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谷爽:培育中国自有标准 从容应对世贸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8:52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专稿 谷爽

  近一个月来,关于美国向世贸组织投诉我国半导体芯片市场存在不公平竞争的话题正逐渐升温,继欧盟表示将支持美国的申诉之后,日前,日本也公开表示希望作为第三方参与到中美有关半导体贸易争端的磋商中。由于这是我国自2001年12月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遭受到的第一起贸易起诉,因此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仔细想来,这起贸易纠纷倒是与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英特尔的迅驰和中国的WAPI之争颇有几分相似。不同的是,一个偏硬(芯片是硬件,拿来上税的美元也是硬件),一个偏软(802.11b和WAPI都是编码规范);相同的是,这两起争端在本质上都是“中国标准”与反“中国标准”的争执,而且,都还没有到出结果的时候。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建立“中国标准”的呼声正在赢得愈来愈多的响应,有喝彩,也有喝斥。TDS-CDMA算是开了个好头,但WAPI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究其原因,无非是TDS-CDMA还不至于影响别人的生意,而WAPI就有可能大大地影响。不仅影响,还有可能得要交足租金,才能在这地盘上继续干下去。这就不是影响这么简单的问题了,而是还能不能继续做生意的问题。关于半导体芯片的诉讼也是一样的道理,不是怕东西上价高了挣钱少或者不挣钱(也不可能不挣钱),而是怕一旦本钱够了,大家都做起买卖来,自己积压了三五年的旧货不知道该往哪里卖?毕竟,地方这么大,顾客又这么多的市场,找遍全世界也没有第二个。这个市场就是中国。

  我国市场对半导体芯片产品的需求正在急剧增长。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发布的数据,2003年我国半导体器件的市场规模达到19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需求比例的11%,而1998年时这一比例仅为3%。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芯片消费国。而据有关机构预测,2004年我国对集成电路芯片的需求将增长34.9%,到2009年,我国的集成电路芯片消费量将达到690亿美元,占到全球的25%。然而,我国的半导体芯片产业却与这种庞大的需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多年来,我国半导体企业的销售额占国内市场需求的比例仅为12%左右,而这一数字在美国为80%,日本为125%,韩国为140%。产业链的失衡和技术研发的落后,使得我国的芯片市场不得不依赖大量进口,从而导致缺乏自有标准的我国信息化建设只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在信息时代,各国的半导体工业始终与其国民经济紧密相连。调查显示,国民经济总产值的65%都与半导体芯片制造业有关联。由于半导体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不能在半导体领域拥有我国自己的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务院在2000年6月发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中就明确提出通过增值税调节的办法扶持国内半导体芯片企业发展的优惠措施,而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则是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在发展中建立起完善的自有标准,摆脱技术垄断的隐患。正是这份旨在树立“中国标准”的文件成为了今天美、日等国指摘的目标。

  与WAPI遭遇到的境况相似,我国半导体产业的任何发展同样是那些一贯崇尚技术垄断的寡头们不愿看到的。有机构预测,2004年我国内地的半导体芯片加工量将占全球比例的12%,增幅将达到7.4%。国内芯片研发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带来的将不仅是进口需求的下降,还有正在慢慢成形的半导体“中国标准”,继而打乱目前全球半导体产品贸易体系的固有格局,因此,他们才会对我国意在培育自主产业的税收政策如此排斥。但我国政府对发展国有半导体工业的坚定信念并不会因此而改变。虽然为期60天的磋商结果现在还无法确定,但即使谈判破裂,即使世贸组织的最终裁定将迫使我国修改相关税率,半导体的“中国标准”将仍然可以在世贸组织为期20多个月的法定诉讼审理时间中争取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机会。只要我国企业(不仅仅是半导体企业)持续注重技术研发,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并时刻着眼于国际市场,即使国家不再提供优惠政策,即使遇到再严密的技术封锁,我国的企业也将一样拥有旺盛的生命力,而那时,“中国标准”也必将成为世界的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