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一号双机”热销 运营商掘金业务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1:07 通信信息报

  导读:随着电信市场竞争的愈演愈烈,业务创新成为电信运营商提升核心竞争力、留住用户的一大有力武器,但不管是怎样的业务创新都应以用户利益最大化为根本出发点。如“一号双机”业务不仅提高了用户的电话接通率,方便用户的生活和工作,并且节省了话费,因此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

  本报记者 余京丰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近日,厦门地区出现了一种新的电信服务——“一号双机”,即固定电话与小灵通双机同号。这种业务因满足了固定电话用户离开固定电话时也能接听来话的通信需求,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一号双机”业务能否是电信运营商掘金业务创新的一个缩影。

  “一号双机”业务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实惠,在让用户享受更加物美价廉的电信服务的同时,实现了用户利益最大化。

  “一号双机”业务在推出不久,即吸引了广大消费者的安装兴趣。究竟其魅力何在呢?据厦门市一家安装了“一号双机”业务的酒店负责人说,“一号双机”大大提高了业务电话的接通率,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省了话费,对我们来说非常好。

  首先,“一号双机”业务使用更方便,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便利。用户使用“一号双机”业务时,可以通过固定电话或者PHS手机呼出,当其他用户呼叫“一号双机”号码时,呼叫首先连接至固定电话。当任意一个终端接通时,将进入通话状态,则另外一个终端将无法进入通话状态并停止振铃;同号的固定电话与小灵通可以同时向外呼叫,其通话相互独立不影响,并且两个话机之间可以对呼。

  其次,“一号双机”业务更加实惠。据厦门电信内部负责人介绍,在网固定用户申请“一号双机”,仅收取小灵通入网写码检测费50元/部。在月租费方面,拟在按固定电话性质收取基本月租费的基础上,“一号双机”基本费为10元/号/月。而“一号双机”的固定电话转同号小灵通所产生的呼叫转移费用免收。另外,同号的固定电话和小灵通之间互相拨叫免费。显然,在资费方面,“一号双机”为用户节省了电信服务费用。而这也正是其为用户所热衷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次,“一号双机”业务通话质量更好,服务更优质。“一号双机”可以利用有线电话来弥补小灵通通话质量上的缺陷,降低呼损率,保证用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通话服务。

  毋庸质疑,“一号双机”业务的最大受益者将是用户。

  同时,据业务人士分析,这种“一号双机”业务有利于运营商利用电信原有的网络资源,在增加业务模块的条件下,灵活、快捷地实现有线和无线业务的融合,大大提高运营商的运营水平。这也更能体现异质化竞争下运营商的选择,使运营商之间的竞争由价格战导向服务战,利于形成电信市场良好的竞争环境。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电信市场,运营商惟有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用户,才能促进电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中国电信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和电信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深,电信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同时,电信市场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多层次的特点日益突出,传统的电信业务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通信需求,进行业务创新成为我国电信企业实现自身健康发展、提高投资回报率和促进我国电信业整体发展的关键。

  如今,业务创新不仅是客户对提升电信服务的必然要求,也是电信企业打造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电信运营商正加快业务创新的步伐,把更好、更优质的电信服务提供给广大用户。

  如“一号通”业务颇受用户欢迎。用“一号通”号码统一管理用户身边多个真实通信号码,他人只需拨打“一号通”号码,就可以自动连续地呼叫到用户身边不同的真实号码上。当用户已登记的号码遇忙或无人应答时,就会自动地接通另一个已登记的号码上,最大限度地为用户接通来电。

  再如“一键通”业务方便用户。据《人民邮电报》报道,宁波电信新近推出的一项新业务,即一键通业务。这种业务给用户拨打电话带来更多的方便,用户无须记住电话号码,只要拿起话筒,不用拨号,轻轻一按就能第一时间联系上原先设定的所需要的人。另外,用户只要在电话机上按一个键就能使电话具有查号、天气预报、17909IP、热线服务、免打扰、转移呼叫等功能。

  可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电信运营商不断地进行着业务以及服务模式上的创新,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电信需求。

  当然,业务创新要以用户利益最大化为根本出发点,而良好的政策环境则是运营商创新的催化剂,利于其更好地发挥积极性和服务用户。

  保护用户利益,以用户利益最大化为根本出发点,促进整个电信业的发展,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一个良好的监管环境将是运营商进行业务创新的催化剂。有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应保护运营商的创新精神,同时妥善处理新业务引发的行业问题和矛盾。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促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随着电信市场异质化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意识到,服务是企业角逐市场的利器。可以说,能不能在业务和服务上有所创新,通过提升服务质量以留住客户进而扩大市场份额,将成为运营商今后的竞争关键。因此,运营商更应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快业务创新以服务用户。

  总之,运营商业务创新的最大受益者是用户,只要是以用户利益为出发点的业务创新都必然受到用户欢迎,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如中国电信正是抓住业务创新的契机,做到“用户至上,用心服务”。《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