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三星称霸拍照手机之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21 通信信息报

  三星关于决心统治日益增长的拍照手机市场的宣言已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三星强大的实力自然是其称霸的后盾,但其他手机巨头强劲的攻势和三星手机偏高的价格定位使其霸业面临挑战。群雄逐鹿勇者胜,三星能否成就霸业?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实习记者 冯雨轩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汉诺威CeBIT2003上,拍照手机成为人们关注的新亮点,索爱、西门子、诺基亚先后发布麾下首款百万像素的拍照手机,三星更是明确宣称决心统治日益增长的拍照手机市场,此番表态拉开了三星称霸战的序幕。在众巨头环伺的拍照手机市场,三星究竟有几分胜算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全球拍照手机市场迅速崛起,技术和品牌优势是三星欲称霸的后盾。

  回顾一下拍照手机自去年来的发展就不难理解三星为什么决心称霸拍照手机市场。拍照手机在2003年大行其道,全年销量从2002年的1600万部迅速飙升至8400万部,占手机总销量的16%。而这还只是一个开端,随着拍照手机像素的不断提高,百万像素手机的出现悄然改变着过去人们认为拍照手机只是玩具的看法,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目光。面对拍照手机蕴含的巨大商机,全球的手机制造商们纷纷推出新款高像素拍照手机,抢金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在高端手机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并有着家电背景的三星更是当仁不让。同时,拍照手机作为手机集大成的成功典型,可以说代表了未来手机的发展趋势,若能在这一市场抢占先机,对于三星在2010年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供应商的长远目标有着莫大的意义。

  与此同时,针对这一群雄逐鹿的市场,三星又凭什么作此明确宣言呢?三星有信心傲视群雄,其雄厚的品牌和技术实力是最强有力的支持。在全球众多手机制造商中,三星的品牌战略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典型。从1999年起,三星电子开始实行品牌全球化策略,以高质量的产品提升品牌价值。仅从手机来说,三星手机一贯坚持的时尚设计和高档次让人们印象深刻。时至今日,提起三星,人们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时尚、高端、数字化”等形容词,三星的品牌形象可谓深入人心,在全球拥有人数可观的忠实偏好者,对三星的争霸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倾力打造品牌的同时,三星非常关注核心科技的发展,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在三星的成长过程中,处处可见它厚积薄发,以科技推陈出新的姿态。从1996年世界上最小最轻的CDMA手机ANYCALL到1998年的无线上网手机和手表手机,再到2002年的彩屏SCH-V300手机,直到前不久刚刚发布的SGH-P730型100万像素拍照手机,三星以领先的科技不断推动着产品品质的提升,步步为营地向拍照手机市场进发。

  正是凭借着卓越的生产线以及高效的管理,三星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在短短两年内成长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并进而越过摩托罗拉成为令手机龙头大哥诺基亚最为头痛的竞争对手。在这样的实力支持下,三星称霸拍照手机市场的宣言并不突兀。

  拍照手机市场强敌环伺,三星面临内忧外患,称霸之路不平坦。

  尽管三星卓越的表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统治拍照手机市场的宣告言之不虚,然而拍照手机东风正起,吸引了众多厂商的目光,在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上,一番激烈的厮杀在所难免,称霸之路并不平坦。

  就在三星全力抢攻的同时,其他厂商也频频出招,力图抢占先机,其中诺基亚是三星的劲敌。老大哥诺基亚今年把所有的新产品重心放在百万像素拍照手机7610上,力图在拍照手机市场迎头赶上。由于去年在高端市场上的失策,诺基亚在拍照手机市场上落后于NEC屈居第二,然而诺基亚毕竟在整个手机市场中占据着35%的绝对优势,诺基亚庞大的用户群是三星最大的威胁。在手机市场面临饱和的状态下,拍照手机的目标用户更多的不是初次使用手机者,而是需要对手机进行升级的人,诺基亚的众多偏好者在手机升级时选择诺基亚拍照手机的可能性较其他品牌更大,三星在这一点上的劣势显而易见。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诺基亚去年在拍照手机市场上虽总体落后于NEC,但第四季度的销量已取代NEC攀升至第一位,这多少可以表明诺基亚已在这一新兴市场站稳了脚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同时,第二大巨头摩托罗拉虽在拍照手机市场上姗姗来迟,却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摩托罗拉在去年的全球销量上略低于三星,位列第三,但在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却仍保持着领先地位,其实力亦不容小觑。

