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研究院副总工杨培芳:引导电信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4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杨培芳

  国际电联(ITU)确定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这一主题有何时代意义?对我国电信业自身发展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世界电信日主题切合新经济的时代特征,与我国依靠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谋而合。中国电信业发展应遵循新经济发展规律,树立以人为本、合作双赢的统筹发展观念,在平等、合作、互动氛围下打造共生产业链。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信息通信可以在改造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杨培芳以一组数据为自己的观点作出佐证:中国能源产量居世界第二,能源消费量占世界的11.2%,但能源效率只有30%,而发达国家已经达到50%;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占73%,石油占18%,天然气占2%,水电占6%,粗钢产量居世界第一,高品质钢材却要靠进口。可见,中国能耗结构并不合理。按照传统增长模式,我国单位GDP所耗费的能源是世界发达国家的2~3倍,靠这种增长模式还能维持多久是今天必须考虑的问题。信息通信则突破了时空制约,使得信息传递、搜寻、处理的成本大大降低。它减少了市场中供求双方、竞争各方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可促进农业集约化、工业柔性化、城建社区化、交通实时化、商业配送化、金融信息化、教育远程化、医疗监测化、公务透明化、劳动高级化,成为改造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手段。完成改造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使命,首先要求信息通信业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杨培芳认为,通信业在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世纪8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有三大瓶颈:交通、能源、通信。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通信的瓶颈问题已基本解决,信息通信产业成绩斐然。此时又有一种观点认为,通信发展过快,已经没有大的发展空间。网络泡沫的出现更使这种观点找到了支撑。但实际上,在选取的30个典型国家信息化指数测评中,中国仅以30.6的综合指数居27位。可见,我国信息化发展空间还比较大,通信业可以成为新经济驱动传统经济向信息经济过渡的有效工具。

  杨培芳告诉记者,通信业和其它行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信息通信具有非常显著的外部效应,经济学上称为外部性,它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发展,而是为整个社会经济提供了一个新的、高阶段的发展平台。其次,电信业不同于传统行业,它具有自身特殊的发展规律,即全程全网和联合作业。在新经济特征日渐突出的形势下,电信业的发展要以新经济运行规律为指导,由盲目走向理性。杨培芳说,世界上有一部分国家受美国政策效应影响,电信业过度竞争,人为割裂电信网络全程全网发展规律,使电信业改革遇到困扰。

  我国电信业改革相对平稳,但不可否认的是,也出现了互联互通、无序竞争、管制不严等问题,其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对新经济条件下电信业自身发展规律把握不够,受工业结构改革模式影响,出现了诸如电信竞争就是利润最大化、就是零和博弈等市场教旨误区。他认为,网络经济的一个基本精神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平等、合作、互动三种精神,其核心规律是梅特卡夫法则:网络功能和用户平方成正比。所以,理性思考我国电信业改革,应该摒弃新自由主义,在有效竞争前提下辅之以必要的政府监管。在目前电信业资源划分相对公平下,企业利益应由市场机制进行配置,但更需要与时俱进的电信监管,构建公平有效的竞争平台。另外,除了法制和监管约束,还应营造非正式约束的行业自律氛围,从无组织化到被组织化,从被组织化到自组织化,这是电信业改革由盲目到理性的一个精髓。

  杨培芳强调,电信业的发展同样要遵循新经济发展规律,与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的信息化进程实现互动。信息化与电信业的结合是新经济的一个新增点,新经济是以高科技及其产业为支撑,以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为主体的。在新经济条件下,电信业的发展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技术更新跟不上;二是技术发展不考虑经济的可行性,更新过快。解决这两类问题,要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技术的适应性和先进性的有机结合,注重和培育自身业务开发和业务管理的能力。针对市场需求变化快、地区通信发展不平衡问题,电信业要重视区域差异和特点,努力搞好普遍服务;要正确处理入世后电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之间的关系,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尽快融入到全球经济发展大环境中。

  杨培芳认为,只要遵循新经济条件下自身的发展规律,树立以人为本、合作双赢的统筹发展观念,形成一个合作、多赢、共生的产业链,中国电信业就一定能在不断跨越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肖卓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