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强国关键是经济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8:37 中国电子报

  我国的电信业实物量规模世界第一。但在数量喜人的同时,经济规模却没有跟上。这也是中国之所以称为电信大国而不能称之为电信强国的主要原因。

  电信强国关键是经济规模

  电信强国的标志如何界定?我认为对电信强国来说,首要的、核心的指标应该是经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济规模。电信强国的关键是经济规模要足够大。

  去年,中国电信业的总收入达到4620亿元,约合560亿美元,与美国电信业务收入相差近6倍,还不及美国一家大公司的收入多。中国平均每个用户产生的电信业务收入为868元,折合为105美元,与美国相差近8倍。概括说是中国实物规模大而经济规模不大。

  在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排序的唯一指标是业务收入。业务收入规模大,就进入排行榜。强是相对标准。从这个角度而言,判断电信强国的关键硬指标是经济规模。经济规模大了,产业实力就强了,电信强国也就建成了。而经济规模的改变是个长期过程,需要几年甚至一二十年才能够做到。建设电信强国之路漫长。

  当前重要工作和未来趋势

  电信业当前的重要工作可以从技术、业务和经济几个方面着手,积极务实地开展工作,稳步向电信强国的目标迈进。

  从技术上看,在传输、交换、网络和无线技术等方面,要把握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技术演进。

  从业务上看,提供的内容主要是语音、数据、图像方式;实现方式包括固定、移动和智能等。在电信业务发展中,应该注意几个热点问题,也是当前的“亮点”。一是短信;二是流媒体;三是集群通信、VPN这两个市场。

  从经济方面看,有几个问题要引起重视。一是资费。要研究通信行业的利润是不是在社会平均利润之上,如果是,就要降。另外,电信价格战之所以此起彼伏,重要原因是我国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责任不清,需要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加强监管。二是投资。近几年电信投资额基本持平,都在2000亿元左右,表示投资率在下降。随着几个主体电信企业的逐步上市,投资将更加理性,与电信业高速发展时期相比,投资率将不断下降,电信业逐渐回归为一个普通的行业。另外,企业的组织结构、财务运作等都要研究。

  从发展趋势来看,要建设电信强国需要着重推动四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推动电信业的法制化、规范化,使整个电信市场的竞争建立在法制化的轨道上。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出台电信法。其次,推进产业结构的演变,重组产业链。第三,要积极推进技术、业务和制度的创新,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增长不等于发展,变动不等于改革。改革要有利于提高效率和效益。第四要推动电信企业走出去,走国际化发展之路。

  总之,做强电信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协调,同时要努力汲取国际上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尤其是要吸取其失败的教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