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数码时代拍照手机让你爱上数码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2003年全球可拍照手机发货量达到了8400万部

  姚亚平

  现在可拍照手机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去年,全球可拍照手机的发货量达到了8400万部———2倍于传统的数码相机,消费者愿意随手机携带一种方便的拍照设备。市场调研厂商策略分析公司表示,今年可拍照手机的发货量将比去年翻一番,达到1.69亿部,占到全部手机市场的约1/4。到2006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3.8亿部,而至2008年该数据将达到6.56亿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据InfoTrendsResearchGroup资讯集团称,今年消费者将使用他们的可拍照手机拍摄290亿张照片。该公司的互联网趋势高级分析师吉尔·埃尔多特说,这是一场革命。

  很多分析家认为可拍照手机现在可替代低端数码相机而引发的这一震荡将波及整个成像产业,已经受到数码成像崛起的伤害的胶片和传统相机的销售将受到进一步的打击,随着可拍照手机占领低端市场,数码相机厂商被迫向高端市场迁移。

  的确,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可拍照手机,用以拍照、发送照片甚至将照片冲印出来。可拍照手机提供了很多机会,围绕可拍照手机的一个全新产业已经开始建立起来,从沃达丰到斯普林特在内的手机运营商已经推出了让客户从手机向网站上传照片的服务,惠普、爱普生、佳能等厂商正在推出能够通过无线方式与手机相连接的廉价彩色打印机,使用户无需首先将照片存储在PC上。可拍照手机为低迷的全球手机市场注入了强心剂,而与此同时,照片彩色短信的无线互联传输则增加了无线网络上的数据发送量,也可为短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提供系列的掘金机会。

  但如果因为这个就说数码相机可以让出中、低端数码成像市场未免有点不合时宜。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可拍照手机生来是用来做什么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原因何在。

  可拍照手机刚一问世,诺基亚那个抢拍外星人的大广告就铺天盖地而来,人们一时间感到很新奇,原来手机也可以当数码相机用,那岂不是可以省去了买数码相机的钱?这个手机真稀奇。随后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网络论坛各种关于可拍照手机的是是非非,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可以说消费者最开始接受可拍照手机并不是基于它可以提供替代数码相机的高质量成像服务,而是源于好奇,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照相手机问市之初技术含量相当低的时候,像素也只有三四万,而很多年轻的消费者们却对它趋之若鹜。

  与此同时,中国的短信事业正如日中天,滚滚短信足以淹没几个泱泱大国,而彩信在这个时候逐步成为最为时尚的“玩头”,由于大量的彩信图片内容都是网络内容提供商提供的,出现了可拍照手机之后,彩信用户就可以自己拍摄彩信图片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情趣诱因。

  策略分析公司的数字显示,去年,彩信服务的营业额只有1.57亿美元。

  到2006年,用户发送的彩信数量将达到120亿条,给运营商带来32亿美元的营业额。但可拍照手机用户没有给后代留下大量照片,Gartner集团的分析师戴维说,目前只有不到2%的在手机上拍摄的照片被打印出来。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当可拍照手机的像素不再是初使的三四万,而是发展到了30万像素,甚至于有的已经达到了100万像素,但一般消费者使用可拍照手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行彩信的图片交流,或是将图片保存在手机上作为个性化设置,并不在于记录并保存这些图片,这与数码相机主要是为了记录和保存相片的用途有着一定的差距,二者的消费需求点不在一个层次。

  与数码相机的成像功能相比,可拍照手机的优势在于其小巧、便携、高度的集成性,而劣势在于它的很不专业,现在的主流可拍照手机的像素一般在30万左右,虽然有100万像素的可拍照手机,但刚刚在中国出现。随着手机芯片集成度提高,手机已经从简单的无线通讯工具发展到了兼有PDA、MP3播放器、FM收音、电视、游戏、拍照、摄像等功能高度集成解决方案。集成就意味着不专业,而数码相机在前几年发展初期最大瓶颈就是成像问题,曾经有摄影师朋友跟我说“除非数码相机的像素达到1000万,否则不会一往无前地发展。”今天回过头来看看,一个数码相机想要拍出清晰的照片,然后再冲印出来装裱,5寸的冲印照片最低也要130万像素才可以勉强够用,6寸、7寸的常规照片则要求分别不能少于200万、250万像素,这对手机芯片的集成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当手机的芯片集成度达到一定的程度要再提高成本可是很高的,会有相应的回报吗?

  上个月,有7家手机厂商公布了集成有分辨率达到百万级像素的数码相机的新型号手机产品,3倍于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手机产品,达到了数年前数码相机的水平。手机要求的是便携,人们之所以选则可拍照手机抓拍照片,是因为它比数码相机便携且时常不离身,这可比平时可有可无的数码相机强多了,这就是可拍照手机的优势,也是可拍照手机发展的催化剂,人们使用可拍照手机首先是因为好奇,然后是发现这东西很便携、又可以随时随地抓拍,还可以当即编辑发送彩信,但如果可拍照手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只是得陇望蜀的话,下场将是可悲的。

  可拍照手机虽然可以流行,但这并不代表它可以挤占数码相机的市场,相反可拍照手机的兴起还可以推进数码成像业的发展,它会帮助人们接受数码成像,可拍照手机的存在会使数码成像这场革命的速度加快。它们与新的照片打印机、照片打印服务和网络服务一道为摄影业务的历史性改变奠定了基础。惠普公司负责技术方案的副总裁帕特森也表示,可拍照手机将成为人们由模拟照片技术转向数码照片技术的催化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