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吴海菁:中国3G能否坐收渔翁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09:26 ChinaByte

  文/吴海菁

  如果没有CDMA450,欧洲几乎铁定是WCDMA的天下。但现在情况已经在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以朗讯、华为和中兴为代表的中坚力量,在高通的背地策划下,悄悄向欧洲的边缘地带发起攻击,撕开了一道道口子。欧洲列强数十年筑起的“GSM防线”看似强大,却蜇伏了巨大的危机,3G战火迟早将引入欧洲的核心地带。人们都在怀疑,昂贵而难产的WCDMA将把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世界通信产业引向何方?与此同时,GSM和CDMA阵营在亚洲拼杀得旗鼓相当,中国成为双方竭力争夺的关键棋子。中国人在这关键时刻,需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获取利益的最大化。

  CDMA在欧洲撕开缺口

  3月中旬,欧洲电信管制机构的代表委员会做出决定,允许欧洲的特定专用网使用CDMA标准。这一决定涉及三个频段:两个450MHz和一个900MHz频段,适合在偏远或者人口稀疏地区,给警察、铁路等组织架设廉价的CDMA网络。

  很多人把这一决定当作CDMA向欧洲逼近的强烈信号,因为在此之前,欧洲严禁该地区的运营商采用CDMA技术向公众提供相关服务。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一项迟到的决定,因为之前东欧一些运营商早就架设了CDMA450网络,在既成事实的情况下,该委员会也只能无奈地做出一些让步。严格来说,CDMA450技术具有频率低、覆盖广、室内穿透强、容量大、支持无线高速分组数据业务等特点,同时还具有在用户密度低的情况下保持较低投资成本的优势。这些特点恰恰契合了东欧和北欧地区地广人稀的特点,尤其在经济较为落后的东欧地区,特别需要像CDMA450一样投资少、容量大的网络。CDMA450作为CDMA2000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CDMA技术开疆辟土的急先锋。2001年底,罗马尼亚运营商Telemobil建成CDMA450网络并投入商用,同期,俄罗斯国家无线电委员会批准了CDMA450网络在俄罗斯的建设,中兴和华为分别拿到大单子。随后,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瑞典等国运营商都对CDMA450表示出浓厚的兴趣。2004年初,葡萄牙运营商INQUAM公司宣布与华为进行CDMA450全国性网络建设,标志着CDMA技术渗透进西欧核心地带。最近,捷克的EuroTel Praha公司也宣布将部署450MHz的CDMA2000 1x EV-DO网络。按照这一发展速度,欧洲寄希望将CDMA450限制在专用网内的目标将很快落空。

  如此多的欧洲运营商纷纷“叛离”GSM阵营,不仅让欧洲的GSM协会感到震惊,同时也让CDMA核心技术拥有者——美国高通公司看到了新的希望。雄心勃勃的高通创始人艾文·雅格布曾经立下誓言:在2006年之前高通要拿下全球3G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他已经越来越接近这一的目标。据CDMA发展组织(CDG)日前统计,截至2003年底全球CDMA用户总量已经突破1.88亿,2003年CDMA用户数涨幅高达29%,超过行业总体增长水平。

  目前,CDMA的全球扩张运动遭到GSM的顽强阻击。以诺基亚、爱立信、沃达丰和德国电信为代表的GSM巨头誓死捍卫原有的成果和既得的利益,除了在欧洲立法“禁止CDMA”之外,还积极向亚洲的新兴运营商游说GSM、GPRS和WCDMA的技术演进路线。亚洲正逐渐成为GSM和CDMA两股势力争夺的主战场。

  亚洲是两股势力的主战场

  欧洲是GSM的策营地,美洲是CDMA的根据地,双方虽然互有渗透,但是难以改变基本局面。相反在活力无限的亚洲,乃是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实验基地,以韩国、日本、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对GSM和CDMA技术表现出广为接纳的博大胸怀。

  韩国的CDMA网络一度是高通公司向世界展示CDMA技术的样板工程。很多人认为高通帮助韩国人实现CDMA的技术飞跃,但是换个角度想,假如没有韩国运营商的支持,或许现在高通CDMA技术还躺在实验室里得不到重用。应该说韩国人挽救了当时在北美和欧洲处处碰壁的高通公司,如今,韩国SKT公司和KTF公司在运营CDMA2000网络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

  在日本,高通扶持的运营商KDDI和GSM协会支持的NTT DoCoMo展开激烈的竞争。2001年10月1日,日本第一大运营商NTT DoCoMo率先采用WCDMA标准,推出世界上“第一张商业3G网”,并为它打上了“FOMA”品牌。半年之后,日本第二大运营商KDDI宣布开通基于CDMA 2000的3G业务,以“Au”作为业务品牌。目前,双方在发展用户方面各有斩获,KDDI的发展势头略强于NTT DoCoMo。

  2002年,高通公司决定向印度最大私营企业RELIANCE投资2亿美元,成立RELIANCE INFOCOM公司,向印度600个城市提供广泛的CDMA服务。要知道,印度人口高达10亿,移动电话普及率却不到4%。也许是看到印度通信市场的极大增长潜力,促使高通投巨资在印度布局。

