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小灵通短信互通即将启动专题 > 正文

分析: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是为人作嫁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32 通信信息报

  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搁浅的关键因素在于运营商的竞争观念问题。有些运营商认为短信互通只是为他人作嫁衣。其实,这是错误的竞争观念。只有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才能实现电信业的规模效应。因此,运营商应端正竞争观念,以用户利益为大,诚心诚意地实现小灵通与手机的短信互通。

  本报记者 修荣腾

  3月已逝,人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在今年3月实现只是一个“泡影”。有些运营商对于群情要求短信互联置若罔闻,是技术瓶颈所致,还是企业利益作祟?小灵通与手机短信艰难互通难道只是为人作嫁衣?

  不难看出,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搁浅,既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服务质量问题,其最大的症结在于如何为运营商找到利益平衡点,即网间结算问题。

  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是今年的一大热点,与短信互通受阻的相关报道自然令人关注。在一些媒体报道上可以看到,有些运营商把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捱后归结于技术和服务质量问题。

  的确,当前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在技术层面上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据此次固网与移动网短信业务和协议测试的标准机构——信息产业部互联互通标准工作组主席龚双瑾向媒体记者透露,有关固网与移动网短信业务和协议测试方法已经被审查通过。既然如此,固网与移动网之间技术标准问题也就不可能成为太大的问题。记得还在手机之间寻求短信互通的时候,当时的技术缺陷也被有些运营商奉为最大障碍。看来,有些运营商把小灵通与手机短信捱后归结于技术卡壳,只是当年手机之间短信互通时候的故伎重演,根本上只是一个幌子。

  还有一个就是服务质量问题,移动运营商宣称要求质量保证是为了对消费者负责。我们知道,在短信互通质量问题上,消费者最关心的有两点:第一,短信接收的成功率高不高;第二,当短信发送失败或者对方终端拒收的情况下有没有被计费。针对后面一个问题,记者曾向有关方面的人士咨询。该人士向记者证实,只有当消费者成功发送短信之后,计费系统才会计费,而当短信发送失败,计费系统并不从中计费,不会给用户造成损失。

  关于短信接收的成功率问题,我们首先要有这样一个认识,小灵通与手机分别属于固定网和移动网,两者之间的互通在质量和效果上明显逊于移动网之间的短信互通。因此,我们不能用移动网间的短信互通质量去衡量小灵通与手机之间的短信互通。而且,服务质量好不好,最终由用户说了算。用户有选择这种业务的权利,而当用户对这种业务不满意的时候,他有权利不用或者取消这种业务。作为业务提供者即电信运营商,无法代替消费者去评价业务的好坏。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质量问题也不足以影响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的进程。

  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技术和服务质量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只能留待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后解决。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捱后,说到底是利益分配的问题。要做好一项共同的业务,双方必然要在其中找到利益平衡点,这就是网间结算的问题。近年来,电信市场上出现的“联而不畅”、“畅而不通”以及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归根结底是网间结算问题。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利益分配即网间结算问题,是任何共同业务形成的基础,也是最终导致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捱后的最大症结。

  不可否认,运营商在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情况下受益程度会有所不同,某些业务还有可能受到冲击,但这些都只是短期的。

  还在手机之间寻求短信互通的时候,就有人给移动和联通的受益程度算过一笔账:当时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用户数相差悬殊,比率便高达4:1;互通短信后联通的业务增长将达到4/1=400%,而移动的业务增长仅为1/4=25%。用户相差悬殊,从而造成受益程度的高低。那么,以当前5.57亿移动电话用户和3500万小灵通用户的比例,受益程度会更加大相径庭吗?

  其实不然,我们可以用“一瓢水”和“一缸水”的道理加以说明。如果把中移动与联通各自为阵比作各自享有“一瓢水”,那么中移动与联通手机短信互通之后就将可能形成“一缸水”,这样的话,移动和联通能够享受到的就不仅仅是“一瓢水”了。

  我们不妨这样为他们算一笔账。2001年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48亿户,其中中国移动达到1.0382亿户,中国联通达到0.41亿户,由于移动与联通各自为阵,那么移动用户之间互发短信一次所产生的短信总数应该是1.2460亿条(公式:1.03821.0382+0.410.41)。据统计,2001年移动市场短信总量为189亿条。也就是说,2001年,移动电话用户平均互发短信150条(公式:189/1.03821.0382+0.410.41)。2002年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139万户,达到2.066亿户。此时,中国移动与联通已经实现短信互通,那么移动电话用户互发短信一次所产生的短信总数应该是4.2683亿条(公式:2.0662.066),按照2002年900亿条的短信规模,移动电话用户之间平均互发短信已经超过200条(公式:900/2.0662.066)。2003年,手机短信更是突破了2200亿条,其增值服务市场的规模也超过200亿元。按照此前的计算,2003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平均互发短信逾300条。

  据最新统计,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2.82亿,而小灵通也拥有3500万的用户规模。不难想象,小灵通与手机短信实现互通,短信业务将会迎来更加巨大的市场规模,运营商也能从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曾有人在去年预计,如果小灵通与手机短信能够在今年3月实现互通,今年的短信业务会突破3000亿条,而这是2000年发送量的300倍。

  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联之后,从短期效应来看,新进入的小灵通短信将分享到更多的利益,直接影响到移动运营商的利润收入,还有可能冲击移动市场业务。但从长远利益来看,小灵通短信与移动网短信在应用场合、个性化、信息内容等方面既有竞争性,也有互补性,无疑将促使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既合作又竞争,共同做大短信市场的“蛋糕”,以实现小灵通短信与移动网短信的优势互补,从而各得其所。

  毋庸置疑,在市场竞争不成熟、不充分的条件下,运营商必须具备良好的竞争观念,从长远利益着手,诚心诚意地去实现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

  有消息透露,在运营商关于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的商讨过程中,移动运营商要求固网运营商单边不对等结算,即小灵通不管是发短信还是接收短信,都必须与移动运营商结算,而小灵通接收到移动手机的短信,移动运营商却可以不必与固网运营商结算。对比移动网之间短信互通的双边对等结算,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在目前的协商上明显存在着歧视,这就与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原则背道而驰,是不可取的。

  种种迹象告诉我们,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后,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能够做大短信“蛋糕”,实现共赢。而运营商也应该本着公平公正的竞争观念,从长远利益着手,竭诚合作,诚心诚意让消费者享受到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所带来的成果。

  当然,有的运营商的诚心远远不够,起主导作用的还应该是政府监管。

  目前的情况是,我们的电信市场在多次整合之后,公平公正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在短信互通上,先进入市场的往往是优势者,当年的手机短信互通是如此,现在的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也是如此。我们看到,2002年手机短信互通的时候,移动和联通用户的比例仅仅是4:1,实力相差太过悬殊,如果让两家移动运营商自行协商,我们今天就不可能看到两三千亿条这样的短信市场规模了。现在,移动电话用户有2.82亿户,小灵通却仅有3500万户的用户,两者的比例不是4:1,而是8:1,实力相差更为悬殊,根本就不可能有谈判的基础,移动运营商提出单边不对等结算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解决互通问题的希望也就微乎其微,这就真只是为人作嫁衣了。手机之间短信互通,最后还是要靠信息产业部的最后通牒。因此,有关人士希望信产部能像当年支持联通一样支持固网运营商。

  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不仅运营商要有诚心,从长远利益着手,还必须通过监管“先通再及其余”的强制执行才能实现。《通信信息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