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联通加快发展步伐 彰显“赶超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0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全面推进CDMA三期工程建设,即将推出基于GSM1X的“世界风”移动双模系统,与SK成立合资公司加快移动增值业务开发……时下,在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上,人们越来越真切地感觉到,中国联通“赶超”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回头来看,近几年来,当中国联通在网络和业务方面加速“赶超”之时,中国移动则瞄准更高的目标,全力实现“自我超越”,移动通信市场的“赶超效应”日益显现。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作为新兴的电信运营商,一个时期以来,在国内移动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扮演的更多的是跟随者的角色,而CDMA给中国联通带来了一次实现“赶超”的机遇。网络覆盖追求“旗鼓相当”,增值业务追求“各具特色”,这是中国联通实现“赶超”的两大着力点。

  为了实现网络覆盖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联通马不停蹄地连续展开了三期CDMA网络建设工程,创下了世界之最。在进行CDMA三期工程建设的同时,中国联通还加大了网络优化的力度,全力打造“CDMA精品网”。颇为引人瞩目的是,今年初,山东联通开展了一个以“千金测试网络,联通承诺更好”为主题的网络测试活动,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网络盲点,显示了中国联通越来越强的自信。据了解,今年在CDMA三期工程第二阶段目标网建成后,中国联通CDMA网络容量将达到7000万,全网80%的覆盖区域将为CDMA1X网络,“旗鼓相当”的精品网络建设目标将在许多地区全面实现。

  在加快CDMA网络建设的同时,近三年来,中国联通一方面携手终端厂商等产业各方,共同打造CDMA产业链;另一方面与高通、SUN、SK等公司多方合作,构建CDMA1X增值业务平台,加快开发以“联通无限”为品牌的“各具特色”的移动增值业务,力求将CDMA1X的技术优势尽快转化为业务优势和市场优势,改变移动通信市场格局。去年第三季度,中国联通CDMA业务已跨过了盈亏平衡点……

  可以说,从展开CDMA三期工程建设,到加快构建CDMA产业价值链;从推出以“联通无限”为品牌的六大数据业务,到CDMA网络实现盈利,中国联通的市场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差异化竞争优势得到了逐步体现。

  近几年来,在中国联通加快实现“赶超”之时,中国移动则全面实施“服务与业务领先”战略,紧锣密鼓地进行网络优化,不断完善“移动梦网”产业链,加快运营支撑系统建设,致力于从更高的层面实现“自我超越”,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走向深入,中国移动一直在为打造“精品网络”而不懈努力。2001年7月,当中国联通CDMA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展开之时,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网络优化大会战”。使GSM网络覆盖和网络运行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2003年1月,当中国联通CDMA1X网络即将开通之时,中国移动及时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数据业务优化整治活动”,着力解决数据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打造“移动数据精品网络”。在加快建设BOSS系统的同时,从2003年6月开始,中国移动开展了一场为期10个月的“支撑服务业务创优竞赛”活动,使得服务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作为国内移动数据业务产业链建设的先行者和倡导者,近几年来,中国移动在加快部署GPRS网络的同时,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快构建“移动梦网”产业链,大力推进移动数据业务的开发,积极拓展移动数据业务在各行业的应用。如今,以“移动梦网”为品牌的移动数据产业链更趋成熟和完善。可以说,经过近几年的“自我超越”,中国移动在网络、业务和服务等诸多方面均迈上了新的台阶,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显然,今年将是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竞争进一步深入的关键一年。对于中国联通而言,在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CDMA精品网络将全面建成,“世界风”移动双模系统将投入运营,CDMA1X数据业务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显现,差异化竞争优势日益明显,这为全面实现“赶超”创造了条件。面对迅速变化的市场竞争形势,中国移动则提出继续深化落实“服务与业务领先”战略,全面提升服务与业务水平,保持网络竞争优势,通过“自我超越”来巩固自身的市场领先地位。对于广大移动电话用户而言,随着移动市场竞争的日益深入,他们感受到的是日益完善的网络、日益的移动业务和细致周到的移动通信服务,感受到的是移动通信给社会生活带来的越来越显著的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日益深入的市场竞争不仅促使中国联通迅速发展壮大,也使得中国移动的体质更加强健。如今,不管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他们都以更长远的目光,瞄准国际一流通信企业,加速企业实现从规模型发展向规模效益型发展的转变,全面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以应对未来国际市场竞争的挑战。可以说,从中国联通的加快“赶超”到中国移动的“自我超越”,国内两大移动运营企业正步入不断做大做强的崭新历程,而国内移动通信业也将因此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马斌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