并对NGN技术领先进行试验示范。但业内一些专家认为,目前还看不到NGN的市场需求,是否应该先考虑NGI的发展,真正的NGN的网络建设期要在5年以后。

  lIPv6

  全球IPv6的发展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处于走出实验室阶段。美国从对IPv6的冷淡态度转为将不再购买不支持IPv6的网络硬件设备,并认为部署IPv6可以降低网络成本。欧洲国家将IPv6纳入3GPP标准的组成部分;日本NTT已经推出付费的商用IPv6网关业务等等,证明IPv6的发展走向商用并不可逆转。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IPv6的发展战略,一批IPv6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科研项目立项。我国很多科研院所、高校、设备商、运营商投入IPv6的研发和试验网工作,而且更加关注IPv6可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应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的建设极大推动了我国IPv6市场的发展。实际上,IPv6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支持中国互联的持续发展,更重要是可以为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标准制定、资源分配等方面争取到更多的发言权。由于IPv6的实验和未来的应用,将使我国制造业获得商机并形成新的产业。

  对中国电信运营商而言,必须注意在建设新网络时充分考虑采用IPv6的可行性;而对于设备商而言,应该积极参与IPv6标准的制定,确定IPv6产品开发目标,适时推出IPv6硬件支持产品。所以,积极跟踪IPv6的发展动态,关注各国IPv6的发展策略是非常重要的。

  l移动终端

  移动终端技术的发展仍然是2004年国内外手机制造商关注的焦点。2003年智能手机和多模手机的热潮初现端倪,随着用户对手机功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和市场上多种通信制式并存的客观现实,2004年手机制造商将会进一步加大在智能手机和多模手机的研发力度。各种硬件体系结构、各种操作平台和各种制式的组合会展开激烈的竞争。移动流媒体业务的发展会对移动终端的多媒体和娱乐功能提出更多要求,对中国手机制造厂商来讲,移动终端上配备的彩屏和摄像头等多媒体技术应进一步增强并需要解决手机存储容量不足的障碍。现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产品只有10几款,国产品牌约占三分之一。价格在市场中处于高端地位。而智能手机集语音通信、数据与多媒体功能于一体,代表移动通信走向移动互联网的方向,随着3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将在2-3年内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另外,双模/多摸手机是未来移动市场不可少的终端产品。由于国内运营商有可能引入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制式,因此,2G、2.5G和3G的多种制式会在市场上共存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种市场情况表明,未来的移动终端一定是支持多种制式的双模/多摸手机,可以根据网络的情况自动地在各个网络间切换,而且必须具备相机、电视、游戏、查找、定位这五大功能。目前,GSM/PHS双模、GSM./CDMA双模和GSM/WCDMA双模手机已经研发出来。

  据了解,全球3G手机只有十款左右,因此,影响3G向前推进的阻力并不是系统问题,而是终端的短缺和批量生产的能力。当然,市场需求驱动力不足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3G手机的匮乏成为瓶颈已成为全球共性问题。而中国还不具备手机的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核心技术是中国手机制造厂商任重道远的使命,只有具备了核心技术,运营商的手机定制问题才得以解决。终端问题没有良好的解决方案,等待3G在中国商用的时间会更长。

  l安全技术

  网络的安全可靠与不间断性是网络安全中重要一环。原有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由于针对各自网络发展而来,在IT与通信网日益融合中显得凌乱纷杂,数据安全在传输过程中被重复保护,安全策略之间互不兼容,融合过程中导致新的安全漏洞等问题日益突出,给通信网络包括INTERNET网留下了隐患。特别是一些新技术的出现,如ENUM、WLAN等,使得传输的数据容易受到连截和篡改,危害性极大。

  针对WLAN的安全问题目前有四种主要的技术措施,802.1x认证协议、专门针对无线局域网安全的安全体系标准802.11、(802.11i)、VPN和实现WLAN中用户隔离的VLAN。由于有的还在开发之中,WLAN的安全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此外,NGN网络也有安全问题存在。目前中国的网络安全焦点集中在INTERNET和企业网上,因此,从设备研发的角度看,今后安全性能会成为网络设备的基本配置之一。研究网络安全的技术解决方案会成为2004年的一个热点并增大网络安全技术的市场空间。(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 副所长/高级工程师 杨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