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中兴通讯WCDMA全国巡展专题 > 正文

中兴通讯2003年收入160亿 手机销售460万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9:21 新浪科技

  每股收益达到1.13元,同比增长32.72%

  主营业务收入增45.66%,净利润增32.72%

  连续三年推出送转加派现的分配方案

  业务稳步发展,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明显提升,继续保持行业和市场领先地位

  发挥产品多元化的优势,依靠以市场为导向的差异化策略,各项经营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

  国际化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合同销售额50.22亿元人民币(折合6.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以上

  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60.36亿元,同比增长45.66%

  净利润达到7.52亿元,同比增长32.72%

  每股收益1.13元,全年每10股送2股,每10股派发3元现金(含税)

  [以2003年12月31日股本为基数]

  新浪科技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000063)今日公布2004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每股收益1.13元。2003年,中兴通讯公司各类产品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3,603万元,同比增长45.66%;实现净利润75,250万元,比去年调整后的净利润增长32.72%。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1元。

  中兴通讯十分重视股东利益和回报。经考虑公司财务状况、现金流情况及未来业务持续发展需要,2003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03年12月31日总股本66729.6万股为基数,每10股送2股,每10股派发3元现金(含税)。至此,中兴通讯已经连续三年推出送或转加派现的分配方案。今后,公司将继续努力实现股利长远持续稳定增长,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

  2003年,国内通信行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字,2004年,全年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6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同时,国内电信运营商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年国内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64.4亿元,投资完成情况好于前两年。

  国际电信行业在2003年呈现总体复苏的势头。IDG、标准普尔等国际机构的研究报告表明,在经过连续三年的萎缩后,包括电信设备制造业在内的电信行业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亚太、非洲等地区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欧洲、北美、拉美等区域开始复苏。

  在此背景下,中兴通讯紧抓市场脉搏,充分发挥产品多元化的优势,依靠以市场为导向的差异化策略,形成了能够满足各类客户需求和市场适应性强的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在巩固传统的交换、接入等优势产品市场地位的基础上,使包括无线市话、CDMA、手机等多种产品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03年,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

  移动通信产品方面,作为国内无线市话设备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2003年,公司无线市话产品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在天津、江苏、山东、山西、湖南等省市进行大规模扩容,并实现对在上海、北京等空白市场的成功突破。CDMA移动通信系列产品巩固和加强了国内“第一品牌”的市场地位和形象,在中国联通CDMA三期网络设备和工程招标中,公司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并继续在新的空白市场上取得突破。2003年,公司GSM系列产品全面进入北京、山东、新疆、河北等省市本地网。

  交换和接入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南北渗透加大了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投资力度,国内市场需求比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的增长。在此基础上,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对战略市场和弱势市场的开拓力度,使公司在该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呈稳步上升趋势。2003年,公司软交换产品在功能、性能和质量等方面得到不断的完善,已实现成熟商用,保持国内的领先优势和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数据产品方面,公司作为国内DSL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市场份额稳步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销售规模的翻番。同时,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和WLAN等产品在内的IP网络产品线的国内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移动通信终端产品方面,手机产品已经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2003年,公司手机销售460万部(含GSM、CDMA、PCS),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2,343万元,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依靠对系统设备和对运营商经营运作的深刻理解,保证了公司CDMA手机和PCS手机在运营商集中采购和手机定制服务中已占得先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业绩。2003年11月,聘请了国际影星李连杰作为公司手机的形象代言人,使中兴品牌的市场认知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03年,中兴通讯以提高研发管理水平和产品研发效率为目的的研发流程优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以ISO9000标准进行管理的基础上,继续深化CMM研发管理,将6σ与研发管理相融合,初步建立了公司级的通用软、硬件研发平台,使公司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有明显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包括WCDMA、CDMA、手机等各类产品都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其中,WCDMA第一代商用系统成功推出,在信息产业部MTNET的系统测试和中国移动通信的系统测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备了外场实验及商业应用能力;CDMA系统推出具有业界领先性能的全IP高集成度基站,完成了国内第一个EV-DO数据呼叫,推出了GSM1X技术,使公司CDMA产品在技术上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优势。

  2003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合同销售额50.22亿元人民币(折合6.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其中,公司GSM、CDMA和交换产品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公司GSM产品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培育,连续在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等国家取得大额定单;CDMA产品,公司凭借在国内成熟的商用经验、优良的性价比和品牌优势,在阿尔及利亚、印度、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交换机是公司传统的优势产品,在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规模性的应用。包括数据、光传输在内的其他产品领域,公司国际市场的销售额也稳步上升。

  展望未来,国内电信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际电信行业发展速度也将逐步加快,与此同时设备制造商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在新的一年里,公司将以海外市场和手机作为主要增长点,实现持续和稳定发展。

  2004年公司研发将以移动通信、光通信及下一代网络通信等产品为重点,确保公司的可持续竞争能力。2004年,公司的管理工作将以协同发展为指导,着眼于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实现企业内部各环节、各方面的有效运作,提高企业内部运作的效率,坚持实施稳健的财务策略,实现内涵式增长,努力向世界级卓越企业的目标迈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