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Wi-Fi联盟会否接纳中国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5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有关WAPI标准(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将被“无限期”推迟执行的消息来得过于突然,以至于很多人都被弄得一头雾水。就在消息传出的前一刻,人们还笃信WAPI标准将于6月1日如期而至,厂商面临大考,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也不得不升级才能使用无线上网功能,而此时这一切担忧似乎都将烟消云散,归于沉寂。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然而,作为由信息产业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密码办等政府机构联合发文的强制性执行标准,WAPI的“陨落”显然不会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凄惨”。在中美双方会谈上,WAPI的“无限期”推迟仅仅是定了个“基调”,下一步棋局的动作将至关重要,也是“谜底”即将揭开的时刻。

  碰巧的是,因为自行执行WIPI(手机软件平台)标准而被美国认为是“最大担忧国”的韩国,也完成了和美国在谈判桌上的博弈,美国同意韩国厂商在移动互联网软件方面采用韩国自行制定的WIPI标准。高通随后也表示,在韩国政府公开WIPI标准的具体内容后,该公司将有能力修改其现在使用的BREW技术以保持同WIPI的一致。

  WAPI陡生悬疑

  “这是一个足以给人有坐过山车感觉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如此描述“WAPI将被推迟”消息突然袭来时的感觉。

  4月22日,在华盛顿,第1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在4个多小时的短暂“较量”中,便对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等重要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协议和换文。WAPI作为双方谈判中的“片段”也被贴上了“无限期推迟执行”的标签。

  有专家认为,与谈判过程中争取“美国对华高科技出口”、“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待遇”等重要议题相比,WAPI的角色变得很尴尬,而谈判必然会伴随着让步,在中美贸易摩擦频繁发生,农产品问题、钢铁关税问题、彩电反倾销诉讼等纷至沓来时,WAPI自然是谈判中的重要筹码。

  据美国贸易代表处公布的会谈资料显示,中方在此次JCCT上提出了“以市场为基础”和“技术中立”两项原则,并作出三点承诺:第一,不在6月1日强制执行WAPI(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安全标准,并“无限期”延迟该标准的执行日期;第二,广泛收集国内和国外企业的建议,进一步对现有标准进行修改;第三,参与无线局域网标准以及加密技术的相关标准组织。

  显然,对于即将强制执行的WAPI标准来说,这则消息的爆炸性无庸置疑,就在消息传出后不久,记者也同时收到了来自于中国无线IP标准工作组的“声明”。“声明”中一再强调WAPI标准推迟实施并不代表着将来不实施。而潜台词是推迟实施的消息容易给人以误解,认为WAPI标准的“无限期延迟”可能预示着结果会不了了之。

  很明显,中美会谈后传出的消息成为WAPI标准诞生以来遭遇的最大拐点,未来众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也是WAPI头上短时间内挥之不去的阴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WAPI标准之争还远远没有尘埃落地,“磨合”和“碰撞”将是下一步的主旋律。

  强制执行还是市场选择

  对于WAPI将被无限期推迟的消息,有关专家也发表了意见:现在评价WAPI输与赢的结果为时过早,一切得等下一步的系列协商、谈判后才会有定论。

  据记者了解,WAPI与WI-FI标准相比,有着更可靠的安全性和加密技术,从安全性上考虑,WAPI略胜一筹。但由于无法同国际WI-FI联盟标准兼容,因此也饱受包括国外芯片厂商、无线网络产品提供商的诟病。特别是将WAPI加密算法只授权给国内24家企业,并要求国外企业只有寻求与授权企业合作才能过渡到WAPI标准的做法,更令国外企业叫苦不迭。

  而此时,传出WAPI将被无限期推迟的消息,国外企业尤其是深陷其中的英特尔公司弹冠相庆也不足为奇。

  对于WAPI延迟是否会带来负面效应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表示,对于WAPI,甚至连一种让步都谈不上,国家推行一种行业标准是对的,但如何推?是强制执行还是通过市场选择?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

  在这一点上,不仅政府部门之间有不同看法,就是专家之间、不同中国企业间意见也不统一。我们应该允许其他贸易伙伴对我们还没有实施的政策提出异议,更何况对这个政策在我们自己国内还有不同意见,我们应该让企业来说话,让市场来判断,这并不是一种绝对的利益让度,中国并没有把真金白银拱手送出去。

  另外,关于WAPI技术是否成熟,技术概念味道过浓,操作起来难度过大的问题,信产部通信政策所所长陈金桥也表达了个人看法,任何标准不可能永远不成熟,一个标准实际上是一系列的规范,为了标准,我们会放弃掉一些创新,为了安全、互联和消费者的利益,一些标准会把很多东西固定下来。

  但是我们WAPI的一些标准,并不是最核心、最基础的标准,只是一些应用的标准,那些最核心的知识产权并不在我们的手中,掌握在上游厂商手中,Wi—Fi联盟说要控制输出芯片,那我们做的这样下游的标准就没有用。

  与专家的态度相呼应,早在之前的媒体报道中就不乏质疑的声音,甚至在信产部等相关机构中,一直以来就有专家认为WAPI标准的上马有些操之过急。

  WAPI会被纳入国际标准?

  WAPI被推迟实施,目前还难以判定其最后结果的好坏。从长远看,WAPI的延迟为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争取了时间,同时为与国际WI-FI标准间的磨合也作好了铺垫,与其单独建立一套中国市场的无线网络标准,倒不如将WAPI纳入到国际标准中去,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这样的结局似乎更值得期待。

  据悉,美国相关产业机构将在下个月组团来华,针对WAPI与国际标准的融合问题展开讨论。该活动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共同组织。

  而此前,在中美会谈中也达成协定,中方将与国际标准组织IEEE协作,对WAPI技术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有专家表示,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排除WI-FI联盟会把中国在WAPI上的一些技术、加密算法等方面的要求吸纳进去。因为这次中美双边磋商也提出了这个补充的要求。

  但往往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多个机构联合发出公告后,WAPI延迟实施还必须面临着理清“善后”事宜的问题,记者在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认监委联系时,他们表示,新的决定将在最短时间进行公告。

  同时,有业内专家认为,在双方谈判的博弈过程中要把握好技巧,欲擒故纵的手法相当重要,既然中国在WAPI标准上选择了“退一步”的姿态,对方自然也会本着务实的态度来协商下一步的合作。另外,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是国外企业觊觎的大蛋糕。这也足够增加WAPI将来的谈判筹码。

  看来,WAPI棋局的谜底有望在进一步的相互协商中得以揭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