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长信数码开始网络文化长跑 欲塑造网吧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8:03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现在开始跑步前进。”长信数码信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税骏向记者表示,坐在他的两侧,是负责连锁体系运营管理的吴杰和负责增值业务的冯建锦。会议室外数十位长信数码工作人员,正在管理和经营着一家由长城宽带、长城电脑、中信集团三方注资5000万,已经完成30家直营店建设,开始大批招募网吧加盟商和投资者的全国性连锁网吧体系,并发展以此为基础的各类增值业务。“我们要加速在全国的发展,打造以网络文化为核心的连锁经营第一品牌。”税骏向记者表示。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网吧行业的混乱,一直是国家及政府关注的问题,去年文化部倡导的连锁网吧经营,也是一种规范网吧行业秩序,推动网吧行业发展的重要措施。经过了将近一年时间的建设与筹备,全国连锁网吧企业把2004年的目标放在了经营方面,而各类新的网吧经营概念、模式也将随之产生。

  瞄准机遇 整合资源

  2002年“蓝极速”网吧失火事件轰动全国,而今年“3.15”各地的“黑网吧”也成了上镜率最高的“明星”。中国的网吧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巨大的变革。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连锁经营体系,都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网吧行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它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网吧本身,还在于能够带动硬件设备、游戏、网络以及增值内容服务等多个产业的共同发展。”税骏表示。

  2003年上半年,包括联通、中录时空等在内的企业,都拿到了由文化部颁发的全国性连锁经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筹建牌照,开始了一轮连锁网吧的建设狂潮。5月份,长城宽带也获得了由文化部颁发筹建牌照,并成立了“长城网络文化家园”连锁经营体系。

  当年12月,由长城宽带、长城电脑、中信集团三方共同出资的成立的长信数码信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接管了原长宽的“长城网络文化家园”连锁经营体系。在整合了股东方不同的优势资源之后,税骏对长信数码的前景充满信心:“长城宽带是国内最大的LAN宽带网运营商,并且曾为2000多家网吧提供支持服务,在大规模的网络建设和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长城电脑是国内著名的IT企业,在软硬件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而中信集团则具备相当丰富的骨干网资源。再加上三家企业优势的政府资源,相信长信数码未来在这个领域将会有一番作为。”

  差异竞争 创新概念

  “2004年是连锁网吧企业拼品牌,拼经营的一年。”税骏表示。在经历了2003年的连锁网吧建设狂潮之后,全国连锁网吧企业纷纷将目标转向了经营。与此同时,各个地方也出现了区域性的连锁网吧企业,一时间网吧的竞争又变得激烈起来。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就要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赢得主动。”税骏这样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包括联通、中录等企业,就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差异化战略,与无线通信、音像制品等资源结合,提供增值服务。“我们的差异化战略,就是以网络文化为核心,发展连锁经营、增值业务等多重业务。”税骏说。

  2003年末,长信数码开始将“网络文化”的经营策略转为实际的执行。首先,长信数码开展了与网络游戏的合作,如新浪的天堂2及上海兆鸿公司的多款游戏等。同时,建立了以健康网络游戏为主题的网吧,展开了一系列游戏比赛及活动。“这是建设之初就规划好的一个步骤,目的是让原有的网吧体系变得更有特色并具有吸引力。让游戏玩家能够更集中的享受游戏的乐趣,彼此交流游戏经验,并结识更多有相同兴趣的朋友。主题店是阐释网络文化品牌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会陆续推出更多各具特色的主题店,满足用户的需求。”负责开发增值业务的冯建锦向记者透露。

  另外据悉,长信数码的媒体增值业务也在积极的展开,将通过长城网络文化家园作为节点,推出新的视频业务,长城网络文化家园的会员能够欣赏到大量的原创视频影片。长信数码将在全国部署视频收集服务器,收集网民自创和自由拍摄的影片,根据分类和质量推出到长信媒体业务的展示平台上,并面对全网运营。“这种有特色的视频服务内容是其他非大规模连锁网吧无力做到的,长信充分整合了股东的资源,希望将其构建成集视频点播,视频直播,视频转播,视频游戏,自创视频为一体的,最大的网上视频业务平台。”冯建锦向记者介绍。

  长信在经营中还积极导入如IP电话、IT产品连锁销售、VOD点播、连锁广告、专业技术培训等各类增值业务,与产业链上各级企业展开密切合作,整合各项资源。“目的就是一个,用各类增值业务来充实长信的网络文化概念。”税骏说。

  扎实管理 稳步前行

  “网络文化的概念,以及一切增值业务的开展,是要以长城网络文化家园稳固的连锁经营体系管理为基础的。”在谈到长信数码的管理问题时税骏这样表示。目前专门负责长信数码连锁体系运营管理,有着多年连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吴杰在谈到管理问题时分析认为,对于连锁企业来讲,管理模式不是固定的,它会随着市场的变化和需求而不断成熟。长信数码也同样在寻求这个阶段最适合的模式,不同的只是进入时间和管理经验更早、更多一些。

  目前长城网络文化家园连锁经营体系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扩大吸引加盟、合作商的规模,并对整体的连锁体系进行系统的管理。为此,长信数码对不同背景的合作者、投资者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从建店到管理,从市场推广到设备采购,都有周到的考虑和培训、咨询等。

  在网吧连锁管理系统方面,长信数码特别采用具有前瞻性连锁网吧运营模式的技术管理系统,以开展健康的网络文化增值业务为中心,从而推进包括连锁机构、营业网点、SP和用户在内的共同发展。“长信数码具备整体资源优势,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持续发展所需的各类资源及支持。”吴杰表示。“我们将从各个角度减轻投资者的管理负担和经营成本,帮助他们与我们共同成长,共同打造网络文化。”

  2004年,将是网吧行业变革,连锁网吧企业正式运营的关键年头,这中间存在着众多的未知数。企业的成败,将取决于品牌、战略以及管理等多个层面,竞争也将会愈演愈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