  在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是GSM阵营和CDMA阵营极力拉拢的对象。中国移动在采用GSM体制之后,发展迅速,不仅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运营商,用户人数更是高居世界首位。中国联通采纳CDMA技术之路颇显曲折,好在磕磕绊绊之下,联通的CDMA用户超过了2000万大关。按照正常思路,两大运营商将分别延续GSM/CDMA的3G发展轨迹,分别搭建WCDMA/CDMA2000网络。然而现实却要复杂的多,TD-SCDMA的搅局使得中国的3G格局愈发扑簌迷离。

  从这个角度来看,GSM与CDMA决战的主战场在亚洲,但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砝码握在中国人的手中。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国家,其市场潜力让两大阵营都难以割舍和小觑。

  得中国者得天下

  高速发展的中国通信市场是全球电信市场最大亮点,而普及率不足20%的无线市场,更是诸多列强虎视眈眈的肥美奶酪。中国有句古话:得中原者得天下,引申到无线市场则是:征服中国者,则征服世界。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是GSM/CDMA两大阵营在中国的权威代言人。2001年1月,几经磨难的CDMA知识产权协议在高通和中国联通之间签订,标志着双方进入大合作的“蜜月期”。随着高通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加强,双方的合作层次在逐步提高,在中国联通每次出现困难的时候,高通总是能及时出现,并能“慷慨”地解囊相助。从中国联通廉价抛售CDMA手机,到顺利开通兼容GSM/CDMA的GSM1X网络,其背后都少不了高通的技术支持和资金协助。2003年,高通宣布与中国联通共同创立合资企业——联通博路通信技术公司,双方结成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高通在对待GSM运营商的策略上体现了极其灵活的自由度,试图从三个层面来推动网络的“和平演变”。其一是大力宣传CDMA的优点,以鼓动运营商早日取代GSM;其二是在运营商不愿放弃GSM的情况下,再建一个CDMA网络,如同联通模式;其三是推动GSM1X网络,实现从GSM到CDMA2000的平滑过渡。第三种策略也是目前高通公司向中国移动大力推荐的模式之一。

  以中兴和华为为代表国产通信设备制造商,由于得到高通的大力支持,在海外市场呈现积极进取的极强活力。他们不仅将CDMA450设备推向亚、非、拉等相对落后地区,而且还帮助高通将CDMA慢慢渗透进欧洲的边区和腹地。前不久,高通又与小灵通的主要制造商UT斯达康签署了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授权协议,前者想要CDMA遍地开花,后者想要成为世界性的电信设备商,正是共同的利益让两者走到一起。

  相比而言,欧洲的GSM阵营由松散的工业团体构成,缺乏统一的策略和发展思路,面对高通咄咄逼人的攻势,只有招架之功却无回手之力。如今,除了西欧和香港等地少数运营商开通了WCDMA服务以外,其他地区的WCDMA还没有正式启动。事实上,WCDMA本身没有一个成功而又成熟的范例,这不仅让世人严重怀疑WCDMA的发展前景,同时也让中国政府更加慎重决定3G取向。

  中国3G坐收渔翁之利

  全球的3G格局从一支独大到两强相争,对于中国而言却是件好事。在双方实力均衡的情况下,中国的3G取向将是决定天平倒向的重要砝码。因此,GSM和CDMA阵营都会以相对优厚的条件,极力拉拢中国。或许中国的通信产业能由此为契机,产生一次质的飞跃。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在概念上,3G具有“美国版”与“欧洲版”的区别。“美国版”认为3G技术包括WCDMA、TD-SCDMA和CDMA2000、CDMA2000 1X和3X;“欧洲版”的3G定义是WCDMA,TD-SCDMA和在核心频段2.1G上的CDMA2000。两个版本的区别点主要在于3G核心频段的理解上,不管如何理解,两个版本都不可忽略中国TD-SCDMA的存在。当中国政府明确表态支持TD-SCDMA之后,CDMA2000和WCDMA两股势力相继表态,宣布将对TD-SCDMA实现兼容,这明显就是“中国3G渔翁得利”的具体体现。再比如,高通拥有大量的CDMA技术专利,因此靠收取专利使用费就能获得大量的利润。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高通对中国企业收取的专利使用费只有韩国企业的一半,由此引发韩国厂商的强烈不满。韩国当初如果能引入抗衡高通的竞争对手,如今也不会强自咽下由高通垄断所造成苦果。

  在这里必须理清一个思路,中国3G并不能狭隘地等同于TD-SCDMA。事实上,TD-SCDMA乃是中国政府与两大阵营谈判的重要棋子。笔者认为,如果将中国3G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大唐身上并不现实。大唐向国家伸手要的钱越多,其本身的造血能力就越弱,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并不看好TD-SCDMA的前途。目前看来,无论是体制、技术水平和市场能力等方面,中兴、华为和UT斯达康都优于大唐,它们或者才是中国3G的未来脊梁。

  无论最终哪种标准获得全面胜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通信企业能这场3G变革中,快速获取原始积累的第一桶金,同时以最合理的方式,嫁接世界先进技术,用最快的速度挤进世界通信强国之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