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拿什么来拯救你:长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11:33 ChinaByte

  三年前,当互联网的狂热和泡沫从门户转向宽带时,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以下简称长宽)以黑马姿态杀出,在全国各地大上快上驻地网,投资50亿人民币,签约用户1500万,连中国电信都为之侧目。2001年6月,信息产业部一纸令下,“跑马圈地”运动戛然而止;宽带市场少了几分盲目,多了几分理性,前期投资过大的长宽顿时陷入了经营危机。2002年4月,在引入了大股东中信集团后,长宽暂时解了燃眉之急,迈向了漫长的由宽带接入运营商向“全方位宽带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之路。时至今日,长宽虽然在2003年宽带全面回春的大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好形势下回复了一定生机,但已被电信、网通等运营商远远抛到了后面。尽管长宽不愿意承认,事实上它却已沦为国内宽带接入市场上不足挂齿的配角了。

  接入方式失去了优势

  2001年初,中国网络接入市场刮起一阵宽带旋风。电信运营商、广电部门和长宽、首创、蓝波万维等新兴的宽带运营商,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小区物业等实体纷纷挤进了宽带的“圈地运动”。当时大家采用的都是以太网接入方式(LAN),这种技术采用光缆和双绞线对小区进行综合布线,据称能够给用户提供10M以上的带宽,扩展性、抗干扰性和稳定性都比较高,被业界普通认为是超过DSL和有线电视宽带的最佳宽带接入方式,甚至连时任网通总裁的田溯宁也认为DSL和Cable接入都没前途,“以太网才是宽带接入网的出路所在”。不过,以太网接入投资巨大,成本回收期长,加上开通率极低,运营商的投入产出比例严重失调。以长宽为例,2001年花费2亿元,收入却只有区区2000万元。2002年收入1.3亿元左右,当年花费也在3亿元左右。

  ADSL不受地域的限制且接入成本低,加上收益不像LAN一样受实际开通率的影响,因此很快受到了电信运营商的青睐。2002年,中国电信放缓了LAN的发展速度,加大了对ADSL的投入。电信部门只需对采用铜线的电话线路略加改造后,就能提供宽带ADSL接入业务,大大地节省了初期投资。同时随着初装费和ADSL终端设备的价格不断下降,加上运营商们提供了多种资费方案,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了这种接入方式,ADSL迅速成了国内应用最广的宽带接入方工。到了2003年底,中国电信ADSL用户已突破1000万户,中国网通的ADSL用户也达到300万户。这一年虽然长宽也有了超过40万的收费用户,但与电信和网通相比无异于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

  事实上,在我国目前的宽带接入市场上,ADSL已经成了绝对的主角,LAN只能作为ADSL的补充,在用户比较集中的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才能扮演重要角色。由于一家公司的LAN开通后其它公司就没法再进来,因而这些场所的竞争异常激烈。这对于长宽而言与其说优势,倒不说是劣势,因为拥有其它接入方式如ADSL,电力线上网和有线电视宽带的公司都可以进入长宽的“势力范围”,而长宽却无法以同样的方式回应竞争对手的攻击。虽然电力线上网和有线电视宽带尚未修成正果,但它们拥有与ADSL相当的便利性和低成本优势,一旦在市场上发力,受到最大威胁的其实还是只有LAN接入的长宽。在接入方式的选择上,长宽已经失去了先机,又怎么指望它能有更大的作为?何况它还还不得不与拥有先天优势的电信运营商们竞争。

  在电信运营商们的夹缝中生存艰难

  长宽诞生伊始,租用的是竞争对手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与虎谋皮的滋味自然不好受,不管是在成本上还是在互联互通上,长宽不得不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长宽某高层人士指出,“非电信运营商的生存压力主要来自没办法消化解决前期投资成本,而随着用户的增长,其与电信运营商出口的成本越来越高,因为互联互通政策现在还没有完全明朗,这些都导致非运营商巨大的成本压力。”中信集团入主长宽后,由于中信旗下的香港公司中信泰富的有一张开通全国各大城市的骨干网,因此长宽的骨干网逐渐转向中信,但据长宽总经理孙子强透露,直到去年上半年,长宽的骨干网仍有一半是租用电信运营商的。在谈到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时,孙子强无可奈何地表示,“长宽一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在跟电信、网通竞争过程当中“要讲策略”。

