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抢滩”海外定制市场缓解产能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45 通信产业报

  作者:蒋晓瑜

  【赛迪网讯】就在众手机厂商群雄逐鹿,进一步挖掘中国手机市场潜力的时候,近日的一条消息无疑让国人眼前一亮: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01年“全球最佳电信公司”的墨西哥电信,正积极与某中国手机厂商频繁接触,并派遣相关负责人赶赴中国,与该手机企业进行谈判,准备向其定制手机,而墨西哥电信的合作方,正是去年中国市场的销售冠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波导。

  波导手机“空投”墨西哥

  随着电子产品制造业在中国的集中,国产手机在品牌、质量、规模上都已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尤其是在出口增长方面,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手机出口达到创纪录的9523万部,增长50.8%,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出口国,但由于三频手机制式的限制(中国是双频制式),美洲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手机出口的盲点。波导手机与美洲地区的运营商合作,无疑给国产手机铺就了通往美洲的“金光大路”。

  波导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姜东波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去年年底,墨西哥电信就向波导传递了合作意向,而波导方面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为进一步促使合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年初该电信公司CEO两次飞赴波导洽谈合作。到目前为止,双方已基本敲定合作事宜,波导已为其提供三批样机,目前各款机型正在当地进行严密紧张的测试。”

  据悉,在所有样机中,墨西哥电信最看好波导女人星F2,并要求波导为其编写英文和西班牙文软件,预计此款机型不久将会在墨西哥、美国等发达欧美国家销售。“目前波导的态度还是谨慎的,由于测试工作尚未完成,在美洲定制市场的销售认可度如何也是个未知数,但最起码证明了波导手机在扩大出口这个方向上一直是不遗余力的。”姜东波补充说。

  顺应时势还是曲线救市

  国产手机的“出口转型”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眼球。由于波导在海外采取的定制手机策略,与在国内以自主品牌销售的模式截然不同,引起了大家的种种猜测:这是一种“顺应时势”的做法,还是一种“曲线救市”的策略?

  众所周知,在2G时代后期,凭借潜力巨大的中国移动市场,以及贴牌和低价竞争的方式,国产手机创造了奇迹,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然而,这种“繁华”表象的背后却蕴藏着巨大的“高压危机”。

  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今年国内37家手机厂商的计划产量累计1.7亿台,而全年手机市场需求量仅6900万台,可谓是粥多僧少,不但会导致大量不良库存的产生,而且更容易引起价格战的纷争。产能的不断扩大与市场容量有限之间的矛盾,将会使手机产量“相对过剩”的局面更加凸现。市场竞争的激烈将会使产品的毛利率更加降低。为了缓解竞争压力,国产手机必须另觅出路。而相比于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主要由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少数几个手机巨头掌控,市场存在的空间还很大。尤其是对于像东南亚、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经济水平较低,低端手机消费的潜力相对来说很大,这对国产手机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优势所在。

  “外战”引发深度竞争

  中国的手机制造能力目前已经引起世界各大运营商和渠道商广泛的关注,这其中还包括不少财富500强的世界贸易巨头。在日前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子产品采购会上,美国著名的电子零售连锁企业Best-Buy百思买副总裁吕维民先生就说过一句这样意味深长的话:“中国的电子产品制造技术以及生产能力已经不落后于任何国家,但是很多企业缺乏‘软性’的东西,比如营销推广以及贸易策略,只有更多地走出去,这些企业才会适应国际市场瞬息万变的环境。”

  据悉,目前包括波导、熊猫、中兴、科健、南方高科、厦门中桥等国内手机企业,纷纷制定了2004年扩大出口的战略。波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竺兆江说,“波导2004年出口的目标将为200万部。这个目标是波导2003年的48万部实际销量的4倍多。为了扩大出口,波导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加强自主技术研发以及设计团队建设。”而在海外渠道的拓展上,竺兆江则表示,2003年波导在出口方面更多的是布阵是先保国内;今年则是国内外并重,并更多地向国际倾斜,同样两个订单,波导会优先保证海外市场。

  “我们在海外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三种”,竺兆江说:“一种是通过代理商销售,一种是通过和运营商合作销售,一种则是直接建立办事机构,而欧美市场主要是运营商主导的销售模式。”除了目前美洲的墨西哥电信和AT&T之外,波导也正在与欧洲最大的运营商之一的沃达丰、Orange、法国电信、T-Mobile等进一步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造”手机的影响力。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形势下,拓展思路,出击海外市场,对民族通讯产业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它充分说明国内手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日益成熟,市场眼光更加开阔;同时,一场手机制造业内部深层次的竞争也在悄然开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