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全面出击3G三种制式 年内推出3G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15 新京报

  中兴在3G方面已投入近百亿元,将于今年第4季度前正式推出3G手机

  在业内担心国产3G手机终端研发落后于洋品牌之际,国产手机厂商终于动作频频。显然,国产手机厂商不会轻易让出3G手机的利润给外国巨头。

  中兴3G商用终端今年问世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3G终端一直是国内主管部门的一块心病。本报记者曾报道过,在今年3月的一次3G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司副司长赵波指出,3G终端一直是国产3G产业中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因为迄今国产手机厂商还没有一个研发成功的国产3G终端。

  但是,近日,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透露,中兴已经认识到,3G终端核心研发成为当前国内3G发展的关键瓶颈之一。他说,中兴将配合国内产业政策,在市场需要时随时可以推出多款3G商用手机,并将于今年第4季度前正式推出3G手机;2005年,随着3G的建设步伐加快,各类中兴3G手机将大量面世。

  投入百亿研发3G

  此前,从今年2月开始,不断有国产手机厂商宣称自己将出炉3G手机,相继对出炉3G手机的时间表表态。但实际上,对于其中一些进军通讯领域才两三年的厂商是否有此能力,业界一直持怀疑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其中不乏“放烟雾弹”、借3G宣扬自己者。

  但中兴相关人士则表示,中兴的3G研发一直是从“根”做起的,“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自主开发GSM/GPRS协议软件,通过国际权威FTA认证、并大规模商用的手机企业,中兴确实有此能力”。据悉,中兴从1998年就启动3G研发项目,研发人员超过4000人,在3G方面已经投入近百亿元。

  另外,对于投入3G终端的研发,中兴有相当大的市场动力。据悉,中兴已经制定2008年达到100亿美元销售额的发展计划。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保持每年25%的增长速度,在通信设备市场增长极其缓慢的情况下,必须寄望于手机终端。

  从中兴做手机的历史来看,2003年,中兴手机出货500万部,但仍然显示出中兴在2G手机时代发力太晚,其要想在国内手机业居最前列,就必须在3G时代迎头赶上。

  三种制式齐头并进

  对于具体进展,中兴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全力以赴进行3G终端核心技术的研发”,并“坚持走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道路”。

  本报记者得知的准确消息是,中兴已经完成了多款CDMA2000手机的开发,目前正在同时进行CDMA20001XEV/DO、WCDMA和TD-SCDMA手机的研发。

  也就是说,中兴对于这三种3G制式的手机都要研发;而且,中兴提出,其未来的3G手机要覆盖从低成本手机到高端手机。

  但是,三种制式的3G手机的研发一齐上马,这种技术难度应该说是相当大的。而且,目前欧美巨头多数也只能掌握CDMA2000和WCDMA两种3G终端技术,中兴的这种做法令人惊讶。

  中兴相关人士解释说,同时研发三种制式的3G手机,没有底层研发平台根本无法做到。因为如果不能采用具有共性的研发平台,而使用不同的技术架构,会造成许多模块不能通用,对提高研发资源利用率和3G手机的成本带来负面影响。

  其表示,中兴主要是根据标准化、模块化、工程化的思路,形成了智能移动信息终端的技术平台架构。这个平台能够从手机最底层物理层芯片进行整合,以支持三种制式。

  据悉,有了这种技术平台,就可以大大提高模块的通用性、节约大量研发资源,可以迅速响应运营商对多模式、多业务手机的需求,针对各类客户群和运营商定制个性化3G手机。(本报记者 郭冬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