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冲刺资本市场是向电信强国迈进的重要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5:48 通信信息报

  资本市场像一个“炼钢炉”,肩负着打造电信强国使命的中国电信企业,理应抓住融入这个“炼钢炉”所带来的发展契机,不断锤炼自己,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陈勋燕

  近日,两则上市公司新闻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其一,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司将以2003年12月31日的公司流通股本总数50亿股为配股基数,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售3股,并将所募资金用于向控股股东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股权;其二,中电信(0728-HK)宣布,将向其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收购10省市业务,总代价为278亿元人民币。虽然资本运作手法不同,一个是配股,一个是回购,却透露出一个信息:中国电信企业掀起再次冲刺资本市场的浪潮,朝着电信强国目标奋力前进。

  强国先强企。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为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致开幕辞时强调,建设电信强国,政府是关键,企业是根本。信息产业部通信政策研究所的陈金桥、朱金周两位专家则对电信强国的内涵进行界定,他们认为,电信强国是指在国际比较中一个国家的电信产业具有强大的综合竞争实力,该国电信企业在世界电信市场上居于强势地位,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可见,在这个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跨越的特定时期,电信企业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因而做强电信企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从以上两则新闻可以看出,电信企业早已意识到这一点。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外资的进入,作为我国电信行业主体,电信企业加快发展步伐、迅速提升国际竞争力已经相当紧迫。

  登陆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一直被各大电信企业视为“强身健体”的重要内容。其一,上市是电信企业改制的重要途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企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其二,上市可以有效激活电信企业资本运作能力,拓展电信企业的发展空间。因此,尽快融入资本市场这个“炼钢炉”,抓住上市契机,被视为我国电信企业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通过上市促进发展,这一点在中国电信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2003年,中国电信实现通信主业业务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8.37%;全年新增电话用户2885万户,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62亿户。中国电信利用上市的契机加速企业转型,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固网业务日益遇到分流的情况下,适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体制,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由此产生倍增效应获得生机。据此,业内人士预计,本次收购10省市业务后,中电信(0728-HK)的经营地域将扩大至20省,将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电信市场的地位和竞争能力,并将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公司的增长前景。

  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此次配股同样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2003年,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自由现金流由上一年度的负60亿元改善为51.1亿元,首次实现自由现金流为正的年度经营目标,而自由现金流为正对公司现金存款增加起重要作用,因此在次年度向战略投资者配股表明,公司经过资本市场的“摸爬滚打”正逐渐走向成熟,正跨向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虽然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但无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还是正在紧张筹备上市的中国网通,都没有退缩,反而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对于我国电信企业来说,要想实现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的跨越,必须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以及登陆资本市场所带来的发展契机,加大市场、资本、人力和技术投入,加快创新步伐,不断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国电信企业的竞争力与国外同行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从2003年中国电信行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可以看出,我国电信企业竞争力在31个国家中位居最末。因此,要想实现电信强国目标,我国电信企业依然任重而道远。《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