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IT业界精英指点中国“3G”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45 北京现代商报

  (天极China Byte副总编 洪波) 3G别那么一厢情愿

  3G曾经是一个美丽的大气泡,漂浮在空中很多年,让仰望它的人仰得脖子都酸了,它却始终没有落地。超期妊娠本身就是个问题,还难产,这孩子就算生下来,恐怕也得送进育婴箱,然后开始祈祷。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解释3G的问题,不是说说3G有多好就可以了,你得先告诉大家,2G或2.5G有什么不好。这就好像你光说日光灯是新一代光源,却不说白炽灯哪儿不好,人家干吗要买你日光灯的账?

  其实,我知道3G好,可以用手机看好莱坞大片,可以用手机打3D游戏。OK,那么你告诉我,我干吗放着电影院不去,放着游戏机不用,要用那个打电话的玩意儿看大片、打游戏?我干吗要这么折磨自个儿?或许你还会告诉我,用3G手机打电话,更便宜。可是我用1000块钱的2G手机打电话,每月花100元,我有必要花8000块钱买个3G手机,只为每月少花8块钱话费么?

  3G最大的问题,是它太一厢情愿了。

  (网易北京新闻中心副主任 李明顺) 瓶颈在于利益不平

  每天都能见到,其实却从无有过照面。这是什么?这就是3G。

  说实话,从专业外的眼光来看,我经常赞同阚凯力教授的部分观点,即3G尚不是需求。如果站在国内电信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个观点还会更为实用,因为,现在大家能看到的情况是,国内各大运营商的主要经营精力都在“打架”上,比较谁的服务更好,较劲谁的价格更便宜,偷偷竞争降价招术。所以,我相信目前中国电信市场的需求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政策。

  这仅是站在一个消费者角度的观点。对通讯设备商而言,他们倾注3G的是激情、是资金、是人力、是风险。当然,他们的风险背后还有人一起扛——中国政府3G承诺虽慢但未退。

  外界都说中国政府在3G问题上太犹豫,那么,3G的最大瓶颈到底是什么?想要解开这个答案,我想有必要猜度一下各国进军3G的动机。

  之前,欧洲在2.5G标准上的收益和高通在CDMA专利上的获益已让各国政府和企业相信,只要是通讯市场,不抢先机是不行的,中国也有“恐后症”,对于中国,过去已在标准问题上吃足了亏,所以,本次3G机会,自然不敢怠慢。然而,正如我们一开始说的,中国当前电信市场的需求并非在于更高更好的技术。所以,看到欧美3G风险,中国政府更加不敢脱离谨慎态度:3G测试可以在进行,谈判也照样能继续。但是,我们就是不表态。

  回到我们的命题,3G的最大瓶颈到底是什么?我个人的看法是,之所以出现3G“混沌”状况,归根结底是中国3G的战略目标不明朗,需求不迫切,3G背后的各种利益平衡还没摆平。除非出现强人或强需求,否则,中国3G不见光明,博弈不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