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将引发新一轮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5:17 通信信息报

  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将使网络游戏市场迎来新一轮的洗牌。不管网络游戏产业市场格局将如何变化,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谁能更好地把握住消费者的需求,谁就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本报记者 史剑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如火如荼的网络游戏产业正吸引着各方的眼光,这其中也包括正迫切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电信运营商:

  今年2月28日,一年半未履足中国的比尔·盖茨与联通公司总裁王建宙一同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双方签署的.net技术合作协议中明确未来几年中微软将为联通开发100款手机游戏。

  3月21日,金山软件公司旗下网络游戏《剑侠情缘》在南京正式开通专区。南京电信将与金山公司采用一种全新合作模式,双方将按比例对《剑侠情缘》江苏专区的运营收入进行分成。

  3月24日,上海电信信息产业公司属下的全资网络游戏运营公司首次亮相,并宣布代理运营的首款网络游戏已经进入公测。

  不难看出,作为联系网络游戏产品与网游用户最重要的渠道,电信运营商已不仅仅满足于提供网络平台所获得的收入,而是越来越多地直接参与到网络游戏的运营之中。从某种意义上说,运营游戏意味着电信运营商自主运营内容时代的开始,毕竟在宽带时代,靠运营网络所能获得的收入远远未及运营游戏本身所能获得的利润。

  网络游戏产业所蕴涵的巨大商业价值是吸引电信运营商的根本原因,网络游戏产业的排他协议的存在也是促使电信运营商自己运营游戏的另一大动因。

  整个网络游戏产业目前正处于快速上升的发展期。在电子竞技业被列入正式的第99个体育比赛项目以及网络游戏项目正式获得国家“863计划”资金支持等各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网络游戏产业在2003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IDC最新的《200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03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增速达到13.2亿元。预计到2007年,产业规模将达到67亿元,用户将达4180万。更重要的是,由网络游戏拉动的相关产业规模早已远远超出了网络游戏本身的市场规模。仅2003年一年,网络游戏对电信产业的直接贡献便达到87.1亿元,因服务器、PC等设备销售而产生的对IT业的直接贡献为35亿元,对媒体和传统出版的直接贡献也达到26.4亿元。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电信运营商这么迫切地想进入这个新兴的市场。

  网络游戏产业目前存在的排他协定是促使电信运营商自己运营游戏的另一大动因。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几大电信运营商都在考虑除了提供网络平台外还能有什么别的收入来源,尤其是没有获得移动牌照的固网运营商对互联网增值业务这块是非常看重的,而网络游戏无疑是其中的一个亮点。由于存在排他协议,目前对于新介入网络游戏市场的电信运营商来说,要想从其他电信运营商手中拉到某个大的网络游戏商加盟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利用资本纽带关系由下属子公司自己来运营网络游戏就成为电信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电信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商合作进军网络游戏市场在国外也正成为一种趋势。ATI技术开发公司最近就与韩国SK电讯签署了一份关于研发GIGA系统平台的联合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3D游戏。从我国网络游戏市场来看,游戏玩家对于游戏多样性的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整个市场还可容纳更多的网络游戏运营商参与其中。因此,理性化后的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产业对进一步满足网络游戏市场多样化的需求,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电信运营商的加入将使得整个网络游戏产业迎来新一波发展动力,同时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从目前网络游戏运营状况看,由于资金投入、代理费用及后期服务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代理运营的方式将越来越不适应网络市场的发展。巨大的资金压力、后期服务的保障问题、以及如何通过渠道将产品特色和服务提示给大众都是网络游戏企业亟待考虑的问题。作为网络游戏市场链中最关键的环节,电信运营商不仅具有雄厚的资金优势,更重要的是其所拥有强大的运营资源(带宽资源、设备资源、平台资源),收费体系(收费渠道和计费系统)以及用户资源。

  因此,它的介入对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十分有利,这是市场规范化后的必然选择。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认为,电信运营商通过全资或控股公司来代理某款网游只要能增加业务收入和客户流量不管对电信运营商还是网络游戏公司来说都是利好的事情。

  尽管目前还主要处于试探阶段,但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在促进整个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产业格局的重新调整。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指出,尽管从目前来说,电信运营商运营网络游戏并没有什么优势在业务收入构成中的份额也比较小但是这主要是个方向问题。从未来看,可能会引起网络游戏市场新一轮的洗牌,关键看电信运营商自己运作起来的全资或控股的公司能否在网络游戏产业领域真正立住脚。如果未来中国几大网络游戏公司都是依附于电信运营商来进行某种捆绑的话那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真的是到了要离开第三方发展的时候了,但现在来判断这种格局为时还比较早。

  Frost&Sullivan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王煜全认为,网络游戏产业链必须同时具备渠道、支付、用户、内容、终端这五个方面才能赢。从目前情况看,在宽带互联网游戏中终端不成问题,而渠道、支付、用户在运营商手里,品牌和内容是内容服务商的,两家结盟肯定能占据市场。因此,电信运营商进军网络游戏市场是趋势,必然引起网络游戏市场的新一轮洗牌,而且这也说明整个网络游戏市场正趋于理性化,同时揭示了一个市场规律。

  随着网络游戏行业竞争的深入,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要想占得先机,内容是根本,服务是关键。

  对于网络游戏运营商而言,运营网络游戏的一个重点是在于如何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从角色上来讲,游戏开发商没有办法与用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对于运营商来说,由于对游戏产品缺少了解,因此在与用户交流的时候也很难适得其道。业内人士指出,运营商必须加强与游戏开发商的合作,借助自身的渠道优势直接面对玩家,成为游戏开发商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从而设计出符合玩家需求的游戏。

  网络游戏运营是一个长期过程,其内容是根本。只有不断地给用户提供新的内容才能保证网络游戏对用户的长期吸引力。网络游戏本身吸引用户的关键不在于你的平台,而在于你网络游戏产品本身的稳定性和你的内容,这才是吸引青少年用户的关键点。除了要有丰富的内容外,服务也是网络运营的关键点。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金桥博士指出,在未来,谁能让它的内容和服务持久地吸引用户、留住客户,使用户对网络的依附性增强,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不管未来网络游戏产业将如何发展,用户将是最后的评判者。如北京邮电大学吕廷杰教授所言,未来没有天然盟主,关键在于谁直接影响消费者,或者说谁对消费者的影响最大、最深。未来的产业价值链的决胜权掌握在那些能最终把握住消费者的人手中。《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