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力线上网”欲重整宽带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5:4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实习记者温越岭报道

  4月19日,来自深圳的一则消息引起国内IT业界关注:深圳国电科技发展公司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200Mbps电力线上网产品。据称,它突破了前两代同类产品带宽小、传输距离短的技术瓶颈,还更好地解决了信号衰减、噪音干扰等问题。立刻有专家评价,这是电力线通信产品领域的重大飞跃。此刻正值信产部要对电力线上网技术进行生死攸关的鉴定。一时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间,“电力线上网”又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

  电力线通信技术英文简称PLC,是指利用电线传输数据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家庭采用这种技术,理论上不需重新布线就能实现上网、打电话、有线电视等多种应用,而且可以通过房间里任意一个电源插座上网。多年来,这种发展中的技术在全球范围都被认为尚不成熟,一直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技术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一旦PLC技术上趋于成熟,特别是国家监管政策明朗以后,很可能会改变国内宽带市场目前的格局。

  技术前景存在争论

  在国内一些城市早有商家悄无声息地挖掘电力线上网的商机。福建的亿力公司从去年就开始进行“开拓市场”的工作。最近有消息称,南京的苏源公司已经在当地的一些小区安装了电力线宽带。而比他们规模都大的,则是北京的“中电飞华”。这家公司自称已经在京城100多个小区开展了业务。

  目前北京宽带市场基本上被“三大巨头”瓜分,分别是北京通信ADSL、“长城宽带”和“蓝波宽带”。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家老大似乎都没把初出茅庐的PLC放在眼里,张口就列举出其存在的诸如信息安全、电磁辐射以及带宽扩展等方面的技术缺陷。

  北京长宽经理候兴泽称,PLC目前只是一种“过渡技术”。他认为,PLC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被自身技术局限所制约。最近它之所以发展很快,是因为入户不用布线,安装方便,但若小区里同一配电箱下的终端大量增加就会出问题,所以不适合北京高密度的居住环境。候兴泽还讲到,若说无线接入技术对“长宽”构成竞争威胁是可能的,而PLC则绝对不会。

  “蓝波宽带”技术部的赵怀军先生也指出,PLC使用电力线入户,在信息安全性、抗干扰性,以及传输距离等方面,肯定比不上专门的数据线传输。现在城里的小区宽带市场已经基本上被瓜分,所以它只能在城郊新建小区争取市场,但是现在的新建小区一般都配有专门入户的数据线,家庭选用PLC的可能性也不大。

  福建省亿力电力网络信息设备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电力上网设备“电力猫”,该公司老总王东方则表现出对PLC技术前景信心满怀。他说,目前PLC确实面临着安全性、辐射以及带宽等技术问题的制约,但现在国内电力线上网主要面向家庭用户,对信息安全要求较低,现有技术基本上已可满足;电磁辐射问题,与网络的信号频段、能量等问题有关,可通过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来解决。

  很多专家认为,制约电力线上网的最重要瓶颈,是入户有效带宽不足。目前以太网带宽已经可以达到100M以上,而国内以往电力线上网则仅能为用户提供数十兆的带宽。因此,深圳新开发的200M产品及解决方案将可能成为逐鹿宽带市场的“杀手锏”。

  另外,PLC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作为北京市场的主要几个品牌,长宽、蓝波和ADSL近年来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上大打价格战,如今PLC也参与其中。

  中电飞华在北京的PLC业务收费只有一种:半年400元,分摊到每个月不足70元,不限流量和时间,免收初装费和设备费用。目前北京通信ADSL宽带的价格为包月120元,而蓝波的价格也在包月90-100元之间。

  监管政策有望明朗

  PLC的市场前景目前还受政策因素的制约。

  去年以来,中电飞华一直是在悄无声息地开拓自己的市场,通过有选择地在住宅小区发放小广告,悄悄地占领一个又一个小区的市场。目前,该公司开始筹建在北京的PLC第二分公司,将负责在北京市北城的运营,加上此前负责南城的PLC第一分公司,构建了中电飞华在北京全面开拓市场的框架,同时该公司在上海市区的网络建设也开始了。但中电飞华从未大肆进行广告宣传,也始终极力避免被媒体关注。

  记者要求采访中电飞华公司被拒绝。该公司事业部一位姓佟的经理的解释是:虽然电力上网的技术前景肯定没问题,但该公司的产品目前还处在实验阶段,不适合通过媒体宣传。同时,他还说明,该公司的业务遵照信息产业部的有关指导。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电飞华之所以如此低调,不是因为技术原因。该公司目前开展的业务还没有可靠的“准生证”,现在静悄悄地开拓市场是想先把“生米煮成熟饭”。今年2月,该公司又向福建的亿力公司下了1万台“电力猫”的订单,被认为是今年将大力开拓市场的前兆。

  根据信产部的规定,宽带属于《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的第二类基础电信业务。经营基础电信业务,须经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批准,取得经营许可后方可开通。

  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发展规划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中电飞华目前只具有ISP业务经营许可证,只能基于现有的网络平台开展类似于“拨号上网”那样的业务,而自行承建网络设备准确地讲是不允许的,特别是PLC这种技术。用户使用他们的设备和服务,就要承担可能的各种风险,比如将来一旦认定中电飞华违规,可能就要清退用户,用户的损失就难以避免。

  据专家分析,由于PLC在全世界都被认为是不很成熟的技术,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对它的态度自然谨慎,而且有关行业规范也亟待完善,但这种局面也许很快会有变化。PLC的推广有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5月份全国电力系统将召开大规模的电力线上网技术推广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也正组织相关单位起草PLC的技术规范。电力系统的这种努力很可能会对政策产生有力的影响。3月份信息产业部已经开始对PLC做技术鉴定,鉴定结果可能将决定电力线上网是否合法化。无论结果如何,这种举措都表明了政府对PLC的重视,有了这样的态度,监管政策有望日益明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