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智能手机软件“长跑”:微软能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3:40 ChinaByte

  在智能手机软件市场“长跑”中,微软能赢吗?依本人的观点,微软能赢。理由很简单,第一、微软有钱;第二、值得投入。

  微软有钱,这是业界公认的。虽然近些年来,微软的身价有些缩水,但仍然占据首富宝座。几年前,一场有关微软“垄断”的官司,历经数年,财大气粗的微软硬是拖得美国司法机构几乎破产,被迫与微软庭外和解,微软“垄断”一案不了了之。据说,每次开庭,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傲慢的比尔盖茨从不出庭,但他近百人的律师团总是将法庭挤得满满当当。

  在智能手机软件市场这场“竞赛”中,微软也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微软认为该业务的发展并不是短跑比赛,而是马拉松赛跑。在过去数年中,微软用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业务的研发资金高达3亿美元之巨,并多次展开了强大的市场宣传攻势,但直到去年秋季之前,微软的这项业务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成功。但微软不怕,它认为这是一场“长跑”,它将继续加强在智能手机软件业务上的研发及市场营销工作。

  其二,智能手机软件市场值得投入。手机市场容量极大,无数英雄为之竞折腰。关键是手机操作系统五花八门,用惯了一个厂商的手机,如果更换品牌,往往不知如何操作。当手机只是通话工具时,这种问题还不明显,当手机变成一个智能终端时,这种问题便很突出,用户还是希望手机和PC之间能实现无忧通信的。由此看来,智能手机软件市场还是有机会并值得去投入的。一统了PC操作系统的微软自然不会袖手旁观,希望能实现“手机版”的PC神话。

  微软在25年前便有个大胆的设想,那就是“未来的PC机会出现在任意一个桌面上,任意一个家庭中”。但在当时,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微软却实现了这个神话,而且先后打败了许多竞争对手,如著名的与网景公司的浏览器之争,微软以88%的份额成为了事实的标准。当年,还在苹果公司极其红火的年代,她那人性化的苹果机,梦幻般的软件和操作系统,令多少人神往和追捧,公司前景一片美好,不曾想,微软那似模似样的Windows出市以后,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却是灾难。Windows的理念和技术相信不少也启发于苹果电脑,但微软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创造了这么多奇迹,谁又敢断言,微软这一次不能实现它的“手机版”的PC神话呢?

  但微软很快发现这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梦想,微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垄断、傲慢的形象极大地影响了它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推广进程,遭到原手机阵营的联合抵制,甚至来自用户的反感。微软原来预期能在今年春天大面积收获一把,无可奈何,只能发出一声叹息,承认这次竞争是“长跑”,不是“短跑”,但它愿意等,它等得起。

  笑到最后的才是最美的,谁能笑到最后呢?

  作者:刘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