  在目前的宽带接入市场上,“除了价格竞争,没有其他手段和因素来吸引用户的眼球。”所以,长宽虽然成本降不下来,价格战却不得不打。尽管孙子强一再声称“我们不会在价格上跟几家运营商打价格战,这不是我们的优势”,但要避免老用户流失,要发展新用户,要在市场上存活下来,不打价格战是不行的,尤其是在竞争对手都在大跳水的时候。2003年下半年,宽带接入市场上的价格战全面爆发。国庆前后,北京宽带市场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价格战。先是北京通信率先推出了120元ADSL包月上网业务,并取消了300元综合工料费。接着歌华有线也宣布从10月1日起,将包月费降为120元,同时免去660元的安装费和押金。尽管长城宽带宣称将保持原来150元包月费不变,却也选择了用“时段卡”、“优惠券”等方式来吸引用户,变相降低了费用。在北京之外的其它地方,由于运营商的之间的竞争,宽带的包月费也纷纷就降到了百元左右,这其中长宽也未能免俗。以己之短应付竞争对手所长,长宽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它没有别的选择──自己的成本虽高,网络质量却无明显优势。

  质量始终存在问题

  “长宽在电信领域以前可是真的没什么优势,现在也是,我们惟一的出路就是做好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孙子强说,“长宽的优势在于技术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他还说,“我们发展的业务还是区别于中国电信ADSL的方式,我们长城宽带提供非常好的服务,专注能够使我们做成长城宽带的精品网。”不过非常遗憾的是,长宽的网络质量、服务水平恰恰不敢恭维。2003年7月,不少媒体都接到了大量广州长城宽带用户的投诉信,投诉的主要问题是:“长宽的宽带不宽,上网速度跟拨号上网差不多,甚至有时还没有拨号的速度快”。此事闹得沸沸扬扬,后来以长宽不得不进行技术改进和网络升级而告终。半年未到,长宽又出现了第二起大规模的用户投诉事件。据媒体报道,今年从2月23日开始,海珠区的长城宽带用户陆续出现网络时断时续等不正常现象。至3月2日,断网事件大规模爆发,海珠区约6000用户的宽带网络完全中断,激起用户强烈不满。而长城宽带在海珠区总共约9000个用户,受影响的超过了一半。虽然这起事件起于长宽和它过去的代理商长鸿公司的纠纷,谁是谁非至今未有定论,但受到损害的用户只会简单地对长宽的网络质量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宽带市场上的重心终有一天会由价格转向服务,长宽打造精品网络的方向自然也没有错,只是不知频频遭受用户抱怨的长宽何时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未来不见光明

  宽带前期建设投资巨大,加之市场竞争激烈,资费不断下降,因此很难凭其本身的营业收入实现盈利。分析人士指出,基于宽带的增值服务才是整个宽带产业的核心,也是宽带盈利的主要来源。长宽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早在2002年,孙子强就这样描述过他的新战略:“未来长城宽带将加强内容服务,向内容服务商方向发展。”2004年,孙子强进一步表示,“我把宽带的增值服务看做是长宽的未来。宽带的接入服务只是一种手段,但并不是长宽未来的亮点。”长宽似乎也正是沿着这路走的,2002年9月,长城宽带就推出了“长宽梦网”综合服务平台,向用户提供多种宽带增值服务。只不过长宽在这条路上走得似乎也不是十分坚决,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味道。一方面,不同地区的长宽网站各自为政,不论是在内容和形式上都难以与专业的相关网站匹敌,更甭说成为一个出色的内容服务商了。另一方面,长宽缺乏足够的号召力,不像电信、网通那样有众多的ICP与其合作。要想单凭自身的力量成功开发多种宽带增值业务,对于弱小的长宽而言显然是一件难以完成的任务。

  作者:蒋明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