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观点:国内手机厂商多元化战略应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22 通信信息报

  多元化战略可以使手机厂商摆脱产业利润下滑的压力,但同时也会使企业陷入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因此,在多元化问题上,国内手机厂商一定要保持清醒,切不可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进。

  本报记者 陈勋燕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据悉,夏新电子准备与南汽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联合生产汽车车身等产品。那么,夏新电子便成为继波导之后,介入汽车业的国内手机厂商。这说明,手机厂商正涌动着一股战略转向的暗潮,多元化战略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其一,行业利润下滑严重,走多元化之路突围,寻求分散风险。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手机业已经从快速增长期进入稳定增长期,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利润下滑已是在所难免,因此寻求突围分散风险是摆在手机厂商面前非常现实的问题。

  其二,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力量去投资其他行业,为多余资金寻找出路。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无论是传统的手机厂商还是“半路出家”的厂商,都赚得钵满盆满,积蓄了一定的资金。

  其三,扩大规模进行跨行业经营,以期迅速进入新兴领域,抢占市场先机。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为包括手机厂商在内的IT企业创造了许多新的市场机会,同时也为其扩大规模、加快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可见,无论从客观环境还是从主观要求来看,手机厂商选择多元化的发展道路,都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让我们先来看看摩托罗拉为什么选择进入数字家电领域。作为行业巨头,摩托罗拉拥有雄厚的资金,且数字家电是新兴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选择进入符合其形成包括数字家电产品、信息技术产品和专业影音产品三大类产品的战略布局。很显然,摩托罗拉选择介入数字家电领域的时机是较为及时的。比较而言,夏新电子和波导则似乎有些令人费解。

  相较于手机业来说,中国汽车产业的利润下滑速度并不比它慢,根据业界的估计,其行业平均利润也不过10%左右。可以预见,进入汽车业后,手机厂商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一点都不比原行业小。

  虽然,为了应对行业竞争压力,选择多元化战略势在必行,但手机厂商仍不可匆忙行事,对于多元化战略的目标领域的选择同样至关重要,仍需谨慎对待。

  一般而言,企业多元化战略可以分为相关多元化和不相关多元化两类。虽然,是否选择相关多元化道路并不是区分企业多元化战略成功与否的标准,但是企业实行多元化战略,还是应该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熟悉的并与主业相关行业发展的战略多元化,只有这样,成功的几率才会更高些,比如戴尔、方正等家用电脑企业涉足打印机市场。

  当然,并不是说走与主业不相关的多元化道路就不会成功。作为连续几十年占据世界500强前10位的公司,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经营涉及家用电器、金融、医疗设备、电力等多个产业,是现代企业实行多元化战略非常成功的典型案例。

  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多元化战略成功的原因,按照该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的话说就是,“在其涉及的领域要么做到产业内的第一、第二,要么退出。”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成功恰恰说明了,成功的多元化战略是在企业做强本产业的基础上,基于原有核心竞争力进入新的产业,只有这样才能迅速在新的产业中站稳脚跟,并形成良性循环的扩张模式。试想,国内手机厂商又有谁能够做到这一点?可见,做好专业化,并在此基础上走相关多元化道路是国内手机厂商比较现实的选择。

  有人说得好,多元化战略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使企业有效地防范经营风险,又可以扩大经营规模,但如果走不好,也会使企业陷入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因此,在实行多元化战略的过程中,国内手机厂商一定要保持清醒,定位准确,切不可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进。《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