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3.5G激起电信市场千重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4月14日,我国3.5GHz频段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使用频率(第三批)中标结果在北京发布,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五大运营商分别获得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7个省(区)的3.5GHz频段2×30MHz频率使用权,并将获准经营相应电信业务。加上此前的两次3.5GHz频率使用权分配,我国3.5GHz频段已在绝大部分地区分配完毕。专家预言,我国3.5G无线接入建设将从此进入高潮。而3.5G宽带无线接入的规模商用的展开,将对我国电信市场产生进一步的深远影响。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打响从网络竞争向业务竞争的发令枪

  众所周知,电信本地网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施工环境复杂等特点,因而在电信市场中,谁拥有本地网资源,谁就拥有了独到的竞争优势。而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能迅速实现本地话音、数据用户接入,投资小、见效快、施工简单,借此新兴运营商能迅速展开本地电信业务,被誉为是“即插即用”的本地网。本次结果发布中,中国电信获得15个省的3.5GHz频段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使用频率,中国网通获得19个省的使用频率,中国移动获得15个省的使用频率,中国联通获得14个省的使用频率,中国铁通获得16个省的使用频率。

  此次中标的基本上都是大型基础电信运营商,对于他们而言,3.5GHz固定无线接入系统并不是自己的关键性业务,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他们往往把该系统作为自己开展业务的一种补充手段,作为增值业务进行发展,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拓展自己的其他业务,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接入手段。3.5GHz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可以为企业的信息化提供虚拟专用网络、为企业客户提供租用线业务,可以快速为大客户提供综合业务接入、为运营商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可以延伸城域网接入范围,增加网络吸引力。

  在我国3.5G二期频率招标结束后,包括四大运营商在内的共9家企业获得了经营许可。绝大部分企业都开始了网络建设,中国电信在北方地区、中国网通在南方地区开始利用3.5GHz无线资源很好地开展了业务,有效解决了接入手段的匮乏。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则利用该技术提供了基站互联和数据接入。而且,对于电信和网通这南北两大固网运营商而言,此次所获得的频率主要位于对方领地内,这对于他们绕过对方的本地网,大规模开展本地网电信业务无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原本由于本地网的地域分割而树立的网络竞争优势将逐渐被打破,固网运营商们将开始面临同一起跑线的竞争,大家努力的重点方向将逐渐转向网络优化、差异化业务以及增值业务开发。不难看出,3.5G的全面开工恰似打响了运营商们从网络竞争转向业务竞争的发令枪,由3.5G宽带无线接入全面建设将带来电信业务的极大繁荣,由此将揭开新一轮网络建设投资的序幕。

  新频段无线应用亟待成熟

  3.5CHz是ITU推荐的用于固定无线接人(FWA)的频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较好的应用,但是3.5GHz频段可用的频率资源较少,仅为31.5MHz,在本次招标中,被划分成了3个10.5MHz的频率块。绝大多数设备采用了3.5MHz波道带宽,这实际上就意味着运营商在一个地区只能用三个频点组网。由此看来,3.5GHz频率资源太少,网络难以形成大的规模,也难以满足运营商的需求。

  目前因为整个固定无线接入技术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从厂商到运营商都没有去进行一个整体上的技术标准制定,这也导致市场中的技术方向呈现多样性。ATM、IP、TDM、IP+TDM等技术均有厂商在做。3.5GHz固定无线接入系统的产品很多,各种产品在空中接口、调制方式、技术及业务性能上存在较大差异,如何有效地利用好宝贵的3.5GHz频段优质频谱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显得十分重要和紧迫。另外记者也获悉,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开始推动利用3.3GHz频段进行TDD(时分双工)方式的无线接入系统应用试验,以解决运营商对低端频率的迫切需求。

  其实在宽带无线接入领域,除了基于3.5G频段的MMDS技术以外,基于26/38GHz频段的LMDS技术也一直为业界所关注。LMDS可用的频带比较宽,可用带宽达1GHz以上,波道间隔以28MHz和14MHz居多,被誉为是“无线光纤”,因此面向的用户群主要是业务需求较大的企业客户。因为种种原因,LMDS在国内的大规模商用一直没有开展。

  LMDS技术发展一直比较平稳,技术因素和设备成本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LMDS的使用范围。到2003年年底,国内几大运营商在指定的城市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商用试验。LMDS频段的设备非常成熟,与3.5GHz无线接入设备相比,设备技术实现也非常统一,基本上都是基于ATM的平台,采用ATM155Mbit/s接口上联,用户端设备提供E1和10BaseT接口。采用ATM平台可以保证服务质量,这是比IP平台优越的地方。对于LMDS,由于工作频率较高,要求必须视距传播,这首先对基站和远端站选址提出了要求。另外,由于该频段很容易受到降雨的影响,造成在网络规划时必须为了保证可用性而牺牲传输距离。实际传输距离一般在3km以内,在降雨量小的地区,传输距离可以延伸到5km。26GHz频段射频模块的研发成本和器件成本都远高于低端频率的成本,再加之网络规模还不够大,因此设备成本与其他技术相比较高。

  无论如何,伴随着3.5G接入设备的大规模商用,在各方的努力下,其它频段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如LMDS的商用条件也会逐渐成熟,这些先进技术也将会逐渐为我国电信市场的进一步繁荣而贡献力量。

  (徐勇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