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亚信CEO张醒生离职专题 > 正文

张醒生:适应亚信 改变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4:46 通信信息报

  张醒生:要适应环境,但又不能只适应环境。譬如蜗牛挺能适应环境,它只要有点草、水就能适应生存,但它却不试着改变环境。人人都应该改造环境,如蜗牛这样的适应环境不要也罢。

  本报记者 陈伟周

  仲春的福州,淅沥的小雨。来榕公干的亚信总裁张醒生笑称记者“见缝插针”式的采访是“措手不及”,但他仍然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适逢张醒生就任亚信总裁一年又十天之际,话题也从他到亚信这一年来的感受开始。

  张醒生表示这一年来他的感受很深,那就是到亚信是他作出的正确的选择。而亚信选择了张醒生,应该同样是个不错的选择。据亚信公司发布的2003年报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亚信2003年总收入达到1.16亿美元,净收入为5750万美元。从第一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26%,到第二季度基本持平,到第三季度同比增长8%,再到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1%,亚信已经终止收益下滑的颓势,一道漂亮的起飞弧线正在向上延伸。

  此外,记者获悉亚信近日与国内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鞍山钢铁集团正式签约,负责承建其人力资源管理(HRM)信息系统项目。这是继今年1月份亚信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签约后的又一份新合同。

  可见,亚信已全面完成对太平洋软件核心业务的整合,并成功地将业务推广到传统电信客户以外的新客户群。同时,亚信也由过去的电信单一客户软件服务提供商,稳步向“跨行业全方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新战略定位迈进。

  回首接手亚信一年,张醒生表示,亚信以前奉行的技术、理念和人才领先,在某种意义上已经随着电信业的高速发展不一定存在了。亚信应该实现从以技术和产品为导向,到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的转变,即从产品型到服务型的转变。相应地,这就要求亚信从“工程师文化”转变为“以人为本”的客户服务文化。

  诚然,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亚信不可逾越的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正如张醒生曾经说过的:一般说来,创业型企业在成立之初两年内大约有65%~70%会夭折;五年之内大约90%以上的企业几乎都将不再存在,或是被其他厂商收购,或是进行了转型;在五年之后则大约只有2%~3%的企业能够生存下来。而达到十年的企业,已经开始步入成长期,所占的比例就更小了。

  步入“成长期”的亚信是如何看待企业文化建设的?从爱立信(中国)领导者之一到亚信总裁,张醒生又有怎样的“经验之谈”?一问一答中,记者的疑窦也随之一一解开。

  记者:您能否谈谈企业文化之于IT企业的重要性?

  张醒生:企业文化对一个新兴的公司而言尤为重要。虽然已经走到第11个年头,但亚信不可能像“百年老店”爱立信那样。因此,必须赋予亚信以新的元素。比方说,激情创新。假设我们的前方有个满腹经纶的学者,那我们就应该像一个能沉下心来不断学习的,但又充满活力的后起之秀那样。也就是说,亚信要有不同的个性。

  记者:什么是亚信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

  张醒生:简而言之就是要融合社会的总体动向发展。其核心内容是:在世界级的跨国公司眼中,亚信是最本土化的公司;在中国本土公司眼中,亚信是最具国际理念的先进跨国公司;在中国社会公众眼中,亚信是一个中国人创造,中国人领导,中国人管理的中国高科技公司的象征。在这三个定位指导下,我们当然希望,不久的将来,在世界级跨国集团公司的名单里出现亚信的名字。

  记者:您能否谈谈亚信的定位以及整体战略?

  张醒生:亚信可以说是“混血儿”建设,就象“人”字的一撇一捺。现在亚信的定位就是跨越太平洋的这个巨大的“人”,我们仍然要把海外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最好的人才源源不断地通过“人”的一撇拉入,同时把中国市场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种种需求与国外的先进技术、理念融合起来,形成这两个源泉的碰撞,这就是亚信必须要做到的。亚信既不是跨国公司,也不是纯粹的土生土长的本土公司,它应该是具有跨国公司的胸怀、技术和文化等特点,又具有本土企业的本地化特色和融合个性,将这两点融合起来就形成了独特的亚信。

  至于“人”字的一捺,先让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国内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目前发展比较好的都是在真正做事的企业。如果用一句话来简单描述一下亚信目前的发展战略的话,就是我们将“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其中有所为之处,就是“人”字的一捺,即要做到具有中国特色,真正做实事,进而不断开拓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今后亚信会不会涉足制造业?

  张醒生:亚信不会涉足制造业。毕竟,亚信已经是国内最大的通信软件提供商。而在亚信1100多员工中,就有700多名软件工程师。

  记者:在爱立信(中国)您是企业的领导者之一,在亚信,您是总裁。从通信业到IT业,您都能如鱼得水。您能否谈谈您的经验?

  张醒生:首先很简单,就是达尔文的四个字——适者生存,其次又不能只适应环境。譬如蜗牛挺能适应环境,它只要有点草、水就能适应生存,但它却不试着改造环境。应该改造环境,如蜗牛这样的适应环境不要也罢。当时我来到爱立信,首先我要适应跨国公司对自己的要求;但是如果我仅仅只适应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也未必能成为爱立信(中国)的领导者之一。事实上,只有在改变中,对方才能知道你的价值。到亚信也是一样,如果我到了亚信不做任何改变,不对亚信的市场、结构、人才等方面做些调整,那么亚信聘任我来做CEO的价值也就不复存在。

  所以一要适应,二要从中找到符合外部环境中的需要改革的点,这样才能引导一家企业,才能表现你的能力。当然,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表现自己的能力而仅仅去表现自己。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能找准这家企业的问题,使其能更好地与企业的外部环境相吻合。可以说,这次我的福建之行也是亚信整体进行改变的一个表现。那就是贴近客户,听听我们客户的意见。

  我们给我们销售人员提出的最简单的一个口号:走近你的客户,问问你的客户什么事情让他睡不好觉?那么,你能否为客户解决这样的问题?也就是说给客户带来价值,才能为客户所接受。我坚信,任何一个产品的开发都要遵循这一点。这样,在客户的价值实现了的同时,你的自身价值也就实现了。《通信信息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