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索爱全球总裁:紧盯中国3G 将深入中小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1:1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赵雷

  当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2002年8月宣布在北京成立,正是这个合资公司饱受争议的时候,人们很难从索爱首批推出的产品看出两大巨头强强联姻“1+1>2”的迹象。也正是在2003年,“厚积”了两年多的索爱开始“薄发”,堪称去年手机市场最大的“黑马”。仅以香港市场为例,索爱连续4个月销量排名第一,全年市场份额直逼市场老大。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要深入解读索爱成功的真正原因,索爱全球总裁井原胜美无疑是最佳人选。在CeBIT2004展览期间,井原胜美在德国汉诺威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也是井原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关于合资:没有企业文化的融合障碍

  记者:爱立信来自瑞典,索尼来自日本,企业文化的差异,是否会对两大公司在手机业务上的融合造成影响?

  井原胜美:我来自索尼公司,我不同意说索尼仅仅是一个日本公司,它更多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爱立信也是这样,在索尼爱立信,我没有看到企业文化融合方面的问题。随着手机市场3G(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来临,索尼在影像、娱乐方面的优势和爱立信在无线通信技术方面的优势都会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对索爱可谓强强合作,优势互补。

  在合资公司,两大股东各占50%股份,但不意味着员工人数各占50%。我们主张因材施用,在创意设计部门,来自索尼的员工更多,而软件设计部门更多的则来自爱立信。

  关于3G:今年是大发展的第一年

  记者:随着3G在日本和欧洲陆续开始商用,索尼爱立信如何抢夺这一巨大的商机?

  井原胜美:今年是我们在3G方面大发展的第一年。索爱第一款3G手机Z10103月开始在日本批量发货,运营商DoCoMo对3G的商用作了很多工作,让人们看到从2.5G到3G的转变正在真切的发生。欧洲的运营商对我们供应3G手机的要求也很强烈。但我们需要看到,目前,手机业务仍然以2.5G为主体,但加入了很多影像的应用,如将数码相机融入手机,目前,欧洲有25%的手机具有拍照功能。索爱注重推出方便实用的拍照手机,并融入声音、图像等影像功能。我希望3G业务今年能在中国开始启动。中国3G网络一推出,我们会马上推出产品。

  关于手机:信息安全日趋重要

  记者:您如何看待手机这一特殊的消费电子产品?你喜欢什么样的手机?

  井原胜美:手机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于沟通的需求,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相比,手机的市场更大,全球每年大约有5亿部的发货量。另外,手机的销售模式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也不一样,在大部分市场,运营商对手机实行贴补,这使得消费者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拿到一部手机。

  对于未来的手机,我有一个愿望并积极推行之,那就是通过蓝牙技术让手机和家电产品无线连接,通过手机遥控家电,或者通过家电展示手机上的应用。

  记者:随着手机日趋个性化,将会面临一个信息的私密性、安全性的问题,您如何看待?

  井原胜美:手机厂商保护消费者的私密。信息安全,包括通过手机下载很多信息。

  关于中国市场:在全球担当重要使命

  记者: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会像竞争对手一样将中国市场作为特殊的国家市场吗?诺基亚将中国作为战略区域市场中惟一的国家市场。

  井原胜美:中国区在索尼爱立信的全球战略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中国是索尼爱立信全球六大区域市场之一,直接向全球执行副总裁汇报工作,索尼爱立信四大研发机构之一以及重要的生产基地都设在北京。

  记者:中国2、3线城市成为手机厂商看重的市场新增点,索爱对此有何举措?

  井原胜美:相对中国2、3线市场,索尼爱立信在一线城市更容易被接受,容易形成优势。2、3线市场我们有待进一步努力拓展。事实上,今年索尼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的一大重点便是2、3线城市,我们今年将投入优势资源下大力气拓展2、3线城市市场。当然,我们会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比如我们在选择代理商的时候,就会优先考虑选择一些在2、3线城市有网络资源的商家。

  记者:总裁先生如何评价索尼爱立信去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井原胜美:索尼爱立信中国公司注册晚,但近来增长势头非常好。在中国,我们有一个年轻、激情、有竞争力的团队。我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在这一市场增长更强更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索爱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