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天津短信管理办法影响电信法外围实施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57 通信产业报

  就在信息产业部相关单位还在总结经验的时候,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已经制定出台了一部地方性的《手机短信息服务和市场管理办法》,而在《电信法》体系的形成阶段,这样一部地方性的法规就有可能影响到其外围实施细则的制定。

  运营商“首问负责”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天津通信管理局新近出台的办法规定,当电信用户对所交的短信费产生疑义或对服务质量不满意时,代收手机费的电信企业要实行首问负责制。

  陈金桥认为,由运营商承担“首问”责任的规定具有较强的可行性。毋庸讳言,运营商对CP/SP有较强的控制力,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控制CP/SP的行为。运营商与CP/SP之间的合作伙伴协议(如移动梦网)赋予了运营商在合作伙伴违规时停止网关互联的权利。在资金结算方面,CP/SP对运营商“代收费”的依赖性也很强。从技术层面上看,运营商还可以对于违规较多的CP/SP进行流量限制。

  同时,运营商承担“首问”责任又有其合理性。从信息来源看,CP/SP过滤信息比运营商更方便。目前新浪等大的门户网站都有敏感词汇的过滤。而由于信息数量巨大,运营商负责过滤工作会造成过滤标准太严格,正常短信也被一并拦截,或是太宽松,起不到应有的拦截作用。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唐守廉教授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地方通信管理局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把管理重点放在更接近用户层面的运营商上,从而更加直接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国际上甚至有国家把增值服务捆绑在运营商之下,我国目前的运营商与CP/SP的关系相对比较松散,因此需要通过某种纽带将其联系起来。首问负责制非常贴近这一管理原则。

  保证金:不得不经历的痛?

  在天津管局的管理办法当中,有关于“电信企业对没有在天津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短信经营单位收取服务保证金,短信提供商违规时这笔资金用于先行赔付”的规定。陈金桥认为这一点有待商榷。

  CP/SP向运营商上交保证金实际上是通信管理局授权运营商执行一部分政府监管职能。相对于CP/SP,运营商本来就站在主导的地位上,这种规定更加强了其地位,SP相对更加柔弱。同时,此类管理规定应该建立在这样的基本原则之上:大多数CP/SP是守法的。然而全部CP/SP都要保证金的做法实际上打击了大多数本来守法的CP/SP。同时上一年手机短信收入的10%到15%的保证金金额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CP/SP的现金流。对于保证金制度,即使是新浪这样规模的CP/SP也拒绝发表看法。

  但保证金制度的建立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当前,用户因短信发生纠纷时,少数SP逃避责任,运营商为了顾及声誉不得已只好自己承担赔偿责任。保证金制度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运营商的此类损失。而陈金桥指出,保证金制度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比如:出现纠纷后运营商该如何扣除保证金?此类问题还是需要双方协商解决。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在于地方管局适当放权,运营商与CP/SP之间的具体运作由其自行协商解决。

  技术“止痛片”

  在天津通信管理局出台短信息管理办法后,天津联通很快根据新规定修改了与合作伙伴签署的协议,新协议几乎完全符合规定,但是,保证金不在协议范围之内。天津联通已经通过一套短信群发管理系统,在较大程度上解决了短信的过滤、管理问题。

  关于这一系统,天津联通增值业务部业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SP向用户群发短信,首先要进入这个系统。用户如果没有订购该类短信,则短信被屏蔽掉。此外,定购价格与实际发送价格不符的短信也能被监测到。

  目前,与天津联通合作的36家CP/SP全部签署了协议,各CP/SP非常配合。

  据了解,《天津市手机短信息服务和市场管理办法》实施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短信资费方面的投诉已经大幅下降。

  对于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陈金桥认为,这一法规一旦取得成功就有可能对《电信法》的外围法规产生影响。2003年10月11日的《电信法》草案中并没有涉及到运营商与CP/SP的具体关系问题。因此,“天津管局的管理办法不会对电信法产生直接影响,但无疑会为将来电信法实施细则的制定奠定基础。”陈金桥说。

  作者:何文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