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诺基亚中国为何选择何庆源:3G并非唯一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08 通信产业报

  4月1日,诺基亚对外宣布,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由华人何庆源接任。业界大都认为,这一任命意在瞄准中国即将启动的3G市场。事实上,诺基亚之所以选择何庆源,与其结构调整、本地化战略以及何庆源本人的业绩密不可分。从诺基亚选择何庆源的理由中,我们也不难窥见诺基亚中国战略走向之一斑。

  何庆源不是“3G总裁”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在接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之后,何庆源被许多业界人士称为“3G总裁”。诺基亚内部人士认为,这种提法并不恰当。何庆源上任的原因并非仅仅因为3G。何庆源所取得的一系列“战绩”,是其出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的直接原因。

  2001年10月,何庆源出走北电加盟诺基亚,出任诺基亚网络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此后,诺基亚在中国电信网络设备市场发动一个又一个战役,占据了在中国电信基础设施市场的领先地位。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2003年通信设备市场低迷的环境下,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诺基亚重新夺回了当地GPRS网络升级订单。由于中国3G最先启动的地区市场必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因此,诺基亚在这两大“战场”取得胜利的意义也就更为深远了。

  在GSM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南征北讨”的同时,诺基亚网络中国区在何庆源带领下有效拓展了数字集群市场。在TETRA领域,诺基亚成为北京市政府、天津公安、深圳地铁、南京地铁等TETRA网络的设备供应商。诺基亚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宽带接入业务的合作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本地化”战略的象征

  诺基亚方面表示,何庆源负责诺基亚中国的投资和企业战略方针制定,与此同时,何庆源将继续担任诺基亚网络全球高级副总裁的职务。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更深层次上看,诺基亚选择何庆源是诺基亚组织结构、战略方针调整所决定的。

  诺基亚重组之后,纵向的移动电话、多媒体、网络、企业解决方案四大业务部门和横向的客户及市场运营、技术等三大平台相互交织,形成了新的组织构架。作为配合结构重组的必要措施,诺基亚开始了相应的人事调整。随着康宇博负责亚太地区的客户及市场运营工作,业绩出众的何庆源执掌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不出人意料。

  诺基亚实施重组过程中体现出的“本地化”战略,是决定何庆源“升迁”的另外一个原因。为了扩大在中国电信市场的占有率,爱立信、西门子等国际巨头纷纷启动“本地化”战略。在诺基亚新的全球组织构架下,中国区更成为诺基亚全球五大战略性地区市场中唯一的国家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何庆源担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是诺基亚锐意实施“本地化”战略的表现,其对中国文化、地区市场特征的深刻理解将有助于诺基亚与其他电信巨头一较高下,而他在诺基亚网络部门的工作背景和业绩则将有助于诺基亚大力拓展中国区的移动数据业务。

  据诺基亚内部人士称,何庆源上任后还将加大在投资发展、企业形象方面的“政府公关”。

  何庆源的新使命

  对于何庆源而言,提供先进的数据业务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尽快收回2.5G网络投资,同时,占领3G市场“制高点”,是这位新总裁的两大任务。在国内GSM/GPRS网络建设基本“收官”之后,为运营商提供整合的数据业务和网络升级解决方案是打入竞争对手市场的有效手段,而争夺GPRS网络升级订单,对于未来3G设备市场“势力范围”的划分至关重要。事实上,诺基亚在北京和上海两地GPRS设备竞标中的胜出,意义正在于此。

  相比2.5G设备市场的角逐,3G似乎更能吸引业界的眼球。诺基亚在3G市场具有端到端优势。一旦中国3G市场成熟,诺基亚3G手机将依靠巨大的出货量保持其在终端市场的领先优势,而诺基亚在网络端的优势同样明显。问题是,何庆源如何将诺基亚在3G网络市场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在中国市场的胜势。同样让人关注的是TD- SCDMA 的发展迅猛,北电等国际厂商最近也表示将加大在 TD -SCDMA方面的合作力度。业界有消息显示,诺基亚今年有可能启动与 TD - SCDMA 联盟的合作。如何平衡处理 WCDMA 与 TD-SCDMA 在中国市场的博弈竞争,是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总裁面临的一道难题。

  作者:蔡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