  相对于欧洲巨头的急起直追,日系厂商在去年的拍照手机市场上独占半壁江山,已赢得了至关重要的先机。同时日系手机价格相对较低,譬如松下今年3月11日发布的新机型FOMA P2102V实际售价就只有2500元人民币左右,如此平民化的价格相比三星的高价位必然会赢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分流三星的消费群。

  三星在国内的竞争对手LG和Pantech&Curitel也加大了拍照手机的技术投入和市场开发,Pantech&Curitel公司宣称,已经完成了200万像素拍照手机的开发工作,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加入拍照手机的角逐。LG也及时改变其观望的态度,加快了新品上市的步伐。

  同样,中国厂商对拍照手机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明基、迪比特、夏新和TCL等相继宣布将在年内推出百万像素级的拍照手机。国产手机虽然在技术上乏善可陈,但在广大的中国市场上却占据着价格优势。据了解,合资品牌的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在5000——7000元之间;而国产的百万像素手机在3500——5000元之间,国产手机和国外手机价格上存在着2000元的差距。受国内市场消费层次的限制,这2000元的差距将为中国厂商争取到为数不小的用户群。加之国产手机在去年迅速崛起,打下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不凡表现,更加令海外手机巨头不敢掉以轻心。

  除了众手机厂商的强劲攻势,价格是三星面临的又一个问题。“价廉物美”一向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两大指标,在影响产品销量的众多因素中,价格往往左右着人们的选择,尤其在一种新产品为大众所认可,走向普及的过程中,价格更是通常起着决定的作用。去年拍照手机在日本能占到手机总销量的57%以上,跟其国内厂商低廉的价格不无关系。在加大技术投入、提高拍照手机质量的同时,适度降价恐怕是争取市场份额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选择。

  众所周知,三星定位于为市场提供高品质的手机产品,其极具创意的设计理念和产品品质一直为人们所称道,同时价格也相对居高不下。三星手机普遍偏高的价格无疑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屏除在外,而没有诺基亚等产品覆盖各个价格层面以便网罗各层次消费者的优势。虽然在赢利上,高价格可以弥补销量的不足,但这种作用毕竟有限,拿三星与其对手诺基亚作比,去年诺基亚占全球手机销量35%三星占9%据此推算,三星每部手机的赢利须达到诺基亚的四倍,总利润方能与之持平。然而在实际的手机市场运作中,这样的难度实在太大。因此我们不能不担心,在拍照手机市场的对决中,三星高质高价的策略会否成为他称霸之路的绊脚石。

  群雄逐鹿勇者称王,三星能否达成霸业?

  虽然前途障碍重重,三星依然迎难而上,稳扎稳打,拿出积极的姿态来印证称霸宣言。在前不久,三星发布了SGH-P730型100万像素拍照手机,200万像素拍照手机也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欧洲市场推出;同时三星将相机手机的供货比重提高整体手机供应量(目标6500万部)的51%(约3300万部)。质的提升与量的增加双管齐下,打响了拍照手机市场份额的争夺战。

  随着权威的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和Gartner最新全球拍照手机销售数据显示三星电子由去年的销售份额排名第三跃居第二,三星更是以成效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逐鹿中原,烽烟正起,在第一回合中三星已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然而争霸之路依然遥远,三星能否成就霸业?我们拭目以待。《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