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研中心陈小洪所长:以信息通信助推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2:0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

  “信息通信在建设绿色GDP中可充当‘助推器’角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小洪长期致力于企业经济、产业经济方面的研究,熟悉电信、计算机、汽车、石化等行业,曾主持和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多项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发表过《中国电信业:政策、产业组织的变化及若干建议》等论文,去年11月受聘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会副理事长。

  今年的“两会”提出,把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信息通信在提高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助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陈小洪指出,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04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左右,这充分体现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发展的政府工作思路。可以说是推行“绿色GDP”发展。陈小洪认为,推行绿色GDP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些年来深入人心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全面地理解科学发展观,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全面、协调发展和市场化的关系怎么处理,其中的热点问题就是不能搞单纯的GDP,而应实行绿色GDP。绿色GDP是对GDP指标的一种调整,是指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后的国内生产总值。依据后工业时代特征,信息已经成为一种具备高附加值的资源,它可以帮助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提高经济运作的效能;信息通信是一个手段,是一种能与所有产业融合,提高效率、节省能源、节省原材料的工具。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特色,推行绿色GDP,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不能缺少“信息通信”这个有效工具。就信息通信如何助推绿色GDP建设,陈小洪向记者作了详细阐释。他说,在推行绿色GDP中,有三大焦点问题颇受关注:节能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收入差别问题。而在这三大焦点问题解决中,信息通信都可以发挥显著促进作用。

  ——在节能问题的解决方面,信息通信具有高速准确传输的特点,可以提高现代设备运作效率和安全系数,使之处于最佳运作状态,如电力的电子化、交通电子化等;信息技术可有效利用在传统设备改造上,节能降耗,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信息通信网络可以和特色农业、煤炭、电力、冶金、化工、机械装备、医药、材料、旅游和文化服务、轻工、房地产等专门行业结合起来,实现资源的更好配置,通过信息资源的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改造关键生产流程,增强行业资源利用效率;以信息通信系统为依托,企业可实现扁平化管理,特别是在资金流、物流上进行综合管理,实现实时监控与决策,可以提高资金周转次数和使用效率,降低能耗和库存积压,提高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经济效益。

  ——在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方面,信息通信可以广泛利用在环境监控和综合控制中,利用信息技术建立循环经济的绿色支撑体系,开发包括环境工程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在内的环境保护工具;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环境管理政务和业务,建立环境管理业务应用平台,实现环境政务及业务管理信息化;通过环境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整合、集成、加工各类环境信息资源,可以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采用宽带因特网接入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计算机网络系统能力,及时反馈环保信息,采取相关有效措施。

  如在焦炭的综合利用上运用信息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焦炭的附加值,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在IT设备的回收利用上,可以采用信息分析手段防止有害电子物质流入自然环境。

  ——在收入差距问题的解决方面,“数字鸿沟”是导致差距产生和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它使富者越富、穷者越穷,使落后者进一步边缘化,处于孤立状态。信息通信可以提供更为直接的生长、生活交流和沟通方式,缩小数字鸿沟,让那些不发达地区和群体也可以利用现代通信方式投入到市场经济当中,共同进步,全面发展。尤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可以在农产品选育、栽培、配方施肥、节水灌溉、养殖等农副业中大力应用信息通信,建立农业产销信息网络和各类农业信息数据库,提高农村经济发展质量,缩小城乡差距。

  今年是实施科学发展观的第一年,实施绿色GDP对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提出了哪些新要求?陈小洪认为,科学发展观给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国民经济的发展期待信息通信在实施绿色GDP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早在1999年,国务院就阐明了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的关系,要通过信息化使工业化的效率更高,质量、深度更好。新时期对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方面发挥作用,推动绿色GDP的增长,为改变牺牲资源、环境、生活质量为代价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助力。

  陈小洪认为,信息通信业要当好绿色GDP“助推器”角色,有三大问题需要解决:第一,要通过推动社会信息化建立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市场机制。虽然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据2002年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能力研究”的成果,在选取的28个国家中,我国的信息能力水平得分6.17,处在第27位。可见,信息能力水平的提高还是一项艰巨而长远的任务。第二,信息通信业要培养创新能力,包括技术创新能力、业务创新能力等,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和开拓能力,保障信息资源的共享。第三,通信企业要尽到企业公民的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搞好普遍服务;要深刻理解服务的内涵,从实质上提高服务的质量。

  陈小洪强调指出,信息通信业要想助力绿色GDP的实施,最为关键的一点还在于信息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推行绿色GDP服务。信息产业发展同样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不能片面追求数字和规模,应注重市场持续竞争能力的提升,正确处理好自主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之间的关系。政府层面上,应客观认识通信企业的实际能力,综合决策,科学判断,在努力实现信息通信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肖卓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